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3歲小孩口水流不停,因為沒有「收涎」?以色列人竟然用「口香糖」治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3歲小孩口水流不停,因為沒有「收涎」?以色列人竟然用「口香糖」治療

3歲小孩口水流不停,因為沒有「收涎」?以色列人竟然用「口香糖」治療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24170681
撰文者:吳維寧

「我家小孩到3歲還在流口水,我媽跟我說這是因為我沒給她收涎的緣故!」台灣朋友問我是不是有碰過無法處理的小孩成長問題時,我腦子裡馬上想到了這件事。

小小孩流口水實在不是件值得大驚小怪的事。但漂漂亮亮的一個小女孩兒,漂漂亮亮的洋裝前襟總是沾著一片口水,總是讓人看不下去。而且一般小孩是過了兩歲就不流口水,我家的反而是兩歲後才開始流,而且愈來愈嚴重。

很多人告訴我「小感冒鼻子不通」、「長大了就會好!」但小孩過了3歲,還是繼續流啊!老師繼續跟我說「長大了就會好」,但我已經失去等待的耐心––在幼幼班一邊畫畫,口水一邊滴在畫紙上,她一直要分心去擦口水,這樣不是很煩嗎?

廣告

大家總覺得我是幼教老師,又是專攻零到3歲的幼兒教育,好像我家小孩就應該長得比別人家的更健康正常一樣,然而小孩的成長問題千百樣,我就算比一般父母有較多的專業知識,這也不代表我可以處理得了所有問題。

「原來也有妳處理不了的事情啊,那妳那時怎麼處理?也學台灣父母『收涎』嗎?」這個生了小孩之後,無論寶寶吃喝拉撒都要問我,一直把我當做幼教專業之神的朋友,有些深受打擊!

「還好以色列有專門處理小孩這類問題的『幼兒成長魔術師』,雖然他覺得我這位母親大驚小怪,但還是給了我一些『配方』。我家小孩去看了他一次,過了一個月後她就不再流水口了!」我想起這位「魔術師」,就像拿著魔術棒的哈利波特。困擾我一年多的問題被他兩三下就處理掉,到目前我還是覺得不可思議。

台灣也有這種「魔術師」,就是職能治療師。

廣告

「職能治療師?妳的小孩有感官統合的問題嗎?不是特殊兒童才需要去看的醫師?」朋友問。

在台灣好像都是覺得小孩有問題,才會去醫院找職能師,好像小孩是「生病了」或是有什麼重大發展問題一樣;另一類則是完全相反,以為把小孩送去上「感官統合課程」就可以讓小孩變成「資優兒童」。

但在以色列,在地方政府辦的「兒童發展中心」中都可以找到職能師,就跟去衛生所做寶寶的健康檢查一樣,一般小孩的父母只要對於小孩的某個成長狀況有疑慮,都可以帶著小孩找他們協助。

我在職的私立幼稚園甚至引入了「職能師檢查制度」,「托嬰中心」在寶寶6到8個月大時,就會找職能師來做「健康檢查」。

6到8個月大的寶寶?那能看出什麼?

從小孩的身體伸展度、翻身、爬行等肢體發展狀況、看小孩臂力與腿力、看小孩口眼手的協調度、看小孩的機靈度以及與大人的互動狀況…。

我們一直說「3歲看大,7歲看老」?3歲之前是小孩大腦發展的重要時期,小孩如果有些發展上的小問題,在這個階段也容易被矯正。這是讓小孩能夠更「身心均衡發展」的方式之一。

「我覺得這是猶太人讓小孩贏在起跑點的秘密之一咧!」我偷笑著說。「你想喔,無論小孩是不是有感官統合的問題,如果小孩太慢坐起來、上臂太弱、沒有力氣拿筆、沒辦法自己綁鞋帶、太會流口水、晚上一直沒辦法好好睡覺、走路一直踢到東西、一直打翻桌上的水杯或顏料…都會干擾小孩的專注力,造成他們心理上的許多挫折。他們得一直費心思應付自己的神經過於敏感或神經過於大條的內在問題,也就沒有辦法好好鎮靜輕鬆的探索外在世界。以色列把這個學科引入幼教,不也就是要讓小孩未來可以更心無旁騖的探索世界與專心學習!

「所以職能師是怎麼治療你家小孩流口水的狀況?」朋友突然問這個問題。

「職能師先解釋了『小孩為什麼會流口水而我們大人不會?』這個問題」我回答道「那是因為口水要流出嘴巴之前,我們會有感覺而把口水吞回去,但會流口水的小孩,口腔與嘴唇周遭的神經太不敏感,小孩感覺不到有口水流出來,而且口水流出來了也不會困擾到他們,只有被滴到溼掉的衣服跟紙張會困擾到他們~這是真的,所以我家小孩口水滴出來她都沒有感覺!」

職能師教導我們幾種用手按摩與用牙刷按摩口腔以及嘴唇周遭肌肉的方式。他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不擔心小孩會把口香糖吞下肚,其實咀嚼口香糖是最好的「矯正」方式,透過咀嚼的方式不停的按摩口腔內外肌肉與神經。如果不是口香糖,任何需要一直咀嚼的東西都很好(像是肉乾)。

「職能師跟我們說他預測是不用再去找他,我們做了一個月的按摩,她就完全停止流口水。雖然職能師覺得我為了這個小問題去找他是我大驚小怪,我卻非常後悔沒有早些去找他!」

「以色列的幼教還真是科學啊!」朋友回答道。

我們常在說,台灣父母為了要讓小孩贏在起跑點上而累死孩子,好像父母有這種想法就是很不應該。但我在以色列看到的是,以色列政府跟父母跟台灣父母一樣,都期待自己的小孩有競爭力,可以贏在起跑點上。只是在台灣的做法是小孩早點開始走路、早點開始識字、早點開始背誦、早點送去學這個芭蕾舞學英文。

而在以色列,父母為了讓小孩贏在起跑點,所以專注在小孩的大腦與肢體的平衡發展上,讓小孩與主要照顧者能建立起親密的關係、讓小孩多爬、自己吃飯、多帶出門、多玩耍、多接觸不同材質的東西。

「我要小孩比我更強,發展得更好的」天下父母心並沒有不同,不同的是使用的步驟與方法而已!

作者簡介_吳維寧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兩年內細讀台灣教育改革過程以及民間學者提出的改革大方向-諮議報告書;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育有三女。目前為以色列幼教教師,教導從四個月到大班的學前年齡兒童,並參與園內行政管理與帶領新教師的工作。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一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與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2歲流口水 幼兒流口水 兒童流口水 三歲流口水 小孩流口水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吳維寧
展開箭頭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目前育有三女,為以色列幼教老師,負責帶園,訓練新進師資。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猶太媽媽這樣教出快樂的孩子」等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商業周刊」、「英語島」、SOSreader、「親子天下嚴格部落格」…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i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