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誰說八年級是草莓族!一個班級11個同學爭取做班代...我跟大學生學到的一堂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誰說八年級是草莓族!一個班級11個同學爭取做班代...我跟大學生學到的一堂課

誰說八年級是草莓族!一個班級11個同學爭取做班代...我跟大學生學到的一堂課
(攝影者.許世穎)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5.09.11

星期日的早晨,我參加了一個等待已久的課程:「超級領導力」,授課的講師雖然熟識,但也要付費的我,絕對希望能從中獲取實用的知識。

訓練有素的大學生

教室在15樓,我一走出電梯就看到6位穿著黑色正式服裝的稚嫩大學生對我大喊:「歡迎謝老師」,我心想:「您們怎麼知道我是謝老師?」還沒解除疑惑,一位女同學馬上靠近我說:「憲哥,我是今天您的小天使,有任何問題,我願意幫您服務。」

廣告

這是一群訓練有素的大學生,東吳企管系大二到大四。「專業有質感,熱情不躁進」是我對他們的第一印象。

上課過程中,老師若有任何需求,後方的同學馬上上前支援,跟老師的配合幾乎做到無縫接軌。牆上的海報、計分小天使、教具的發放、餐盒的準備、指引的流程……全部到位。不只對我,對現場其他23位學員也都是貼心服務。

誰說年輕人是草莓族

授課的李老師在兩所大學擔任業師,長年感嘆媒體與社會不斷批評大學生不受教,形同草莓族。幾年前決定將自己的週一,奉獻給這兩所大學的學生,我知道:這個機會成本不低。

廣告

「你是如何訓練他們的?」我問。

「本學期上課首日,看到大家姍姍來遲,一開始就下馬威,請同學立刻拿出手機google老師的名字,要求每位同學說十秒鐘上網查到的資料,後面同學不能重複,半小時後,學生就乖乖聽話了。」李老師回答。

他接著對學生說:「我這班不要太多同學,不想修的現在就可以離開,不用不好意思,給大家三分鐘考慮。」隨即放音樂等待同學的決定。

果真沒人離開。

隨後馬上公布本班八大規定與即將學到的東西,包含遲到十分鐘就關門、學生自主管理、報告繳交方式、幹部徵選規定、以及老師即將端出的牛肉。

班代選拔,一共11人參選,此話一出,現場上課的24位企業學員瞠目結舌。老師隨即秀出同學在LINE群組的對話、為籌劃本次課程的幕後花絮照片,同學昨晚一直忙到最後一刻。

我忍不住說:「誰說年輕人是草莓族?」換來全班熱烈鼓掌,我偷喵了幾位大學生,他們眼眶都紅了。

汪星人vs. 喵星人

李老師將75年次以前出生的朋友稱為汪星人(像狗一樣的忠誠的人),七年級後段班的80後、90後稱為喵星人(類貓特質的人),兩個世代的鴻溝是時代與環境自然形成的。

年輕世代一出生就有網路,他們的思維邏輯與我們不同是很正常的。出生時環境很好,但長大就業時,卻遭遇不利的環境,會有何種反應才叫正常?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將是唯一方法。

提供我在課堂上觀察與學習到,帶領年輕世代的「五F」給大家參考:

1. Fun – 讓他們感受到愉快且輕鬆的工作氣氛
2. Future – 讓他們明確知道,跟著你可以得到什麼
3. Free – 提供一部分自主的空間
4. Fast – 讓他們可以快速得到小小成就感
5. Fair – 讓他們感覺被尊重

最後我想說的是:國家要強大,年輕人一定要先站起來,希望這個國家的環境、企業的領導人與主管,多多提供年輕人表現的舞台與機會,我更願意帶頭示範。

課程結束前,李老師邀請所有大學生站上台接受大哥大姐們的掌聲,我想他們站了一天也辛苦了,值得給予掌聲,我才發現他們的皮鞋與絲襪,還有他們的整體服裝,如此整齊,值得我們這些前輩尊敬。

這一堂課,我是跟八年級大學生學的,真的很值得。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草莓族 同學 大學生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