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做事認真盡責的學妹,為何後來被主管冠上「打混、不負責任」的罪名開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做事認真盡責的學妹,為何後來被主管冠上「打混、不負責任」的罪名開除?

做事認真盡責的學妹,為何後來被主管冠上「打混、不負責任」的罪名開除?
撰文者:Mr.6

上周聚餐,一位學妹很傷心的樣子,一問,才知道她剛剛「丟」了工作。

「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大家問。

學妹幽幽的歎了一口氣。

廣告

「因為主管不喜歡我。」學妹說:「他認為我很『混』,很不負責任。」

同學們聽了一陣嘩然,怎麼可能?

學妹向來是最認真的,一向只怕她做太多、做超過,怎麼可能「不負責」?

「沒錯,其實我超努力的,但我的工作也因為我的努力愈變愈多,」學妹說:「因為,我們部門有一位很『混』的同事。」

廣告

啊?一位很混的同事,怎麼會造成學妹不負責?

「她超厲害的,」學妹哼了一聲:「首先,一開始,她先求求我,請我有空幫忙她打一個報告,她快做不完了!」

大家靜靜的聽。

「如果是你們,你們會不幫忙嗎?」

當然,一定得幫忙啊。

「沒錯,隔天,她就跑來問我,報告呢?」學妹繼續說:「當我說我還來不及完成,她卻質問我,什麼時候會完成?」

「然後,最慘的是,報告已經在我身上,當我好不容易勉勉強強幫她完成之後,主管說不行,報告還得修改。」學妹苦笑:「我說,我真的沒時間再幫忙了,那個同事竟說,我怎麼『不負責任』?」

大家聽懂了,紛紛生氣的說:「那明明是她的責任,幹嘛賴到妳身上?」

「學妹妳怎麼能讓這種人得逞?」

學妹搖搖手。

沒辦法啊,壞事傳千里,好事沒人知,」學妹說:「我的工作愈來愈多,什麼都做不好,我很快就變成主管和同事心目中『不負責任』的形象。

太厲害了。

原來這就是職場高手推卸責任三步驟:

第一步,求你幫忙。基於同事愛,一定會幫忙一下。

第二步,慢慢的,你會習慣幫忙,他開始質問你,你不夠快、不夠好。你竟也忘記你是在幫忙,還認真的當作是自己事在做。

第三步:當你做不完了,他就爬到你頭上,說你怎麼不負責任?

回到聚餐現場。

學妹的這番經驗,好幾位同學回應,他們生活中也有類似的經驗。

「我一開始為了幫忙家裡開銷而外出打工,沒想到,當我不想打工了,就表示我不負責任了!」

「我一開始幫忙接送你上下班,沒想到,當我沒接送,就表示我不負責任了!」

「我一開始幫忙洗碗、晒衣,沒想到,後來沒做家事就變成我不負責任了!」

不知不覺中,你成了倒霉替死鬼,好心幫忙其他人,最後變成你的責任。而大家都只記得,你不負責任,而原本將責任轉嫁給你的那個人,大家竟認為,他/她反而是負責任的。

你說可不可悲?

我們仍很願意幫忙,但以後要注意,幫忙一個「對」的人,比「幫忙」這個動作還重要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認真工作 工作認真 盡責 認真負責 正妹學妹 我的學妹 不負責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