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太年輕了,我都是為你好」給直升機長輩:不用活得那麼辛苦,找塊空地降落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你太年輕了,我都是為你好」給直升機長輩:不用活得那麼辛苦,找塊空地降落吧!

「你太年輕了,我都是為你好」給直升機長輩:不用活得那麼辛苦,找塊空地降落吧!
撰文者:紀坪

家,是一個自在放鬆的地方。職場,是一個創造績效的地方。

但如果有一個人像直升機般,整天高懸在半空盯哨,希望每個人都可以照他的期望作事,那麼在家的自在感,以及在職場上的績效創造力,都將可能被抹殺掉。

要盯緊,以免他們走錯路

廣告

曾經見過一位長輩就具有這種控制狂個性,當其他人不順其意時,他會拍桌子叫罵,更曾說出不少的精彩台詞:

「你自己好自為之!」

「人渣!」

「你會撿角(編按:台語,不成材)!」

廣告

「就是這樣你才失敗!」

在現實生活中,竟然有人能夠開口說出這些八點檔台詞,除了在心裡拍案叫絕外,卻也常常讓人捏一把冷汗,深怕衝突的擴大……

一次的機會,跟他聊了回天,我問這位長輩:「何必常常動怒呢?」

他說:「人都是有七情六慾的,難免會生氣發怒,就需要發洩一下」

好像邏輯上通…?我再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做事方式,何必罵呢?」

他說:「所以我才要罵到他怕,學乖後,他們就不會再作錯事」

好像有點道理...?我再提:「但太嚴厲,或許只會讓他們選擇避開你罷了」

他說:「所以才要盯緊啊」

好像有點學問…?我再說:「其實有時給點空間,比被動要求效果更好」

他說:「你太年輕了,不懂」

到此….我投降了,我發現,擁有這種性格的人,他們認為天降大任於己身,自己應該是具有絕對影響力的,如果自己不挺身而出控制大局,大家就不能好好作事,且這種價值觀通常是根深蒂固又牢不可破的。

寬以律己、嚴以待人

具有此類個性的人:

為了確保自己價值觀,常否定別人的價值觀。

自己有情緒是正常的,別人應學著接受忍耐。

愛照自己的規矩節奏,痛恨他人的曖昧不明。

若有功乃是自己之功,若有過定是他人之過。

他們總認為自己是為了大家好,所以必須不斷提出建設性的批評,但既然自己有此大任,難免一定會有情緒,每個人都應學會去迎合自己。喜歡一個人時,可以將一個人吹捧上天,哪天變了樣,什麼粗魯惡毒的言語都說的出口。對他而言,寬以律己、嚴以待人只是剛好罷了。

家庭,本應是一個放鬆自在之處,不是一個拼勝負的地方。

職場,本應是一個創造績效之處,不是一個論是非的地方。

然而若有一個控制狂存在時,家庭及職場,就成了拼勝負、論是非的戰場。

有此症頭者卻往往病入膏盲而不自知,其實這個世界,真的不用如此辛苦,需要我們懸在半空盯哨。請慢慢的將直升機開回地面,找一片土地,過過舒適的生活吧。

當然,是在不影響他人的前提下。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專欄列表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不追求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紀堡(會計)記帳士事務所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部落格:www.cboss.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辛苦 為你好 直升機 機長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