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來自生育率也很低的荷蘭爸爸:「少子化」別只怪政府,企業也有責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來自生育率也很低的荷蘭爸爸:「少子化」別只怪政府,企業也有責任!

來自生育率也很低的荷蘭爸爸:「少子化」別只怪政府,企業也有責任!
圖片來源:dreamstime_l_45047801
撰文者:韋岱思

根據the World Factbook的統計,台灣的生育率在2014年已經來到1.1的低點,這代表平均每一個台灣女生在她的生育年齡只會生一個小孩。按照人口學家的說法,生育率低於2.1就代表在沒有移民的情況之下,總人口數會慢慢地下降。換句話說,不久之後這世界上可愛的台灣人就會越來越少了。

荷蘭的生育率也沒有高到哪裡去,the World Factbook指出荷蘭2014年的生育率是1.8,也就是平均每個荷蘭女生會生一到兩個小孩,也低於2.1這個世代更替標準。換句話說,荷蘭總人口數之所以還能持續成長,靠的不是生育率,而是移民;不過那麼低的生育率,顯示出荷蘭少子化的問題也很嚴重。

隨著年紀漸長,我也到了成家立業的年紀,我的同學朋友也應該開始結婚生子,但我生活周遭其實都能觀察到這社會低生育率的徵兆,不論在台灣或是荷蘭,我非常多親朋好友都不生小孩。但是如果問荷蘭人跟台灣人不生小孩的理由,得到的答案卻非常的不一樣。

廣告

幾個禮拜前,一位我中學時期的同學帶著他已穩定交往七年的女友來台灣拜訪我們,他們對我們的育兒生活非常感興趣,問了許多關於生產過程以及小孩教養的問題。過程中,我忍不住好奇:「那你們呢?有計畫生小孩嗎?」

同學回答「完全不想」,首先,他們都忙著工作,想要證明他們的能力,除了工作的野心之外,他們也覺得,世界這麼大,都還沒有時間好好看看各種不同文化,怕生了小孩就被綁住了,無法多多享受旅遊的快樂。

如果說,多數荷蘭年輕人是因為對事業的野心及不想犧牲個人享受的態度而不想要生小孩,台灣人不生小孩的原因卻很不一樣。每次帶女兒出門,都可以感受到台灣人對小孩友善的態度,不論帶她去哪裡,總有路人擠眉弄眼地逗她笑。有一次,我們帶著女兒去游泳,池邊遇到一群高中生興奮問我太太一堆關於小孩的問題。看到這些年輕人對小孩的熱情,我相信台灣人一定很喜歡小孩,也不是單純的為了自己的生活品質而不生小孩。

我也常聽到台灣人鼓勵彼此「多生幾個」,但是新婚夫妻的回答常常是:「生小孩好貴喔!我們養不起!」。在我看來,台灣人認為生小孩很貴,主要有三個原因:首先,台灣的學習競爭很激烈,父母想要給小孩對未來最好的準備,很多父母覺得學校教的東西是不夠的,或是只有在學校上課競爭力會不夠,所以花了很多課餘時間讓子女去補習英文、國文、數學,養個孩子花這麼多額外的教育費用,當然很貴。

廣告

第二個生小孩很貴的原因是,因為台灣人普遍工時很長,所以必須找一些托兒服務。從學齡前的保姆、托兒所到上小學後的安親班跟才藝課程等,讓父母待在公司到老闆放他們走為止。我小的時候,父母為了安排三個孩子的下班時間,我媽媽便彈性調整上班時間,省下很多安親班的費用。

在荷蘭,為了配合家庭時間而向老闆提出彈性調整工時,是很常見的事,員工也不會因此「黑掉」,可惜的是,兼職工作在台灣並不多。

第三個生小孩很貴的原因是,台灣年輕人薪水不高,所以父母會預期要在小孩出社會的前幾年,提供孩子買房、成婚、生子時的經濟支持。光想到剛出社會的孩子需要家裡提供這麼多花費,當然也會覺得現在需要為了生這個小孩存一大筆錢,光想就累,還是省省力氣吧。

基於這三個觀察,我覺得多數台灣人不生小孩是因為怕經濟資源不夠負擔一個家庭。換句話說,台灣人不生小孩是因為經濟狀況的不確定性,對於這麼喜歡小孩的社會來說,這樣的限制真的好可惜。

有人認為,政府應該扮演關鍵的角色,只要政府可以發展出好的教育體系,爸爸媽媽就可以省下補習班的費用,政府可以設計公共安親班的制度,延長老師「幫忙顧小孩的時間」(而沒想到老師也可能是別人的父母,也有孩子要顧),父母就不用花錢送小孩去昂貴的安親班;還有,只要政府想辦法解決房地產的高價,小孩就會有辦法負擔自己住宿的需求。

面對少子化的危機,政府的角色當然非常重要,不過我覺得另外一群人影響力更大,但是卻常常被忽略,也就是企業雇主。薪水過低、工時過長以及年輕人養不起自己等問題,只要老闆調整薪水以及控制加班的要求不就是可以解決嗎?大家常說生育率低是台灣的「國安問題」,為什麼沒人想過要求資方為台灣的未來負起部分責任呢?

因此,為了解決台灣低生育率的問題,奉勸各個公司老闆檢討人力資源管理的方式:請你設計對父母比較友善的環境。隨著你員工利用友善的環境擴大自己的家庭規模,你會發現員工因為感受到公司的支持,而對公司更肯定也更投入與忠誠,員工的生產力也會自然提升,這才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最大的貢獻,不是嗎?

作者簡介_韋岱思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人生最大的成就。成為爸爸的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的育兒文化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開始思考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荷蘭 生育率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韋岱思
展開箭頭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不過,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育兒文化大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在思索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在2017年出版「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一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