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外國食物來了台灣都變「台灣味」》一個老外的溫馨感想:因為台灣人真的很愛這座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外國食物來了台灣都變「台灣味」》一個老外的溫馨感想:因為台灣人真的很愛這座島

外國食物來了台灣都變「台灣味」》一個老外的溫馨感想:因為台灣人真的很愛這座島
來源:uravms@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畢靜翰
獨立觀點 2015.09.15

台灣人與食物的關係非常微妙,每次遇到外國人, 如果是不熟悉台灣這地方的人, 他們就會用力推薦台灣的料理。如果是住台灣的外籍人士,他們會立刻問:「那你吃得習慣嗎?你喜歡台灣的料理嗎?」住台灣的外國人多少都知道,這個問題不是真的關心你在台灣的狀況,也不是真的想知道你對台灣的料理的看法,而是必須經過的「肯定台灣料理儀式」。

潛意識之中,台灣人早就把「台灣料理」與「台灣」劃等號,所以外國人這樣被問,其實是問問題的台灣人想知道:「你喜歡台灣嗎?」如果說不喜歡,問這個問題的人往往會變了態度,有些冷淡地推薦他「再試試看吧」,或可能說「真的很不好意思」替一整台灣民族向那個不知趣的外國人道歉。幸好, 大部分的外國人可以很快領會到這事, 所以每次被問就會搗蒜般的點點頭說「讚讚讚!」

當然,台灣人知道外國人是外國人,胃口不一樣,然後似乎早就一起開了個小會,決定好哪些台灣料理是外國人可以不喜歡的。按照我自己的經驗,有三種「外國人不該喜歡的料理」:

廣告

1、臭豆腐
2、豬血糕
3、任何內臟

現在某些台灣人也不喜歡吃內臟,所以這個部份比較不會有人提。不過對於臭豆腐豬血糕,台灣人會很積極的訪問他們所遇到的外國人。而如果「你喜歡台灣的食物?」這關過了的話,他們往往會繼續問:「那你喜歡臭豆腐嗎?」萬一那個外國人接著又說「喜歡」,他們就會有些激動:「你是台灣人嗎?!我完全沒聽過有外國人喜歡吃臭豆腐耶!」然後把外國人「蓋章」為台灣人之後,他們通常會繼續問:「那你喜歡豬血糕嗎?!」如果外國人還是說「喜歡」問問題的台灣人會喜出望外的興奮:「你就是假外國人啊!你根本台灣人!你好台!哈哈哈!」

對於為什麼大家有這麼大的反應,我至今很困惑,因為絕大部分來到台灣的外國人都會試吃臭豆腐與豬血糕,而且這兩種食物,沒有什麼特別奇怪的味道,是大部分的人可以接受的,也有不少外國人喜歡吃。曾經有個外國人朋友剛來台灣,就被帶到士林夜市試吃臭豆腐,看看他是不是個台灣人。他吃了一口就說 “It’s just tofu。” 我一向覺得這句話很中肯。

美國人不會因為你喜歡某個當地的食物而感到開心,也不會因為你不喜歡美國料理而偷偷恨你,我們真的不在乎。台灣人卻很在乎,所以我的猜測是,大家覺得豬血糕跟臭豆腐是外國人難以接受的食物,所以如果他們喜歡這種「台灣特產」,就代表他們非常肯定台灣!

廣告

讀者或許在猜測,我是不是喜歡台灣的料理?其實我…喜歡(但不要說我是台灣人,我已經有自己的國家)不過,對於台灣食物目前的情況,我有幾句真心話想跟大家分享...我也希望這不會被視為否定台灣料理。

台灣的傳統料理很好吃又健康,我非常喜歡,也天天在吃。不過,台灣人有個很有趣的點,那就是喜歡湊熱鬧,也很容易喜新厭舊,喜歡一直嘗試新的料理。所以台灣料理這幾年來一直在拿一些西方或日式的元素,調劑調劑台灣的傳統料理。對於這種類的料理,我比較不贊成。台灣人如果看上了某種料理成份(例如雞蛋、牛奶、玉米), 他們就會儘量把這些東西放在自己的料理裡面,管它合不合適。

我有一次跟日本朋友在台北逛街, 然後我們就決定了去吃日本料理, 我們在外面看菜單時,我的日本朋友就開始在咯咯笑。

我問她:你笑什麼?
她說:為什麼每道菜都有雞蛋?他們都亂放雞蛋。

有時候真是亂放的吧。

不過,說台灣人很會喜新厭舊,這樣不完全準確。他們很喜歡嘗試新的東西,所以會動不動就瘋一些國外來的料理種類,譬如貝果,披薩,或Krispy Kreme。 但這些新的東西一定要被弄成符合台灣人的口味才可以被接受的。我在台灣早就放棄了吃西式料理的念頭,因為台灣版的西餐跟我國的料理太不一樣了。其實,對於料理,台灣人能接受的「新度」還蠻低的。所以我喜歡台灣傳統的料理,牛肉麵,臭豆腐,雞排,滷肉飯,滷味,豬血糕,燙青菜...我都非常愛!但我比較無法接受台灣人對漢堡,披薩,麵包等傳統西方料理的見解。我猜,如果美國人把臭豆腐弄成「美國化」的版本,台灣人一定不會覺得很好吃。

讓我覺得有趣的是,為什麼台灣的「異國料理」似乎都是穿著洋皮的台灣料理呢?這一定是個關係到台灣人潛意識中,會把台灣的食物與台灣連接在一起的現象。台灣人不會說出口,但我相信不管他們私下說台灣政府與經濟的多少壞話,他們真的非常愛這座島。對他們來說,台灣是世界上最棒的國家,而且他們很積極地想讓每個人都認識到台灣多麼可愛,多麼有趣,多麼值得欣賞。所以外國人的食物,如果要在台灣賣的話,那就得把這些料理弄得比較像「世界上最棒的料理」──台灣料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的食物 外國人喜歡台灣 外國人最愛的台灣食物 外國食物 台灣食物 外國人喜歡的台灣食物 什麼是台灣味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