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從小揠苗助長的音樂資優班學生:根紮不深,藝術之路怎麼會走得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一個從小揠苗助長的音樂資優班學生:根紮不深,藝術之路怎麼會走得遠?

一個從小揠苗助長的音樂資優班學生:根紮不深,藝術之路怎麼會走得遠?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7479988
撰文者:靖宇欣

他小學三年級就考進音樂班,到大三來找我時,也在音樂班打了十二年的滾了。可說對音樂班熟門熟路,身經百戰。

程度是不錯的,特別是戰鬥力很強,暑假來上課,就告訴我要參加兩個比賽,有兩套完全不同的吃重曲目。我一方面勸他,比賽擇一就好,否則會「噎到」,一方面還是尊重他的意願,盡力幫他準備。

才轉來我的班上,就要展開「備戰模式」,對雙方來講,都很辛苦。但是問題還不在這兒;我發現,儘管學生彈得轟轟烈烈,細聽之下,卻有很多基本的東西沒有到位。譜上的記號沒有被正確解讀啦,樂曲的節拍沒有被嚴格遵守啦。如果拿著譜本一比對,很多地方,根本就是亂彈。

廣告

只好,一方面修補細小但關鍵的基本功,一方面,隨著比賽將近,把自己化身為「油漆匠」。意思是不補牆了,大力的粉刷過去(大段落聽過去),裡面的坑洞先不管,只求外表好看就好。基本功修補起來曠日費時,而上台比賽迫在眉睫。

結果,兩個比賽都鎩羽而歸,原本也是意料中事。但我卻發現,這孩子在緊要關頭的時候,常常會自亂陣腳,頭腦整個打結。就拿其中一個比賽來說,雖然進了決賽,但十分鐘後就整個亂掉,失誤連連。坐在觀眾席旁聽的我,心臟緊張到快要停掉,比賽一完,只能匆匆走人。

這代誌很大條啊,代表孩子無論如何辛苦準備,在台上卻很可能功虧一簣。

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我苦思了很久。

廣告

我先把原因歸咎給音樂班。很多音樂班的孩子,因為常年有不少的考試,在「競爭」和「比較」的壓力中,忽略了對音樂的思考,連帶將對音樂的熱愛也犧牲掉了。從這孩子的「功名心」強,然而單純對樂曲本身的探究,卻並不特別感到興趣。

如果在乎的,是別人眾星拱月的稱讚,而非單純跟音樂的關係,緊要關頭,就很容易「失了根本」而慌亂。

但我如何來幫助他呢?其他沒有音樂班背景的孩子,單純好教,在我的期待下都有了進步,而且能夠預期未來的進步。相對著,挾著氣勢進來的他,隨著時間過去,怎麼,卻還在原地打轉兒?有時候要求音樂上的某些東西,卻發現他有種看不透的堅持。

我確實有一種難言的挫折感,一直在積極尋找那把,可以開啟他心扉的鑰匙。

有一天,我們聊開來。

「說說看,你是從小學一路念音樂班上來的,當初怎麼會想去念音樂班?」
「那時候,我們國小的音樂班等於資優班,學校都會指派比較好的老師去教。媽媽為了想讓我去念資優班,就帶我去考試。」
「指派『比較好』的老師?那也是指學科吧(大部份術科老師都是外聘)。所以為了要念資優班,就去考了音樂班。」

他點點頭。

「所以很多人並不是真的要學音樂而念音樂班吧。後來那些人呢?」
「國中就轉走了。」
「那你沒轉走,表示還很喜歡音樂囉?」
「是啊,到國中時就自己漸漸喜歡音樂了。」
「小時候媽媽有管你練琴嗎?」
「會呀。我如果練琴不專心,她會從後面打我,或者要我罰站。」
「那你每天都練多久?」
「吃完飯就開始練,練到十點、十一點開始寫功課。」
「那你幾點睡覺?」
「大概都兩點。」
「什麼?從11點到2點?小學生的功課不可能需要三個小時吧?」
「因為功課也包括背書,背不起來就不能去睡。所以我背完,大概是兩點。」
我忍不住罵出來:「半夜兩點,孔子也背不起來好嗎?」
「那你早上幾點起床?」
「大概是六點。」
「你這樣子被操還願意走鋼琴的路,我真的很佩服你。」

