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職總冠軍賽票價創新高!資深球迷:不是價錢高就叫「不合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中職總冠軍賽票價創新高!資深球迷:不是價錢高就叫「不合理」

中職總冠軍賽票價創新高!資深球迷:不是價錢高就叫「不合理」
boomer-44@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奇波迪斯
鍵盤打擊手 2015.10.14

中華職棒年度總冠軍戰將在本月17號開打,然而,球賽還未開打,參賽的兩隊訂定的票價已經掀起球迷一陣熱戰。

2014年,桃猿lamigo將總冠軍戰的內野熱區票價拉高到1,200元,創中華職棒門票新高,兩場在桃園的比賽,也替球團帶來近3千萬的門票營收,佔全年票房收入的1/4,季後賽絕對是球團的大補丸。

而今年更將內野熱區門票一舉拉高到1,580元,開賣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一片譁然。對手中信兄弟隊,也隨後宣布內野門票最高達1,200元,同樣也是隊史上最高。

廣告

當然,網友對此事件評價可謂正反兩極,有人認為太貴,1580元我不如拿去做什麼什麼什麼(請自行填空),不過也有人認為這就單純的價格機制問題,這是商業行為,在商言商,票要賣多貴是球團的權力,賣不掉,自然會降價。

從結果論來看,去年1,200的門票也是在一片喊貴聲浪中秒殺完售,今年即使門票上修,全面開放販售首日,兩戰合計也賣出了超過3萬6千張門票,光門票收入估計至少成長個3成不是問題,如果7戰4勝制的總冠軍戰,會打到第6或第7戰的話,票房收益將更驚人。

在經濟學的術語裡,有一個名詞叫保留價格(Reservation Price),代表消費者願意為某一項商品所能付出最高的價格,如果內野的球票都能很快速的賣完,那代表很大可能,球票的訂價還不是消費者的保留價格,即表示存在著消費者剩餘(Consumer's surplus)。

簡而言之,球團要做的事,並不是要讓3萬個願意出1,200元的球迷去搶12,000張內野門票,而是只要確保有12,000人會買票就好,不管這張票是1,500元還是15,000元。所以,在供需法則下,能夠剛好把票賣光的價格,就是對球團來說最合適的價格。

廣告

不過理論歸理論,反對的球迷不外乎是覺得票賣太貴阿、企業有社會責任應該讓大家都看得起總冠軍戰,所以這就又衍生一個問題,那合適價格是不是合理價格呢?

先談中華職棒這些年票價的演進,中華職棒開打初期,內野全票一張是200元,經過20幾年,也大概只漲到300~350元水準(桃園球場熱區450~550元)。但總冠軍戰的票價卻從2007年的400元在短短幾年內飆漲到今年的1,580元。

大型比賽張力高、關注度高,所以球迷對總冠軍戰的興趣及需求遠高於一般例行賽,所以球團在總冠軍戰可以訂更高的票價,這是非常容易理解的,這也就是所謂的價格需求彈性理論。

但中華職棒的總冠軍戰漲價的幅度跟速度卻遠超過例行賽,筆者認為這當中還有幾個因素。第一當然是台灣人超愛看大型比賽,看看每到國際賽一窩蜂的現象就知道,也因此在過去職棒的冰河時期,大概只剩總冠軍戰能吸引比較高的熱潮,所以其實並不是總冠軍戰票價漲的太快太兇,而是過去例行賽票價成長停滯太久。

其次是加值的服務內容,去年總冠軍戰的兩隊,雖然票價創新高,但隨內野票都附贈加油T-Shirt,全場球迷穿著相同的服飾,場面與聲勢相當浩大,堪比國外職業聯賽的季後賽場面。贈品、現場體驗等都是含在票價內的附加價值,只要讓進場的球迷感到「划算」,當然票價就能逐年推高。

綜合以上兩點,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則是經營策略的轉變,近年來中華職棒各球團在經營策略上有顯著的轉型,過去中華職棒進場觀眾大多集中在對棒球有一定程度了解的男性,甚至很大一部分族群會是學生。然而根據調查統計,女性球迷的消費能力遠高於男性,所以近年各球團的行銷方式也大多轉向家庭、親子取向,也因此女性與兒童的周邊商品佔營收的比例逐年上升。

一場球賽所賣的不僅是球賽的內容本身,涵蓋的還是球團所能呈現的附加價值,不論是現場的活動、球場的體驗、服務的內容等等。不然在電視機前看的也是同一場球賽,又何必進球場人擠人呢?

再舉一個例子就是前陣子有球團結合母企業旗下旅行社,在明年球隊出國與日本職棒隊伍進行熱身賽的時候,順勢推出石垣島的球迷套裝加油行程,團費比一般旅行社高出不少,也曾被笑說是潘仔才會去,但結果仍然是開團10分鐘就滿額秒殺。

所以重點不是要把價格訂在多少,是一般球賽、總冠軍戰、每一隻球隊主場的總冠軍戰本身就不是相同的商品,隨著商品的內容當然可以有不同的價錢,一趟去幫喜歡的球隊加油的旅遊當然跟一般的自助旅行不同。別再說社會公益的問題,沒賺錢怎麼做社會公益,要做社會公益大可直接招待弱勢族群進場看球,否則就算賣個50元一張門票,怎麼知道來買的人是不是住帝寶呢?

所以沒有什麼價格叫合理價格,你可以覺得在台灣花1,580元看一場職棒冠軍戰很蠢,但對球團而言,他只要確保提出的商品內容,會讓全台灣有2萬人覺得很超值會去搶票就夠了。

(註:這次總冠軍戰桃園球場內野最貴區域為1,580元,其餘外野與內野則為600~1,380元不等,桃園內野滿座12,000人,外野8,000人)

鍵盤打擊手

 

14歲因為陳金鋒的一支全壘打變成球迷,24歲寫了一篇運動經濟論文拿到文憑,現在是一個兼差在鍵盤後的網路寫手,不求別的,只希望台灣的體育環境越來越好。
球場上的事從來不可能只在球場上,運動經濟與政治,場內的一切永遠來自場外。

keyboardistchao@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華職棒售票 lamigo門票 中華職棒門票 中職票價 lamigo 票 lamigo 購票 中華職棒總冠軍賽
鍵盤打擊手
鍵盤打擊手
奇波迪斯
展開箭頭

14歲因為陳金鋒的一支全壘打變成球迷,24歲寫了一篇運動經濟論文拿到文憑,現在是一個兼差在鍵盤後的網路寫手,不求別的,只希望台灣的體育環境越來越好。
球場上的事從來不可能只在球場上,運動經濟與政治,場內的一切永遠來自場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