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油漆師傅沒公開的小撇步!想自己刷油漆 學會這幾招受用無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油漆師傅沒公開的小撇步!想自己刷油漆 學會這幾招受用無窮

油漆師傅沒公開的小撇步!想自己刷油漆 學會這幾招受用無窮
得利色卡,你想要的顏色都調得出來,但一定要試擦個一米的面積才準。(來源:姥姥)
撰文者:姥姥
小院 2015.09.23

網友常問廚房或鋁門窗功能還都好好的,不想拆掉重換,但舊舊的樣子就是無法跟新家搭配,或者就想要一個美美的白色格子窗,有沒有省錢的改造法?有的,用油漆。

油漆上色,真的是最經濟實惠的方式。不管客廳餐廳臥室,只要選面牆塗上色彩,空間的姿態就此不同。不只是應用在主牆配色,也可以改造舊廚房、舊門片、舊鋁門窗、舊家具,甚至舊電器等,都可以靠油漆來整型。而且就算整型失敗,變成大花臉,只要再花個500元買桶油漆,加一個陽光燦爛的好天,所有物品的面貌又可完全不一樣。

油漆DIY注意事項

廣告

1.不要太介意刷痕

若沒有請師傅塗是自己DIY,就不要太在乎刷痕與平整度。我們究竟不是在油漆界混的,更不是與生俱來的厲害刷手,所以最好採用「自然斑駁」刷法較佳,白話講就是隨意漆,塗得高低不平也無所謂,讓表面有點斑駁感,會比較自然。

2.羊毛刷好用

油漆顏師傅是建議可以用「羊毛刷」(4吋約200元),會比一般爛爛、邊漆邊掉毛的50元刷子好很多,刷痕也會較不明顯。

廣告

3.選色注意事項

若用電腦調色時,一定要拿著自己喜歡的照片去現場對色,因為印刷品與實品會有色差。但要注意,若是彩度較高或色調較深的顏色,因為牆壁面積大,深色調的視覺能量會較高,有的會有壓迫感,最好調的色調比色卡再淺一級。

調色完後,要記得試擦,你要知道,10公分見方的色塊與3米見方的一面牆塗出的色調能量會有很大的不同,10公分見方的紅色看起來像朵紅玫瑰,但3米見方的紅色可能就像暴龍的大嘴了。所以至少要試塗1m2以上「大面積」,好確認色調的感受是能接受的。

幾乎所有你看到的顏色,都可以用電腦調色調出。(來源:姥姥)

油漆改造可以運用的範圍極廣,除了磁磚大家看法不一以外,其他木質底材物品,包括門框、室內木門、浴室門、木製大門、櫃子木門片、櫃子桶身、踢腳板、實木家具等都可以,金屬材質的鋁門窗、金屬大門、燈具也沒問題,甚至塑料的電風扇、收納盒、陶製花盆等都適用。

姥姥跟多位油漆師傅與設計師請教改造的方法,沒想到「方法都差不多」,我先條列於下:

1.底材要先清潔、打磨。

先擦乾淨,可免去髒東西造成表面不平整,再用砂紙將木作廚具表面打磨,這樣可增加附著力;這個步驟很重要,不管是自己DIY或請師傅噴漆,底材乾淨,最後擦出來的才漂亮,也不易掉漆。

2.要先上底漆。

底漆有很多種,可根據底材材質上不同的底漆。如底材是木料,選擦木料專用底漆。若底材是金屬鋁,油漆顏師傅與設計師孫銘德都建議上「合金底漆」或噴漆,合金底漆擦一道即可,若是噴漆因較薄,要上兩道底漆較佳;合金底漆可到傳統油漆行購買,1加侖約2000元,若對了,記得擦之前要黏遮蔽膠帶啊。

3.再上面漆,用乳膠漆即可。

因為合金底漆可以增加漆面的附著力,這時上什麼面漆都行,水泥漆、乳膠漆、竹炭漆都可以,但以價格和可以多次刷洗的特性來看,乳膠漆就很好了。但以透氣性來說,水泥漆比較好,色彩選擇更是有如後宮三千,您這皇帝就自己挑唄。

底漆分油性與水性的,不過底漆的附著力與遮蓋力要好,師傅們都推薦用油性漆(像合金底漆),才不易掉漆。但油性漆是加松香水調和,含甲苯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雖然會揮發掉,但若是很在乎健康的人,還是選水性的佳,只是水性底漆的掉漆機率就高了點。

以上是各油漆師傅的經驗,不用油性底漆者就易掉漆,尤其是常開關的鋁門窗。不過姥姥也談點個人「不太一樣」的經驗,這個,可再看鋁門窗改色的文章。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姥姥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油漆 刷油漆 刷油漆技巧 自己油漆 油漆 diy 油漆diy 油漆技巧
小院
小院
姥姥
展開箭頭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