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主管老愛中英夾雜卻聽不懂?7個常見夾在中文裡的潛英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主管老愛中英夾雜卻聽不懂?7個常見夾在中文裡的潛英文

主管老愛中英夾雜卻聽不懂?7個常見夾在中文裡的潛英文
來源:世界公民文化中心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戒掉爛英文 2015.09.14

「你英文想要學得多好?」我們經常問人這個問題,得到的答案多半是能夠有效溝通,能夠好到像native speaker、能夠簡報、開會之類的。但近來卻聽到一些很特殊的需求:「我只是想要瞭解同事談話中夾雜的英文,這樣才好融入文化。」

網路流行一段話:「這個project(案子)的schedule(進度)有些問題。另外,cost(成本)也偏高。目前我們沒法confirm(確認)手上的resource(資源)能不能完全take(用)得了。anyway(不管怎樣)我們還是先pilot(試)一下,再follow up(跟進)最終的output(結果),看能不能run(運營)得比較smoothly(順利),更重要的是evaluate(評估)所有的cost(費用)能不能……」

聽起來似曾相識嗎?不管你喜不喜歡,它都存在著,我們舉幾個例來看常夾雜企業人士溝通的英文,確實有些情緒用英文溝通更容易到位:

廣告

1. professional/emotional
"你可不可以professional一點,不要那麼emotional?"這句話不陌生。相較於直接說別人你不專業、太情緒化,夾雜著英文,似乎比較緩和而且創造了距離感,於是「指責」變成了「建議」。聽起來就不那麼刺耳。

2. Unacceptable
西方人批評人比較含蓄,unacceptable已經是很重的話了,但這個字的好處正是它很重,卻又不致於重到拒絕。例如:I'm afraid the quotation is unacceptable.(恐怕貴公司提出的報價無法接受)言下之意,請提出一個我可以接受的報價。

3. What's your point?
這句話表面上聽來是問「你什麼意思?」,暗地裡其實是不耐煩叫你別說了,你講的都是廢話,連個"point"都沒有。這話如果講成了中文「你什麼意思?」,對方還真的又長篇大論一番,但說直白了又得罪人,有時候這句英文還真是好用。

4. Aggressive
字典上說這個字是“進攻性的、侵略性的”,正面的可以延伸為“有幹勁的、積極的、有事業心的”;負面的就變成了“咄咄逼人的、具有威脅性的”。面試時候常有人形容自己的個性“aggressive”,意味著積極進取、有上進心,不會等在那兒沒事幹的那種人。如果有個人說他的同事 “very aggressive”,意思是這人有野心,不好相處。是積極上進還是野心勃勃,界限其實也很模糊,這時候用aggressive不說破,讓聽的人自己判斷也挺聰明的。

廣告

5. available或不available
這個字很有意思,你可以說它是「有空」,但又不太一樣。它其實相當於"ready for use",手邊剛好有某個東西、剛好有時間可以做某件事。如果你打電話給某人,他不available,不見得不在,也不一定在忙,總之不方便,原因不必說。

6. appointment
我今晚上跟客戶有一個appointment。這個字很難不用英文,因為說我今晚跟客戶有一個約會,感覺怪怪的,中文的約會有約定成俗情愛的成份。說成了我今晚跟客戶有一個會議、會面,感覺又不到位,不得已,這時就用appointment。

7. counterpart
對應的人或物、契約的副本都叫做counterpart。我聽學生說過,他經常要和美國總部的counterpart聯繫,指的是在總部和他有相同function的對口。Counterpart這個字需要在不同的語境下,解釋為不同的意思。

例如:Xi(習近平) decided to visit his counterpart next month.這句話counterpart指的是“歐巴馬”

三個月英文脫胎換骨的一對一:http://goo.gl/5eIOmf

作者簡介_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戒掉爛英文」專欄文章列表

※ 職涯轉型,想進外商企業,需要準備的不僅是英文履歷,還有你的心態|立即報名:外商面試的第一堂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英夾雜例子 中文夾雜英文 夾雜英文 夾雜 英文 夾雜著 中英夾雜 英文 中英夾雜
戒掉爛英文
戒掉爛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展開箭頭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http://www.core-corner.com/Web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