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再說「孩子是一張白紙」了!爸媽先懂孩子再來教,才能事半功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別再說「孩子是一張白紙」了!爸媽先懂孩子再來教,才能事半功倍!

別再說「孩子是一張白紙」了!爸媽先懂孩子再來教,才能事半功倍!
圖片來源:edward musiak@flickr , CC BY-SA 20.
撰文者:jiabin

爸媽們,當你開車的時候,駕駛座位是可調的,這樣身型個頭不一樣的人開同樣的車子,都可以通過調節座椅的位置讓自己舒服的行駛。我們假想一下,如果駕駛座位沒有這個「可調」功能,換言之,如果我們做一個「標準化」的座位,會怎麼樣?我想很多人會覺得平時開車不舒服,而真的出了緊急情況,說不定還會無法在關鍵的那 0.1 秒裡面踩到煞車。所以,實際上駕駛座位不存在一個「標準化」規格,它聽起來好聽,關鍵時刻是會要人命的。

如今我們都很習慣的「可調」功能,並不是從汽車出現就有的,這個想法其實來自於1952年美國空軍的一項研究,他們改良駕駛艙的「標準化」設計,使其具有「可調」功能,這樣體型不同的飛行員都自如的在裡面駕駛。看看現在,我們的周圍充滿了這種「可調」功能:買飲料的時候,我們可以選擇糖份多寡、冰度高低;買卡片的時候,我們可以提供自己的照片請商家製作成卡片......在商業社會裡,這叫做「客製化服務」。而這種服務之所以能夠大行其道,就在於我們越來越意識到,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客製化」訴諸於這種不同,滿足「個體性」,從而讓生意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那麼問題來了,作為父母,我們知道我們的孩子和別人有什麼不同嗎?或者說,我們知道孩子的「個體性」是怎樣的嗎? 也許大多數人都會回答是,那麼下一個問題又來了:我們有沒有針對孩子的「個體性」來教育他,還是在以一個「標準化」的方式來教育他?我們能夠「客製化」的對待我們的孩子嗎?

廣告

為什麼「個體性」很重要?

順勢而為,事半功倍

我們常聽人說,每一個新生兒都是一張白紙,上面畫些什麼,要看父母的了。這說的是小孩子的可塑性。但是,我們做了父母就知道了,小孩子不是一張白紙,不會任憑我們想畫什麼就畫什麼,實際上有時候我們想畫點東西上去,他還百般抵抗、死不合作。每個孩子天生都有他的脾性、愛惡、擅長與不擅長的地方,這是他的「個體性」。作為父母,我們具有天然的優勢可以了解孩子的個體性,只有當我們了解了,才能知道怎樣順應著孩子的特性來幫助他茁壯成長。順勢而為,事半功倍;逆勢而為,事倍功半。

多元社會提倡個體性

廣告

我們現在處於一個崇尚多元的社會裡,大家越來越意識到,尊重每一個個體的獨特性,對於促進社會整體發展以及社會中每一個人的發展都很重要。大家也發現,那些所謂的成功人士,大多有一些與眾不同的地方,這些與眾不同,是他們的「個體性」,這種特性往往是他們成功的推動力,而非絆腳石。

培養孩子的「個體性」,就是「客製化」教養

美國一位致力於教育的學者 ─ Todd Ross,描述現階段的教育是「平均原則」,教育體系在設計時,假想的對象是一個「平均學生」,他在各方面都是所有孩子的平均數,針對這個平均數設計出來的教育體系就是一套「標準化」流程。可是,現實生活中的孩子們,沒有一個是這樣的平均學生,每個人在某一方面或者接近平均數,但是在很多方面會偏離平均很遠。Todd Ross曾經在高中時輟學,後來進入哈佛大學攻讀教育學博士,如今是教育領域內的知名學者,他對這套「平均原則」下的「標準化」教育,想必有十分深刻的體驗。

想要改變這種「平均原則」,當然非一時一人之事,但是我們作為家長,卻可以不把這種「平均原則」套用到我們孩子的頭上。沒錯,我們必須把孩子送到平均教育體系中接受教育,可是在課堂之外,我們完全可以為孩子設計「客製化」服務,也許他在學校裡表現不好的部分,正是他與眾不同的地方;又或者他在學校裡表現亮眼的地方,還有更多更廣的發展空間是學校無法給予的。

如何「客製化」教養孩子?

Todd Ross在他的某次演講中,分享過他某項研究進程中經歷的小故事。他說在一所學校裡,有一位老師加入他的數位化科學課程,讓班上的孩子可以用一些簡單的數位科技來學習科學知識,而這位老師其實非常討厭使用現代科技手段來教學,但她仍然參與了這個計劃,是因為她班上有個學生,她認為他非常有科學頭腦,但是他的閱讀水準在平均線之下,這讓他沒有辦法在常規的科學課程裡獲得足夠知識。經過一學期的數位科學教學,這個學生成為班級裡最亮眼的「聰明頭腦」,其他同學都會就科學問題向他請教,而他自己在學校裡也自然變得更加自信。其實這位老師,就是為了這個學生採取了「客製化」的教學方法,其效果是非常顯著的。

我們沒法要求每一位老師都能對每一個學生進行「客製化」教學,但是我們自己可以對孩子這麼做,一方面我們是最了解孩子的,另一方面我們也離孩子最近,最容易操作。那麼,應該怎麼做呢?

學習孩子的角度

一切「客製化」教養的前提都是要了解我們自己的孩子,而有的時候。了解他就必須從他的角度看問題。比如他數學學得不好,是因為他對數字不敏感,還是因為他的閱讀能力不足以看懂數學問題?你要從孩子的角度出發,才能找出答案。

陪伴與尊重最重要

而要了解孩子某個表現背後的真實原因,你必須花足夠的時間陪伴他,同他一起成長,與他建立暢通的交流管道,與彼此間的信任。同時又要學習尊重孩子的選擇,即使孩子還很小,也可以給他有限制的選擇,這樣孩子的個體性才能得到充分的發展。

發揮父母的影響

而孩子越小,父母的影響就越大,你可以幫他選擇和什麼樣的家庭交往、和什麼樣的小朋友一起玩,從小就教他如何對自己有信心,不要輕易被別人的評論左右自己。孩子從小建立起自信,大了以後進入學校、社會,才能對自己的個體性有信心,而他的個體性也就得以進一步發展。

做為父母,我們尊重並培養孩子的個體性,孩子也會逐漸了解自己並會依循自己的個體性自由舒展,這其實奠定了他一生的幸福基調。

專欄簡介_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育 平均 爸媽 孩子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