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發明無極限...「無論什麼條件下都不會鬆動」的螺絲面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發明無極限...「無論什麼條件下都不會鬆動」的螺絲面世

日本發明無極限...「無論什麼條件下都不會鬆動」的螺絲面世
來源:Elle Rae_@flickr, CC BY-SA 2.0(本圖僅示意,非文中所提之不會鬆動的螺絲)
撰文者:齊藤 美保
日經科技報 2015.09.11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一位從小學時代就廢寢忘食地埋頭於發明創造的男性,因發明「不會鬆動的螺絲」而震驚了世界。這位發明家為擁有2000年歷史的螺絲帶來了革新,並開始與大型廠商合作,開始為量產不會鬆動的螺絲做準備。

無論什麼條件下都絕對不會鬆動

廣告

在東京港的一所公寓內,記者聽到了這句話,並用手接過來一個螺栓上帶著兩個螺帽的大尺寸螺絲模型。這就是NejiLaw公司(東京都江東區)開發的不會鬆動的「L/R螺絲」。

2010年按照美國航空標準(NAS)實施的螺絲耐久測試結果顯示,該螺絲在過去了三個小時(遠遠超過17分鐘的合格線)之後仍然絲毫沒有鬆動。不僅如此,測試設備反而先被損壞了。

改寫了2000年的螺絲歷史

耐久測試的消息瞬間傳開,該螺絲一舉斬獲東京都風險技術大獎、川崎企業家大獎、GOOD DESIGN獎等諸多獎項。

廣告

不會鬆動的螺絲的螺栓軸並沒有設置傳統螺絲的螺旋狀溝槽,而是刻上了同時起到左右螺旋作用的特殊溝槽。該軸上同時固定著相互進行機械性結合的右旋轉螺帽和左旋轉螺帽。兩個螺帽結合之後,當振動等原因導致螺絲即將發生鬆動時,各螺帽會反方向運動,不會偏離結合位置而發生鬆動。

發明比三頓飯還重要

不會鬆動的螺絲是由NejiLaw社長道脅裕於2000年前後發明的。為何此前一直沒有實現產品化呢?那是因為道脅裕(38歲)一直埋頭於發明而未考慮「經營」。

寬鬆的襯衫、肥大的褲子、隨意的髮型。道脅似乎一直在思考問題,接受採訪時也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樣子。

這也沒什麼可奇怪的。道脅無論做什麼事情,腦子裏都在思考新發明。他對新創意有著不懈的追求,用其本人的話來形容,就是「從懂事的時候開始,埋頭於發明的次數就比吃飯的次數多了」。

大約10歲的時候,道脅認為當前的教育體制存在問題,便擅自從小學退學。從那時起,他就沒有正經進過學校。孩提時代是在當時身為大學教授的母親的研究室中度過的,每天沉迷於各種實驗。學歷等於零。

螺栓上刻有起到左右螺旋作用的溝槽,同時擰上可相互結合的右螺帽和左螺帽,可以確保不鬆動。

具有天才特質的道脅在19歲的時候發明了不會鬆動的螺絲的雛形。據其介紹,當年駕駛汽車時,因輪胎突然脫落而差點釀成大事故,於是他下定決心要製作出絕對不會鬆動的螺絲。並很快在腦海中閃現出一種想法:只要改變螺絲的螺旋構造,就能實現不會鬆動的螺絲。

不過,道脅當時並不想使這種螺絲實現商業化。原因是,除了螺絲之外,其他發明創意也接二連三地湧現出來。沒有專業領域,從使用像現在的手機一樣的無線設備來進行雙向通話的技術到餐飲店的新菜單,「不分文理類別,創意源源不斷地出現」(NejiLaw執行董事新藤步)。迄今為止已申請約200項專利,但道脅說「這些專利還不到發明總數的1%」。

道脅並沒有走普通的就業道路,而是不斷地換工作,從事過漁民等職業。通過在申請專利時認識的專利事務所擔任顧問等來獲取收入。

道脅改變主意是在2009年。在身旁親朋好友的勸說下,道脅打算從此前的創意中選擇有前景的發明來轉化成業務。於是選中了任何人都不可能想到的不會鬆動的螺絲。為螺絲申請專利並成立了公司,開始朝著量產化目標行動起來。

還打算使螺絲實現「物聯網化」

不過,道脅卻在這時遇到了困難。雖然螺絲技術已經確立,但還缺乏用來驗證螺絲是否鬆動的檢測裝置以及用於量產的製造工具。受託製造企業一直拒絕生產,說是這種螺絲的「構造過於複雜」。

於是,道脅決定自己設計螺絲的製造工具。品質檢查方面,也自己開發出了光學式檢查技術。

從公司成立到2014年的5年時間,道脅一直依靠國家的資助、各種獎金以及自己的零用錢來補貼開發費用。雖然也有基金等提出投資,但考慮到會失去經營自由,道脅全部將其拒之門外。

但2014年,道脅決定接受日本產業革新機構提供的最高限度為7億日元的投資。原因是,道脅改變了看法,開始認為要讓不會鬆動的螺絲廣泛普及,必須擁有龐大的資金。同時開始以量產螺絲為目標,著手與IHI進行共同研究。NejiLaw並不了解螺絲按照用途需要多大的強度等客戶需求。道脅認為,通過與IHI合作,可以儘快將符合客戶要求的螺絲推向市場。

道脅稱,希望最早於2016年度開始量產。首先設想用於橋樑等基礎設施用途,然後再應用於航太用途。希望使用這種螺絲來連接工廠管道的諮詢也接連不斷。

道脅打算使不會鬆動的螺絲進一步進化。比如,如果為螺絲內置感測器和聯網功能的話,就能收集橋樑等的劣化狀態以及發生地震時建築會如何運動等數據。分析這些數據之後,還有望使事故防患未然。也就是讓螺絲實現IoT(物聯網)化。

道脅還對與螺絲無關的領域充滿無限的熱情。在採訪中,道脅身後是剛剛開發出來的輻射遮罩牆“AQUABarrieR”。一人高的透明牆壁中注入了水,最近已通過實驗證實這種遮罩牆可以阻隔從周圍發出的9成輻射。設想用於存在空間輻射危險的地區。

道脅今後將繼續對不同領域的發明創造傾注飽滿的熱情。另一方面,NejiLaw的20名員工表示,「我們的工作是對道脅的創意進行具體設計和量產」。道脅陸續推出的新穎創意能夠在多大程度上轉化成業務呢?「不會鬆動的螺絲」將成為第一個試金石。(記者:齊藤 美保,《日經商務週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不鬆動螺絲 革新螺絲 日本螺絲 螺丝 車用螺絲 馬桶鬆動 螺絲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