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巢運發起人,熱血教師黃益中:我的街頭公民課,要教出不聽話的「好」學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巢運發起人,熱血教師黃益中:我的街頭公民課,要教出不聽話的「好」學生

巢運發起人,熱血教師黃益中:我的街頭公民課,要教出不聽話的「好」學生
圖片來源:TEDxTaipei
撰文者:賴彥汝
TEDxTaipei 2015.09.15

日本漫畫《麻辣教師GTO》的熱血教師鬼塚英吉,除了頂著一頭金髮、穿著垮褲趴趴走,還曾是個暴走族。只因為想享受被女學生圍繞的感覺,所以走上教師一職,但當上老師的他,反而以實際行動,改變自己教的放牛班學生。

「請問您第一次參加的社會運動是什麼?」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想了一下說:「我參加過很多場社會運動,完全想不起來了,只記得是在大學時期開始加入社會運動。」

當黃益中頂著小平頭,以隨性的模樣踏入TEDxTaipei辦公室時,讓人有在現實生活遇到鬼塚英吉的感覺,但他當老師是想改變教育,而要改變的不只是一個班級的學生,而是整個台灣社會。

廣告

教育不是為了培養「好」學生

教育的目的是什麼?黃益中說:「教育是為了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建立自己的價值觀和獨立人格。」這句話,正好與他新出版的書籍名稱互相對應,強調思考的重要。

黃益中闡述自己的理念時,用他那熱情而沙啞的菸嗓,像老師開導學生般地對我們解釋。 然而行事風格與一般老師迥異的他,直言:「現在教育的目的,和我心中理想的教育目的背道而馳。台灣的教育體制只要教出順從、聽話的『好』學生。我心目中理想的學生,應該要會獨立思辯、對各種不公不義進行批判。」

社會運動的弔詭:成為英雄,死得快

廣告

正如漫畫中的鬼塚英吉,以不被傳統社會接受的方式輔導學生,所以成為各大新聞的頭條;黃益中從巢運開始,再到太陽花學運、同志遊行,還有在進行中的反課綱等社會運動,無役不與。除了想改變大家已習以為常的教育體制,還要為社會的各種不公不義上街頭、寫稿、參加政論節目。

以身教代替言教的行動派風格,也使自己遭逢鬼塚英吉般的命運:媒體曝光量大增。

成名後的黃益中曾有點後悔,他無奈地摸了摸自己的平頭說:「衝在最前頭的英雄,往往也死得最快。如果要我為了自己的信念去死,我願意啊!但總有其他人將他們的信念,加在我身上、叫我往前衝,讓我想問,那你怎麼不衝?」說到社會運動,渾身是勁的黃益中不得不承認,比起被敵方陣營的叫囂臭罵,自己被站在同陣線民眾貼的標籤、施加的壓力,其實最讓人傷心。

啟蒙大眾的公民課

背著身上的壓力與標籤,黃益中的心裡,已經有幅未來理想教育的藍圖。

這次,他不只要透過最熟悉的街頭運動號召,還將不畏懼地承載更多目光,登上今年TEDxTaipei年會,邀請觀眾一起上堂他教的熱血公民課。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師 熱血 巢運 發起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