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紐約最酷秀》Sleep No More, 身入夢境夢非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紐約最酷秀》Sleep No More, 身入夢境夢非夢

紐約最酷秀》Sleep No More, 身入夢境夢非夢
撰文者:王元元
下一站,美國 2015.08.26

這一兩年來,好幾個去過紐約的朋友,回來台灣以後,不約而同地都瘋狂和我推銷,甚至是帶點強迫地告訴我:「去紐約,你一定一定要去看Sleep No More!」

我心想,在這個撞到一個路人搞不好都是藝術家的城市,百老匯、外百老匯、爵士樂、芭雷舞......光是我自己想看的名單都看不完了,有什麼表演真是「必修課」嗎?本想隨興而為,不太搭理朋友的建議。不過,看了之後,現在,換我變成是它的狂熱推銷員了!

就像高空彈跳是人生難得的體驗,看此部劇亦同。

廣告

Sleep No More是根據莎士比亞的名作馬克白改編而成。負責創作的英國劇團Punchdrunk,以「Immersive Theater」(身歷實境)的劇場形式聞名。觀眾並不只是戲劇的旁觀者,也是參與者。表演並沒有台上、台下的分別,觀眾跟著演員在一個場所裡跑來跑去,演員甚至會把觀眾拉入當成角色的一部分。

演出場所設定為位於雀兒喜區的McKittrick Hotel,該飯店的場景,設定為1939年完工,完工不久即遇到第二次世界大戰,飯店自此廢棄。因此,場景包括精神病院、墳場等,充滿鬼魅感。飯店總共有五層樓,一進入飯店內,彷彿進入時光隧道,燈光黑暗,所有觀眾都要帶上一個面具。會有一名穿著體面西裝的男士帶領觀眾進入一個電梯,告訴大家「follow your instinct」(跟隨你的直覺)。

進入眼簾的第一個場景,是所有角色齊聚的一場宴席。眼尖者實在會懾服於該劇場設計的美學,因為,那畫面簡直是達文西「最後的晚餐」模擬版,隱隱然的隱藏著不幸。每個演員的舉手投足,顯然都經過精密計算。只是,達文西是用筆,演員是用肢體。

接著,所有的角色都會四散,跑到不同的樓層與房間,跟著不同的主角,就會看到不同的故事線。劇中的演員沒有台詞,全部以肢體表現,演員無論或男或女,比例幾乎接近希臘雕像般完美,若對劇情沒概念,當成是一部極為精彩的現代舞表演也行。其中有一幕「嬰兒獻祭」,狂歡的舞蹈加上強烈的雷射光與電子音樂,裸體、血腥不禁,徹底挑戰人體感官極限。

廣告

除了劇情,場景的佈置也讓人驚豔。我中間一度好奇把某書房的抽屜拉開,沒想到裡面竟然都仔細裝著鋼筆與紙。另外,劇中場景的飯店check in櫃檯,裡面的顧客簽名簿大概六七百頁,如辭海般厚。一般觀眾僅能看到第一頁,我因著好奇一頁頁翻開,竟然每一頁都有鋼筆手寫簽名,至少上百頁。以上,抽屜內、書頁中......,這些觀眾根本不會看到的地方,劇團也都準備好了。

與演員的互動,更是此劇最驚奇之處。我跟到的其中一幕,一個演員會和一個觀眾講了悄悄話後,就把他拉進房間,把門鎖上,其他的觀眾只好再去跟別的角色,大家都不知道,到底那個被鎖住的房間發生什麼事了?另一幕,一位擁有女聲的男歌手流著眼淚唱著歌,講著失戀的心情。唱畢,他把一位男觀眾拉近電話亭裡,亦只有他們兩個人,發生什麼事了?劇情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

整部戲,觀眾會面臨一連串的抉擇。應該跟著哪個主角比較精彩?該往樓上還是樓下跑?該去這個還是那個房間?果然電梯那個指示員說得沒錯:「跟從直覺」就對了。Sleep No More打破了傳統劇場的線性敘事,你甚至可以說,沒有誰才是真正的主角,每個角色的人生都有它的困境與現實。最終,這些不同的角色會在一些場景相遇。多麼像我們的人生?

購票網址與節目介紹:http://www.mckittrickhotel.com/#McKittrick

 

更多美國旅遊資訊請至:http://www.gousa.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Sleep No More 馬克白 戲劇 Punchdrunk Immersive Theater spleep no more 紐約
下一站,美國
下一站,美國
商周編輯部
展開箭頭

下一站,美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