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9月9日蘋果邀請函「露餡」》快拿出你的iPhone問問Siri,新品要發表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9月9日蘋果邀請函「露餡」》快拿出你的iPhone問問Siri,新品要發表什麼?

撰文者:石井智明
日經科技報 2015.09.07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美國時間9月9日(台灣時間10日淩晨),蘋果將在舊金山市舉辦每年例行的特別活動。下圖是此次活動的邀請函,在色彩繽紛的蘋果LOGO上,躍動著"Hey Siri, give us a hint."(Siri,給我們一個提示)的文字。

蘋果網站發佈了本次特別活動的通知。看到這樣的文字,誰都想要問問Siri。

廣告

蘋果每次舉辦活動,都要讓大家根據邀請函上神秘的話語和設計,猜測即將發佈的內容,而這一次比較直接。至少可以肯定與iOS的語音助理功能「Siri」有關。大家的想法不謀而合,在媒體開始收到邀請函的8月28日,在各國的網路上,同時出現了許多直接向Siri詢問相關事宜得到的回答。

從實際測試來看,得到的回答有多種。大都是巧妙地搪塞提問者,一如既往地裝傻賣萌,但Siri承認了一點:在9月9日將會發佈重大消息。當然,這一系列回答都是蘋果自己安排的,一方面不動聲色地宣傳了Siri,一方面又成功在活動之前造勢,手法相當巧妙。

用日語詢問Siri之後得到了回復。Siri似乎知道在9月9日將舉辦需要保密的活動。

原本應發佈新款iPhone,真正的主角卻是Siri?

廣告

當然,讀者應該早就知道9月9日的特別活動上會發佈什麼。幾乎可以肯定,主角是現行iPhone 6/6 Plus的後續款式。據說名稱已經正式確定為“iPhone 6s/6s Plus”。

iPhone因為供應鏈網路龐大,近年來,從華語圈洩露消息的情況嚴重。在發佈會的1個月之前,消息就開始大量流出,硬體方面,從設計到配置,甚至連上市時間都一清二楚。

而在以iOS為代表的軟體資訊方面,因為相關人員與蘋果簽訂了保密協議,詳細情況基本沒有洩漏過。蘋果如果真想保密,更是不會走漏一絲風聲,就像語音助理功能Siri那樣,作為2011年10月發佈的「iPhone 4S」的「隱形殺手」突然便出現在了人們眼前。

之後Siri也在隨著iOS的進化不斷拓展功能。2015年4月開始在「Apple Watch」中配備,作為面向移動產品的輸入介面,擴大了其活躍舞臺。從蘋果的介紹iOS 9新功能的網頁可以看出,在新OS中,Siri還將擴大應用範圍。雖然「預判用戶行為」的功能等的確像是在追趕憑藉「Google Now」(相關文章:用 Google Now 聰明生活!你沒發現的 23 種智慧助理一馬當先的Google,不過,如果增加這些功能,真的提高了實用性,消費者依然會熱烈歡迎。

賈伯斯的夢想終於要實現了?

Siri佔據的位置越來越重要,但實際上,蘋果現在還有一些沒有「發言權」的產品,那就是Apple TV和Mac。由於微軟為Windows 10配備了名為“Cortana”的語音助理功能,因此Siri對Mac的支援情況備受關注,從目前公佈出的資訊來看,Mac新版OS "OS X El Capitan"還沒有支援Siri的跡象。

另一方面,與iPhone和iPad一樣配備iOS的Appe TV這次將進化到第4代,包括支援App Store並運行App,以及支援包月串流媒體電視服務在內,功能有望大幅提升。

新款Appe TV更新了用戶介面,還可以通過附帶的新型遙控器使用Siri。似乎還可以通過語音搜索功能,尋找用戶想看的節目。現行的Apple TV自從2012年3月上市以來,近3年半之久都沒有升級,這次改款可能會在許多方面作出巨大的改變。

筆者好奇的是,預計這次將要登場的Apple TV,會不會與蘋果已故首席執行長賈伯斯在其傳記中提到的「具備劃時代操作性的電視」一脈相承?當時,「蘋果正在開發新一代電視機」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甚至有看法認為,負責組裝iPhone等的鴻海精密工業公司注資夏普,是在為生產電視機做鋪墊。

客廳的風景將如何改變?

多年之後,在環境已經大不相同的今天,已無法保證當時的構想繼續存在下去。實際上,美國的《華爾街日報》曾在2015年5月報導稱,蘋果一年多以前就已經放棄了生產電視機的計劃。這裡所說的「電視機」是指配備高畫質大螢幕顯示器、而且具有傳統外觀的電視機。

而傳言將在9月9日發佈的,是由現行的Apple TV發展而來的機上盒型產品。此前透露的消息顯示,附帶的遙控器內置運動感測器(類似任天堂Wii採用的感測器),除了可以作為遊戲控制器使用,還與觸控板融為一體。基於Siri的搜索功能同樣如此,即使硬體從顯示器一體型變成機上盒型,也一定非常注重可操作性。

正巧在日本,從2015年夏季開始,Netflix、亞馬遜等大型企業將相繼推出包月制的線上視訊服務。在電視機與觀眾的關係大幅改變的背景下,Apple TV會向哪個方向發展?

Apple TV不只是連接電視機的娛樂終端,應該還體現出蘋果的HomeKit構想——控制家裏眾多的IT產品。經由Siri整合「打開空調」、「調亮照明」等家電的操作,應該也進入了蘋果的視野。

自從第一代產品於2006年9月以“iTV”的名稱發佈以來,Apple TV一直被看作是蘋果的「興趣愛好」。第一代產品登場距離現在已整整9年,在後起之秀iPhone成為了公司的臉面、強力帶動蘋果業務發展的情況下,Apple TV一直甘當配角。巧合的是,即將發佈的iOS的版本號也是“9”。蘋果這次是否真的要讓Apple TV成為一項獨立的業務?筆者非常期待9月9日的發佈(圖5)。(記者:石井智明,《日經電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邀請函 Siri 蘋果 iphone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