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嫁到芬蘭,我與婆婆的第一次「衝突」: 餵母奶還是配方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嫁到芬蘭,我與婆婆的第一次「衝突」: 餵母奶還是配方奶?

嫁到芬蘭,我與婆婆的第一次「衝突」: 餵母奶還是配方奶?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凃翠珊

還沒搬來北歐之前,我一直以為芬蘭人的祖孫關係可能很淡泊,感覺上「西方國家的人」似乎比較重視小家庭,較沒有東方大家庭的概念。然而當了媽媽之後,我才開始體會到,其實芬蘭人也有他們對祖孫關係的另一種重視。

今年春天,阿雷的幼兒園辦了「阿公阿嬤日」,特別邀請阿公阿嬤來參觀幼兒園,並實地參與幼兒園的晨圈時光。阿雷一早就非常興奮地拉著阿公阿嬤,主動開門,想為他們介紹他「白天的家」。

只見孩子們圍坐成一圈,阿公阿嬤們則圍坐外圈,一起聽老師說故事,看老師如何帶領孩子們唱歌、玩遊戲,實際體驗孩子在幼兒園的生活。

廣告

接著,阿公阿嬤輪流自我介紹:是哪個孩子的阿公阿嬤,住在芬蘭的哪裡。孩子們則看著他們的阿公阿嬤,眼神發亮。

然後,孩子們請阿公阿嬤跟他們一起,品嘗孩子前一天特地烘培好的甜麵包,並為阿公阿嬤介紹幼兒園的生活,哪裡是午睡的地方,哪裡有生活照,自己有哪些作品被展出。

當天,有的阿公阿嬤甚至遠從三百多公里外來參加(包括我公婆),還有一位曾祖父,也特地從四百公里遠的小鎮過來,幼兒園裡,就這樣三代、四代同堂。

我旁觀著孩子的笑顏和阿公阿嬤們對幼兒園生活的關注,忍不住在心裡面想著芬蘭人的祖孫關係,和對三代關係的看法。

廣告

我想起與婆婆的第一次「衝突」。

與婆婆的第一次「衝突」: 餵母奶還是配方奶?

我婆婆是個非常友善又溫暖的人,嫁來芬蘭後,回婆家我不但從來沒有壓力,甚至常覺得像放假一樣的輕鬆舒服。我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衝突」,是在阿雷出生後。

當時阿雷剛出生兩個多月,我的母奶量不足卻仍然堅持要餵母奶,有一次婆婆來訪,看到阿雷喝完母奶還哇哇哭,就提議要給他多加配方奶,當時我一心只想讓他頻繁吸奶來「追奶」,便婉拒了婆婆的提議。

看得出來,婆婆欲言又止,很想說服我又不好意思多說,當場雖沒強求,回到家仍然忍不住打了一通電話給我,翻出老公當年同月齡時的體重身高來和阿雷比較,同時強調她兩個孩子都是喝配方奶長大的,一樣長得很好。

當時的我,和老公正好因工作關係分居兩個城市,產後兩個月就得自己一個人帶小孩,新手媽媽既累壓力又大,追奶也追得辛苦,一聽到婆婆這麼說就怒氣上衝,最後我忍著怒氣堅持著:「他是我的孩子,請您放心,做媽的不會存心餓到他。」

後來,自己也覺得也此言不甚得體,但當下實在難以控制自己的心情。沒想到婆婆不但沒生氣,反而特地打一通電話來道歉,說她實在關心孫子太心急,的確她不該試著介入我的方式,她相信每個媽媽最知道怎麼帶自己的孩子,並且希望這次的經驗不會影響我們之間的關係。

坦白說,我蠻感動的,媳婦大膽地請婆婆尊重,婆婆不但沒有責罵,反而用同理心給予我想要的尊重,而我們之後也沒有因此疏遠或尷尬,她仍是那個極好相處又溫和開心的婆婆,我則一直記得這個「衝突」本身帶來的教育意義。

意見也許不同,仍然可以互相尊重

而阿雷,有個東方的媽媽,和西方的婆婆,很明顯地我們在飲食習慣上的給予也會有所不同。婆婆通常盡可能的尊重我們,而孩子雖然在婆家特別調皮搗蛋,然而祖孫相處的機會難得,我們也盡可能不去干涉或介意。婆婆曾經說:「其實人都是當了祖父祖母後,才像是有了自己的孩子,對孫子和對孩子的心態完全不一樣。」

