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陸股跌、出口弱...壞消息一堆,大戶為何敢樂觀說「第四季電子股是主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陸股跌、出口弱...壞消息一堆,大戶為何敢樂觀說「第四季電子股是主角」?

陸股跌、出口弱...壞消息一堆,大戶為何敢樂觀說「第四季電子股是主角」?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5.09.08

近日與友人用餐,似乎稀奇特殊的食材所訂的高價位,仍能吸引部分頂級消費者,我也有種感覺,無論是鮑魚、魚翅或青菜、蘿蔔,各取所需,高價位或經濟實惠的食物,都有人喜愛,不過老百姓如何找到物超所值的食物,卻不容易。如同股市,股價超跌,或老闆賠本大拍賣,大家仍擔心害怕受騙而不敢買進;反之股市大漲,餐廳門庭若市,甚至菜單不二價或抬高價格,大家仍趨之若鶩、奮勇搶進,所謂的合理價格在哪,頗令人納悶。

此例子是要告訴大家,人們很容易受到市場氣氛或群眾的集體行為而改變內心真正的判斷,特別是在股市裡面的反應,你必須了解,無論是投機或投資者 ,基本上都是想要獲取利潤,如何在相對低檔買進、在相對高檔賣出,賺取之間的價差,就成為每個人的本事了。

據統計,買在恐懼悲觀、賣在興奮樂觀的人,往往是股市贏家,許多人都想買到物超所值的東西,但很多時候貪了便宜,卻吃了悶虧,如同當媒體、專家達人一致指向共同的看法時,一般人很容易誤以為就是照如此建議方向操作,總不至於錯吧,其實這樣做,潛藏的風險卻是加大 (因為一堆人坐在轎子上,那日後誰來抬轎呀),所以我總認為一窩蜂是最危險的徵兆,務必要避開。

廣告

也是如此的推論,此刻台股在反彈一千點後,雜音又越來越多,像是美國Fed到底升息與否、 大陸經濟是否軟或硬著陸、陸股持續探底、人民幣貶值與否、外銷數字衰退、民間企業人士都看淡未來景氣......當更多的壞消息充斥,也就意謂賣壓消化殆盡,我認為這是給有資金、有勇氣的長期投資者最好的提醒:此刻入市,勝率將大為提高;相反的,假如現在市場普遍看好後市,經濟數據或指標都很亮麗,股價目標區一再調高,這時反而是極大警訊,因為買盤枯竭了,從無例外。

我的簡單結論:台股從7200點到8200點,是從萬點重挫、跌深反彈的段落,現在向下修正整理,也是合理,至於想要再從8000向上彈到8500至9000點,自然需要時間、環境、空間配合,不可能那麼簡單,然而很多股票已經提供絕佳買點,選股不選市,也成為此刻我操作的主軸。電子股依然是重中之重,第三季的台幣回貶及庫存減少、訂單回籠,將是下一波不可或缺的主角。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出口 陸股跌 消息 大戶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