那一刻,我開始理解我的學生,為什麼就是有些關卡,我無法帶他跨過去,進到音樂的裡面?為什麼他對譜上細微的記號,總是視而不見,近乎囫圇吞棗?他在太小的時候,就要把心硬起來,以求生存。而我總要他體會音樂的美…

有次討論到某個樂段:

「你在這裡,有很多時間可以彈完你的琶音,為什麼總是會越彈越快,然後摔倒?」

不是難搞的樂段,但他的手指彈到那兒,就是會打結,讓我百思不解。

「老師,我總覺得有人在後面追趕著我…」

我很心疼,恨不得幫他把那隻看不見的手移開,讓他能夠單純地,鬆軟地,接收到音樂的悸動。

最嚴峻的一次考驗,是他準備「畢業音樂會」的歷程。

那場畢業音樂會

(畢業音樂會前五天)
「再過幾天就要音樂會了,你這樣子,怎麼在台上全身而退?」我對他說。

原本預留了兩個鐘頭上課,一小時曲目,一小時討論。但聽他從頭到尾走一遍,豈止是寒毛直豎,簡直是頭髮倒立;豈止是驚濤駭浪,簡直是驚心動魄。

現在已經顧不得詮釋了,只求安全過關就好。剛剛三個曲子七個樂章五個組曲裡,我大概聽到了十次記憶閃失,十五次段落錯置。腦筋浮現的是畢音那天在評審席上,我突然手捂胸口,心臟病發倒下的八點檔畫面。

原本打定主意在學生彈完後,說一些鼓勵、正面的話,讓他能夠帶著信心上戰場。不料,最後一個和弦落下時,我實在很想翻臉罵人。

真是困窘…拼命又想把自己往「和顏悅色」的方向硬推,嘴角試圖想擠出一絲微笑。但想到比哭還難看的笑容,會不會對學生造成二次傷害?覺得我在裝高貴嘲笑他?

就這樣卡在微笑與不笑之間掙扎著,我聽到我又擠出了第二句話:「你要不要考慮延期?」

完了。這話聽起來,一點都不留情面,還有,我的臉色會不會太凝重?

「你不用取消音樂會,五天後照樣上去彈,但沒有評審團,只是練習,我們九月再考試也可以。」

空氣裡照舊靜默,無聲。

我無法拂去心底的挫折感。不說這兩年來的加碼上課,兩個星期以前,還特地租了音樂廳預演,當時他的狀況也還在掌握之中,我便一廂情願以為,上台應該沒有問題。

勉強放下心底的失望,我在腦中開始評估。他一向很有個性,延期應該不是他的選項。但剛剛彈得如此慘烈,上台無異是送死。這到底要怎麼辦才好?

「不可能是不練習的結果,只有一種可能,就是練太多。」我心裡想。

「越靠近演奏會,壓力越大,壓力讓人無法安靜思考,連練琴也開始亂練起來,於是呈現這種狀態。」

「對,就是心亂。」

快速想過原因,我的心情比較穩定了。接下來,就要看我如何收拾場面。

「我試著說一些原因,你來看看是否是這樣?」緩緩地,我打破僵局。

「第一個原因是;你練太多了,變成機械化的練習。

什麼叫做練太多呢?一旦只有手的動作,大腦沒有跟著練習,就是練太多。

你的十根手指,像操練完整的小兵,很會打仗,但是缺乏一個指揮中心,告訴他們方向。沒有方向,小兵會整團跌進池塘沼澤裡,陷在那兒出不來。

『腦筋一定要跑在手指的前面』,是一條鐵則,否則,等部下都掉進泥沼了,才出面解決,那就太遲了。

第二個原因是:你的心太浮躁。

你腦筋裡的東西太多了,你想彈好音樂會,因為親朋好友都會來,彈不好會很丟臉。還有你求好心切,服裝海報邀請卡,樣樣要搞得很定。這些壓力會讓你的心無法平靜,無法讓音樂進到你的心裡。如果說音樂是一條長河,你要靜下來讓這條河在你心底流動。

