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沒有對的人,只有對的時間...感謝前女友教我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沒有對的人,只有對的時間...感謝前女友教我的事

沒有對的人,只有對的時間...感謝前女友教我的事
來源:nattu@flickr,CC BY 2.0
撰文者:鍾子偉

有個古老的英國諺語

「人生就是當你忙著做別的計畫時發生在你身上的事。」(Life is What Happens To You While You’re Busy Making Other Plans)

當我們長大,從學校畢業,談了第一次戀愛,出社會,找了第一份工作,出國念書,找到自我和我們有興趣的事情,盡一切努力提前計畫,嘗試一切也規劃一切。

廣告

在22歲畢業。在我們首選的產業、我們夢想中的公司工作直到25歲。出國念我們理想中的研究所到27歲。在30歲找到自我及未來想做的事情。跟完美的伴侶在32歲結婚,完全沒有疑問或猶豫。

當人生正要開始,我們想像並計畫我們的人生道路時,一切事物顯得清楚、黑白分明。

就這樣,我們常聽到一種對話,特別是來自剛要畢業的大學生,或20幾歲的年輕朋友:

我們要如何確定能在25歲前找到自我、熱情和人生的興趣?如何在28歲進入我們夢想的公司或找到理想的工作?如何確保在30歲結婚?如何準備好在35歲開公司?

廣告

我有兩個朋友最近剛好在類似的人生交叉路口。

其中之一是即將要結婚。他跟大學女友交往7年,從大三開始,歷經他當兵、她出國念書再回來,但最後因各種原因和平分手。我們總覺得他們有一天應該會結婚。

我猜命運對他們有其他的計畫。

她去年結婚了,現在也懷孕了,有新的家庭、新的人生正要開始,她遠離了我朋友,以及他們在這7年中可能有一起期待過、計畫過的事情。

最近,我朋友也訂婚了,未婚妻是他才認識並交往6個月的女生。每個人都很驚訝。他說:

「人生有時候很奇妙。當我上次在我前女友要結婚前最後一次見面時,我想我們兩人都了解這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聯絡彼此了。我知道她要結婚了,這就好像說再見一樣。

而現在我要結婚了,而她跟另一個人共組家庭。我可以告訴你,她是我家人之外影響我最多的人。因為她才有今天的我,而有天我成為另一個人不錯的丈夫,也是因為我跟她學會了經營感情,因為這一切,我將永遠感激她。

如果我們晚個三、五年認識,或許我們現在就結婚了。但對於人生中某些事情,從對的人、對的點子到對的時間,一切都要一致。而這就是我跟現在女朋友的情況。

一切都一致,當我們在人生中對的年齡、對的時刻時,結婚是很自然、簡單的下一步......

常聽到大人說:『沒有對的人或事物,只有對的時間。』

當我逐漸長大,還真的越來越了解這句話的意義。」

另外一個香港朋友最近替他剛創立一年的公司募到了第一輪資金。

他前兩次創業都失敗,後來,他往後退一步,在另外一間跨國大型軟體公司工作5年,還債並學到更多經驗,去年再次嘗試創業。

這是他第三次嘗試,也是他第一次走這麼遠,取得足夠傲人的成績讓他拿到了外部投資。

在我們上次聚會時,他提到:

「當我22和24歲時,急切想向世界證明我做得到。回想起來,我沒有花足夠時間思考清楚,就只是急躁和衝動。

我必須成功,必須證明給朋友和家人看。不要問我為什麼。我甚至無法給你一個有邏輯的答案。我只是想要盡快做到。

現在我年過三十,經歷更多屈辱和失敗,而回頭看,我為了錯誤的原因作了很多事情。我沒有相關經驗,沒有人脈管道,沒有信譽,對商業競爭沒任何想法,不知什麼是投資人想要的......

當然,我失敗了。我在勉強一些還沒準備好的東西。

有些事不能勉強,不管我們如何努力計劃 。命運有其他想法。如果我們做好準備,該來的,終究會來。」

讓我們回到那個問題:

我們該如何確保在完美年齡時,有完美的工作、完美的公司、完美的太太或丈夫?

這兩個朋友的例子傳遞的是:

你沒辦法這樣規劃人生,我們也不應該這樣規劃。

也許我們不應該如此計畫每一個細節,最終只是勉強還沒有準備好的事情,不會讓我們距離目標更近。

我們只要知道要前往的大致目標,而我們走在對的方向上:

我們想在30歲前出國念書;我們理想上希望30歲左右能在一個大的跨國公司工作,當有足夠經驗和資源,在一個有熱情的產業裡創業。我們能做的,就是在大致方向做好80%的計畫,確保我們做好準備,等待對的時機來臨。

有時,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時機,而我們能做的最重要決定是事前有沒有做好充分準備。

抱最好的希望,但總是做最壞的打算。

「人生就是當你忙著做別的計畫時發生在你身上的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前女友結婚 前女友懷孕 對的人 前女友要結婚了 感謝前女友 沒有對的人 只有對的時間 对的人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