因為作父母的,總是有很多責任感,覺得需要教導孩子各種生活常規,然而祖父母的角色不同,也許就只是想單純的含飴弄孫,對孩子通常特別包容,也許從父母的角度來看偶爾會有些「溺愛」,但還好我的芬蘭婆婆很尊重我們的教養原則,我們也同樣包容阿雷和祖父母之間的相處方式,接受偶爾的「生活常規出軌」,我發現,只要彼此互相尊重,就可以相處愉快。

芬蘭新風潮?讓老一輩的和幼兒相處

有趣的是,我發現芬蘭這兩三年來似乎有個新風潮,鼓勵退休的老年人們,多跟幼兒相處。一些民間團體,甚至開始嘗試在各地辦活動,邀請老年人和幼兒共同參加,因為這種跨代的交流,其實會讓雙方都有所收穫和學習,老一輩的也許喜歡講故事給幼兒聽,就成了團體中的「說故事的阿公阿嬤志工」,幼兒們的祖父母不見都有機會常在身邊,有別的「阿公阿嬤」陪伴,也讓孩子們的生活更豐富,老年人因為幼兒更有活力,幼兒也因此得到更多陪伴。顯然芬蘭人開始發現,這對雙方都是珍貴的體驗,也隱約傳承了一些生活經驗與智慧。

當然,這樣的模式要能實行,不同世代之間彼此的「尊重 」是必須的,不同的文化與不同的家庭,都會有三代相處模式的差異,有些家庭也許容易些,有些家庭也許辛苦些,哪怕是相較之下更重視個體自由的芬蘭人,一樣會有因為兩代教養觀不同而有衝突的狀況,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孩子能有祖父母的陪伴總是幸福的,因此我樂意儘可能讓孩子多擁有與祖父母共處的時間,擁有祖父母無保留的愛。

而公婆對我的尊重與包容,我也謹記感謝在心頭,我想,跨越種族文化家庭背景的不同,人與人之間,尤其是家庭成員之間,相處上最重要的,也許還是回到「尊重」兩字吧。

作者簡介_凃翠珊

凃翠珊,網路筆名北歐四季,2003年隨夫定居芬蘭,曾任職於芬蘭教育文化組織,常透過不同媒體專欄和部落格,報導分享芬蘭新鮮事。著有《設計讓世界看見芬蘭》(獲2007中時開卷好書獎)、《北歐四季透明筆記》、《教養可以這麼自然-台灣媽媽的芬蘭育兒手記》

還未生養孩子之前,寫作題材多是分享芬蘭的創意設計與人文生活。成為媽媽之後,開始記錄日常生活中的育兒體驗,也喜歡關注芬蘭人如何在生活中,讓美感自然成為孩子成長的養分。專欄就從芬蘭育兒的角度出發,分享生活中體會到的人文價值觀,以及文化觀察所帶來的啟發與思考。

北歐四季透明筆記部落格: http://life.newscandinaviandesign.com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haninordic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第一次 芬蘭 母奶 衝突
台灣媽媽的芬蘭育兒手記
台灣媽媽的芬蘭育兒手記
凃翠珊
展開箭頭

?翠珊,網路筆名北歐四季,2003年隨夫定居芬蘭,曾任職於芬蘭教育文化組織,常透過不同媒體專欄和部落格,報導分享芬蘭新鮮事。著有《設計讓世界看見芬蘭》(獲2007中時開卷好書獎)、《北歐四季透明筆記》、《教養可以這麼自然-台灣媽媽的芬蘭育兒手記》

還未生養孩子之前,寫作題材多是分享芬蘭的創意設計與人文生活。成為媽媽之後,開始記錄日常生活中的育兒體驗,也喜歡關注芬蘭人如何在生活中,讓美感自然成為孩子成長的養分。專欄就從芬蘭育兒的角度出發,分享生活中體會到的人文價值觀,以及文化觀察所帶來的啟發與思考。

北歐四季透明筆記部落格: http://life.newscandinaviandesign.com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haninordic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