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捷運宅已經不是房價保證啦!一個簡單道理:到處都有的東西值錢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捷運宅已經不是房價保證啦!一個簡單道理:到處都有的東西值錢嗎?

捷運宅已經不是房價保證啦!一個簡單道理:到處都有的東西值錢嗎?
捷運宅房價通常在捷運近完工時達到高點,通車「利多出盡」後,則必須靠基本面或可供建商推案的「夢想面」支撐。
捷運宅房價通常在捷運近完工時達到高點,通車「利多出盡」後,則必須靠基本面或可供建商推案的「夢想面」支撐。(攝影:張家毓/商業周刊) (攝影者:張家毓)
撰文者:dolin66

以往木柵線、淡水線及板南線剛通車時,捷運站周遭的房價都隨著捷運通車而水漲船高,然而捷運土城線今年二月延伸至頂埔,到七月時每坪房價卻已平均下跌2.1萬元;今年年底要通車的機場捷運線,新莊、蘆竹、大園還有中壢等沿線房價,不但沒有隨著機場捷運即將開通而熱烘烘,房價反而下跌1~3%不等,難道捷運所帶來的交通便利性已經不吸引購屋族的眼光嗎?

「物以稀為貴」的道理人人懂,以往木柵、淡水及板南線通車時,對台北、新北及桃園地區而言,捷運是交通上的「稀有財」,況且因為當時捷運線路的密度還不高,民眾若要享受捷運的舒適便利,就必須很靠近這些捷運沿線的車站,捷運周遭的房子就有了與眾不同的「獨特性」,房價上揚的機率就高。

隨著大台北地區捷運一條條開通與延長,擁有捷運網這件事變的越來越「普及」,對於普羅大眾而言當然是提高便利性的好事,但也因為靠近捷運變的越來越容易,越來越多的房子都可以被稱做「捷運宅」,當初的稀有性開始被稀釋,單靠捷運自然也就無法再推升房價。而這樣的狀況會隨著捷運網越來越密集而更趨明顯,每多一條捷運通車,就不知道又增加多少棟的「捷運宅」,當供給持續增加,自然就會對價格造成壓力。

廣告

對於購屋自住者而言,這反而是個利多的消息,因為有越來越多位置不同,但都靠近捷運的房子可供選擇,只要隨便靠近一個車站,就能輕易的利用整個捷運網路所帶來的便利性。所以此時購屋者該想的,或許不是「捷運帶給房屋未來的增值性」,而應該聚焦在「買哪邊比較可以節省自己的通勤時間。」

舉例來說,如果夫妻的公司都位在淡水信義線或其他某條捷運線附近,沿著這條捷運來尋找購屋或租屋的物件,就會是很好的一種解決居住需求的方式。萬一夫妻交通大多依賴開車,其實大可不必堅持居住在捷運線路附近,因為對於捷運交通的需求並不高,此時我反而建議應該考量是否鄰近市區的幾條主要幹線、快速道路及高速公路,並將充足的停車空間作為選擇房屋的必要條件。選擇靠近捷運是為了分享其南來北往的便利性,以大台北地區的現況而言,最好別再期待房價會因為捷運通車而有所上揚;再說,以自住為目的的購屋者,就算遇到房價上揚,真的願意將房子賣出獲利?賣出後全家的居住需求又該如何解決?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廣告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保證 房價 捷運宅 道理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