這幾天,我要你做兩件事。

第一件事:你得一直讀譜,多在心裡練琴。一旦沒有手的動作,大腦就會啓動,想像整個曲子的結構。

第二件事:你每天都得找時間,靜靜地坐著,觀想那天的音樂會…你要出場了,你告訴自己:「ok沒問題的,有狀況我會解決。」

說實在,最後一堂課如此嘮叨,著實令我懊惱。多麼希望可以拍著學生的肩膀說:「你好棒!沒問題的!」然後等著看他在台上揮灑。或是至少,用一般常見的句型:「你彈得很不錯,只不過有一些小細節…」。但是,我講不出來。

學生臨去,我遞給他剛剛的錄音,請他找個地方聽聽,沒想到他一撇嘴,說:「這麼爛不需要聽!」就走了。

我大驚,追出去,攔下他說:「孩子,在台上只有你能幫忙自己,你只能鼓勵自己,千萬不要說自己爛。」

(畢業音樂會前兩天)

忍不住,還是把學生找來上課。我想,與其讓他在台上自亂陣腳,不如我來親自操刀,先把他的頭腦亂攪一陣。

我的「窮攪和」,類似「考前大猜題」的概念,三個曲子七個樂章五個組曲,來個顛三倒四,東翻西跳的段落抽背。目的是要「固守樁腳」,把一些會「跑票」(忘譜)的地方先固好再說。

不講明的是,我想幫學生清楚地標示段落,鋪成一個「安全網」。如果他在演奏會上突然失去線索、迷路時,可以及時找到「入口」(抽背過的段落),安全上車,繼續旅程。

不過很值得欣慰,這一天他的狀況穩定多了。

(畢業音樂會當天)

音樂會終於開始,老實說,比我自己上台還緊張。

我彷彿看他背著重物,迎著巨風,攀越著山脊。他走得順時,我眉頭開展,他不小心踉蹌時,我心頭緊繃。有些地方彈得漂亮,我微笑良久,但接著一個失誤,讓他和我同時墜下山崖,幾乎沒有把握可以回得來;但謝天謝地,他抓了根樹根,有驚無險地爬回去。

剔透的琴聲迴盪,隱藏著,攸關「生與死」的掙扎。一個單挑的戰場,通過考驗的,方能稱為勇士。

最後一個和弦結束,我很興奮翻到評語欄,寫下:「Bravo!你終於證明自己是一個出色的鋼琴家!」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札記》試圖用一種較寬廣的視野和角度來解讀「教育」,在掌握台灣本土社會脈動與兼具國際視野下,將教育改革與家庭生活結合,並引導社會對人文生活環境及弱勢族群的關懷與尊重。

每期均含特別報導、教育線上的父母/教師與孩子、教育時事評析等與社會脈動、教育議題相關的討論。對校園現場的描繪、對師生授教與受教心聲的體會、對教學態度與理念的深刻反省、對「人」更真實的理解及對現存社會問題的探討。

《人本教育札記》不在尋求單一的共識、灌輸相同的教化規條,而是要透過辯證與自主思考,為台灣的教育開啟更多元的可能。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資優班 資優鑑定 揠苗助長 英文 音樂資優 音樂班 英文 資優班 英文 資優生 英文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基金會
展開箭頭

《人本教育札記》試圖用一種較寬廣的視野和角度來解讀「教育」,在掌握台灣本土社會脈動與兼具國際視野下,將教育改革與家庭生活結合,並引導社會對人文生活環境及弱勢族群的關懷與尊重。

每期均含特別報導、教育線上的父母/教師與孩子、教育時事評析等與社會脈動、教育議題相關的討論。對校園現場的描繪、對師生授教與受教心聲的體會、對教學態度與理念的深刻反省、對人更真實的理解與整體的呈現、及對現存社會問題的探討。

《人本教育札記》不在尋求單一的共識、灌輸相同的教化規條,而是要透過辯證與自主思考,為台灣的教育開啟更多元的可能。

http://hef.yam.org.tw/product.htm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