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北市「淹水地圖」只做了一半,實情其實更嚴重!專家:再不硬起來都更,天龍國恐變「海龍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台北市「淹水地圖」只做了一半,實情其實更嚴重!專家:再不硬起來都更,天龍國恐變「海龍國」

台北市「淹水地圖」只做了一半,實情其實更嚴重!專家:再不硬起來都更,天龍國恐變「海龍國」
攝影:曾千倚/商業周刊
撰文者:紅色子房

讀者提問:

子房老師,最近颱風越來越強,造成的災害讓我好擔心。花了一生積蓄買房子,當然不希望它某天颱風來襲時被淹在水裡。最近台北市政府公布了「淹水地圖」,根據降雨量進行分析統計,但我還是看不太懂。請問子房老師,有沒有其他淺顯易懂的研究資訊可以參考?

子房觀點:

廣告

我在大學兼課教都市計畫,過去也曾與幾位教授利用GIS地理資訊系統來做些研究,其中也有水利研究體系的專家。基本上「淹水地圖」的研究涉及相當多專業,包含「內水」(陸地下雨淹水)以及「外水」(河川與海洋)的交互作用與整合演算。這次台北市淹水地圖多著重「內水」的模擬,保守看起來整個台北市還頗安全。但若加上外水的分析,結果可能會讓大家嚇一跳。

也就是說,台北市的淹水地圖其實只做了一半。如果加入國際研究對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造成外水對台北的影響,可參考2006年美國柏克萊大學物理系博士Robert A. Rohde運用維基百科平台創建的Sea Level Rise Explorer地圖,該地圖讓大家正視當海平面因為全球暖化而上升,將會造成哪些地區有淹水之虞。由於該地圖是結合Google Earth最新全球地形地圖技術,其中當然也有包含台灣囉!

仔細看看台灣在海平面上升後的危險潛勢地區,台北盆地、宜蘭平原、嘉南平原、屏東平原等都顯示為相對低窪地區。Sea Level Rise Explorer地圖從海平面上升1公尺到上升70公尺的分析都有,就看大家打算「賭」自己有生之年,海水有可能上升多少。

廣告

最近有看過電影「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的朋友,相信對地震最後的海嘯場景記憶深刻,大海嘯帶著大小船隻衝進都市大樓群中,若非電影真無法想像看著一艘郵輪向你的辦公大樓撞過來的畫面。回到Sea Level Rise Explorer地圖,當海平面上升7公尺,或者有約2層樓高的海嘯從淡水河衝進大台北地區,會淹水的區域大概就是下圖這些泛紅色區域吧。

雖然以上圖表來自國外研究僅供參考,但這地圖也顯示台灣哪些地方是低窪地區,政府必須加強都市防災。同時我認為建商們在這些潛在可能危險區域蓋房子,更應該用使用年限50年以上的遠景理念來規劃設計,充分加強建築物防災安全。特別是低窪地區的老舊都市地區,政府更應該硬起來儘速辦理都市更新,免得災害來襲時除了「龍腦」被沖走,整區變成「海龍國」也是欲哭無淚呀!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北市 淹水 台北淹水地圖 台北 淹 水 台北淹水 台北 淹水區域 台北市淹水地圖 台北 淹水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