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部下很喜歡在我手下做事...」一個習慣老王賣瓜的主管朋友,給我的人生啟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部下很喜歡在我手下做事...」一個習慣老王賣瓜的主管朋友,給我的人生啟示

「部下很喜歡在我手下做事...」一個習慣老王賣瓜的主管朋友,給我的人生啟示
撰文者:紀坪

俗話說:「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用來形容一個人自個自說著自己的好,想要獲得他人的認同。有趣的是,在我們的身邊,還真得不乏賣瓜的老王。

我很厲害,而不遭人忌是庸才

一位擔任企業初階主管的朋友,最喜歡與他人分享自己的領導成功學,且相同或類似的內容,總是可以說好幾遍:

廣告

「我的部下認為我很有領導力,很喜歡在我手下做事」

「我很開明,會給大家發表意見的機會」

「在遇到問題的時候,我會教大家如何解決問題」

「上次一個部屬跟顧客起了爭執,我一去事情就解決了」

廣告

「一個名校畢業的後輩,老是自以為是,其實他根本沒能力」

「因為我能力太強,所以有些同事才會忌妒我、攻擊我」

「因為主管特別喜歡我,所以某些同事會排擠我」

看完這些發言,你認為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有領導力、很開明、有執行力、深受主管喜愛?卻因為「不遭人忌是庸才」,所以受到部份同事的攻擊嗎?

事實上如果我沒想錯,對於會說出這類台詞的人,應該鮮少人會有太高的評價。

有,不用說;沒有,才要強調

如果我們去觀察真正有實力的人,我們甚至很難從他們的口中聽見:「我很厲害」的任何類型自賣自誇,為何?

一個實力受到眾人認同的人,其實根本就沒有機會自賣自誇,因為所有的溢美之詞,早就被身邊的朋友搶先了,根本不用從他們自己的口中說出這些誇言,旁人對他的尊崇及依賴,早就證明了一切,無須再自己去贅言強調。因此越是有本事的人,我們可能反而越難從他們身上,找到任何賣瓜老王的影子。

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無論是馬斯洛(Maslow)需求理論還是ERG理論都告訴我們,人們會在某項需求被滿足後,轉往其他的需求發展。因此,當需求未被滿足時,就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展露出對於原需求的渴望。

當一個人老是不知覺的將各類型的「我很厲害」台詞掛在嘴邊時,就代表,這些正是他最想要,卻又尚未被滿足的特質。

當一個人常說自己有領導力時,一定是他的領導常受到質疑。

當一個人常說自己很有人緣時,他的人際關係通常不夠圓融。

當一個人常說自己很有智慧時,他的智慧往往高不到哪兒去。

當一個人特別喜歡找人說教時,代表沒人想要聽他的大道理。

人們總喜歡去強調一些自己想要,卻又尚未被滿足的特質。

想想我們是否有在不自覺中,口中老是掛念著某些成功特質,或許那正是我們最想要被認同,又尚未被滿足的部份。

因為,

有,不用說;沒有,才要強調。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專欄列表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不追求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紀堡(會計)記帳士事務所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部落格:www.cboss.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王頻道 未被滿足 一個人 部下 主管 人生啟示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