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篇是寫給「草莓老人」看的!台灣的老人為什麼這麼沒有競爭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這篇是寫給「草莓老人」看的!台灣的老人為什麼這麼沒有競爭力?

這篇是寫給「草莓老人」看的!台灣的老人為什麼這麼沒有競爭力?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09.09

台灣經濟前景看壞,股災已是進行式,標竿企業經營得灰頭土臉,產業發展方向成謎。這是誰的錯?

老人常認為這是年輕人的錯,因為把台灣年輕人拿去和世界各國的同齡世代一比,簡直是不能看。只要年輕人好好爭氣,有點競爭力,台灣經濟就不會那麼差了。

但當前台灣的困境,不是基層勞工生產力不足,而是經濟發展方向大暴走,亂成一團。但要決定台灣經濟發展方向,得有影響力才行,台灣二、三十歲年輕人擁有的資產和決策權,遠遠不如五十歲以上的老人,沒錢又沒權,怎麼能把責任賴到他們頭上呢?

廣告

左看右看,都是老頭子要出來扛責任吧?如果要說台灣年輕人不如中國、日本、韓國、美國一堆國,那台灣的老頭,又比得上別國老頭嗎?

我們就來檢討一下台灣老人有多少地方不如人。

首先,台灣老人在中國經營企業,一開始還有點搞頭,現在他們「富起來」之後,基本上是被電假的。為什麼?

狼性輸中國

廣告

大概是因為未經歷文化大革命,不敵中國老人的鬥爭力。中國本土五、六十歲的老頭,都撐過了文化大革命,不是鬥死人,就是鬥不死,求生意志驚人。這種鬥爭力展現在商場上,當然可以輕鬆痛電台灣老一輩成長於「蔣公溫室」的草莓企業家。

不是說大陸學生像「狼」嗎?他們老人也是狼呀,你們這些台灣老人又擋得住嗎?

思想輸歐美

再來,台灣老人一天到晚批評現在學生不好好讀書,沒有觀念。但他們自己也沒接受什麼當代教育,缺乏歐美長者的批判思考能力。

這算是時代的悲劇,因為台灣多數老人只能接受過黨國洗腦教育,沒接觸過邏輯思考訓練,因此其處理資訊的表現遠遠不如歐美先進國老人。

就算有少數老頭曾在國外接受西式教育,回台一佔到好位子,多數又開始玩統治階級的那套傳統倫常秩序,只想護住自己的既得利益。錢一擋在眼前,學過什麼就不是重點了。

還有,台灣老人普遍欠缺外語能力,無法如星港老人與外國人共事。

台灣老人就算做到企業高層,外語通常也講得不漂亮,這讓他們在外國人面前多少有種自卑感,也就更不敢與外人共事。如果企業體不能海納百川,你要怎麼和新加坡、香港等地的跨國企業競爭?

台灣老人的另一個弊病,就是種族歧視觀念太重,比3K黨還看重膚色,覺得東南亞的東西一吃就拉,黑人都住草寮。一天到晚罵年輕人沒國際觀,但這種十九世紀的世界觀,又能帶台灣走多遠?

最後,少了文化涵養,難以追上日韓老人對於責任的堅持。

照顧後輩的責任感輸日韓

台灣雖然曾被日本統治,但殘餘的軟體部份已非常稀少,那種日本老人的溫和、優雅、怡然自得,在台灣老人上已經不多見,取而代之是叢林動物的原始本能,只想在社會活動中佔到最大便宜,自認是歐吉桑或歐巴桑,就什麼法規都可以突破。

佔便宜之餘,又缺乏韓國老人照顧晚輩的道德責任感,最後就形成老人在鄉里吃好住好安享天年,卻要蝸居在破套房每天工作14小時的子孫每月匯入孝親費,數字不吉祥還會生氣。

台灣老人樣樣不如人,哪來的競爭力?國家怎麼會有希望?

怎麼?老人們,看了這篇很不爽?認為有很多曲解?

沒錯,這篇文章的確有很多曲解,但這篇文章的論述方式,正是你們之前批判年輕人的常見脈絡,我只是把主詞置換而已。

台灣發展一團混亂,每個成年人都有或大或小的責任。不先檢討自己,只想推給別人,先不談論述是否能貼近事實,你一開口,在道德上就大失分了。

要當一個具有說服力的老人,先當一個有道德感召力的老人吧。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討厭老人 台灣 老人 年輕老人 職場 老人 台灣老人 老人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