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面對人生抉擇,別忘了讓Google大神和一杯咖啡幫助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面對人生抉擇,別忘了讓Google大神和一杯咖啡幫助你

面對人生抉擇,別忘了讓Google大神和一杯咖啡幫助你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鍾子偉

當我們20幾歲,正要開始工作,我們會面對很多不確定性、不知道該怎麼計畫我們的未來。此時會有一個很常見的問題:有那麼多的選擇,我們要從哪裡開始?如果我們在開始或要走下一步的時候就選錯了怎麼辦?

這個問題很常見,而且通常年長一點的朋友或是長輩給的建議會是像這樣:

「那麼,你喜歡做什麼?你有什麼興趣?你覺得自己可能會對哪種工作、產業或公司有熱情?」

廣告

但通常,我們會這樣回答:

「我不知道我喜歡或不喜歡什麼,我不知道我對什麼有興趣,因為我其實不太知道每一個產業、工作或是公司是在做什麼。銀行和會計產業之間的差別是什麼?在富邦或是在花旗工作是什麼感覺?想要當律師的話,我需要什麼樣的個性或是技能?如果我不知道這些細節、需求或是差異,我要如何選擇?」

對於一個21歲正在思考畢業之後出路的學生,或是一個24歲正在找第一份工作的研究所畢業生,或有時甚至是一位30歲正想轉換跑道跳到不同產業的上班族,他們通常會面對的第一個問題是:

「如果我對這些其他產業、工作或選擇完全沒有經驗也不了解的話,我該怎麼做出好的選擇?」

廣告

冷靜理性的思考一下,會發現這其實是一個非常普通且常見的問題,因此實際上也並不難解決。它基本上就是「缺少研究」的問題。我們不知道該如何著手,因為對於可供選擇的選項不夠了解,不能做出一個好的選擇。因此第一步就是強迫我們自己去做所有必需的研究。

對於求職或是職涯規劃,最簡單的研究方式就是先去Google。事實上,確保你做了足夠的研究,至少要閱讀前10頁關於一個產業、主題或是公司的搜尋結果,這樣應該會足夠讓你對這個產業、工作環境或是需求有一個概念。

例如,或許我們知道畢業之後想要去銀行界工作。但,是什麼樣的銀行?財富管理或消費性金融?證券研究或投資銀行?國際大型銀行如摩根大通或匯豐,還是台灣本土銀行如國泰世華?

開始Google所有的關鍵字。

Google財富管理、證券研究,Google「在摩根大通或匯豐工作」或甚至用「在富邦或是國泰工作有什麼差別」當關鍵字去搜尋。

盡你可能的多讀。在有全球網際網路的今日,永遠都有人在他們的部落格、Facebook或是論壇上面分享他們的經驗,所以我們很少可以有藉口說:「我對銀行業或是高盛完全不懂,我該怎麼開始?」

現在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一堆東西,我們怎麼可以說對某件事情完全不懂,然後對別人生氣或抱怨說,我們對自己下一個人生中重要選擇完全不了解?我們永遠可以在維基百科或是104上找到一個公司或產業的介紹。

這是我們的人生,我們的決定,這樣的基本研究應該是我們自己的責任,而了解問題的第一步,強迫自己做正確且足夠份量的研究是至關重要的。

在讀完所有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之後,我們接下來需要專注在小細節上,比如說文化上差異、比如說申請Google或是IBM有什麼是需要注意的?當產業或是我們最有興趣的特殊工作職缺比較神秘,在網路上能夠找到的資訊比較少的時候,該怎麼辦?

嘗試安排找人喝杯咖啡。

從我們的父母、老師、同學、室友、前同事或臉書上朋友,很有可能某人的朋友就是在你有興趣的公司或產業裡面工作,而最直接的方式會是找個人透過email或是其他方式轉介,說你想請他們喝杯咖啡,因為想要知道他們的工作和公司,請問他們是否能夠在忙碌時間中撥個幾分鐘空檔碰個面。

這是一個直接詢問的機會,你有機會可以問一個作了類似職涯選擇的人,所以好好做研究,並事先準備好問題。

任何一個有過這些迷惘和職場早期規劃階段經驗的人,我們全都知道在眾多機會之海中做出重要決定,同時朋友跟你說往左而家人跟你說往右,這整個過程會令人非常卻步。而當我們長大了,遇見越來越多人生中很有挑戰性的抉擇時,不管是多有挑戰性的問題,有個原則總是適用的:

解決任何問題和做任何重要決定的第一步,是強迫自己做很多很多的研究,比如說Google、看所有我們能夠找到的資料,並找正確的人見面問問題。

這是我們的人生,我們的決定,我們有責任來強迫自己做正確的準備。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oogle 人生抉擇 大神 google 大神 咖啡 google大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