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什麼一群高產量的母雞同籠,總產量反而降低?TED:團隊不應該是集體競爭,而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為什麼一群高產量的母雞同籠,總產量反而降低?TED:團隊不應該是集體競爭,而是...

為什麼一群高產量的母雞同籠,總產量反而降低?TED:團隊不應該是集體競爭,而是...
撰文者:廖庭瑋
TEDxTaipei 2015.08.25

長久以來,我們被教育著,要出人頭地才是所謂的成功。於是,我們在人生的路上不停地與人競爭,玩著你存我亡的生存遊戲。進入好學校、找份好工作、晉升管理職,但,你是否厭倦了這種線性思維是通往成功的唯一方程式?

過去幾十年來,企業傾力尋找最有潛能的人才,並將所有資源傾注在少數的超級巨星身上,期望他們仿若「英雄」般,領導並解決所有問題。只是,這般的人才管理假設,是否建築在我們對「英雄式領導」懷抱著不切實際的期望之上?是否也暗示了現代社會對「互助意識」不夠重視的景況?

曾經擔任五家企業執行長的瑪格麗特哈弗曼Magaret Hefferman從分享兩個研究出發,試圖扭轉一般人對於「個人」及「集體」成功的想法。

廣告




實驗一:高產量母雞同籠

美國普渡大學演化生物學家威廉穆爾William Muir從雞隻實驗中發現,當一群生產力極高的母雞被放在一起時,牠們的總體產量不但沒有提高,反而出現互啄致死的現象。高產量的母雞只有壓制其他母雞的生產力,才能凸顯牠個體的「成功」。

嗯?這個研究結果看起來似乎有些熟悉,好像就發生在你的公司?我們的國家?甚至是你人生的縮影?

廣告

實驗二:高效能團隊特性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則從另個角度探討:為什麼有些團隊就是很明顯地比其他團隊成功?結果顯示,IQ最高的人並不在表現最好的隊伍,而總體IQ加起來最高的也不落在最厲害的團隊。反而,高效能團隊呈現三種特性:

一,有社會敏感度

二,給予彼此同等時間

三,有較多女性 (多元觀點)

兩個研究結果讓我們正視到一個現象:彼此競爭和超級英雄並不一定會帶來集體勝利。更因此提供了重新思考的空間:如何有效分配組織資源與時間?

傳統的人才管理方式讓人們爭奪資源,為了成為「超級巨星」,彼此針鋒相對。但哈弗曼觀察各行各業發現一個驚人現象,「在業界能夠持續下去、走得長久的,都是那些傑出的合作者,他們幫助他人找到最好的自己。」

簡單來說,在擁有以上三種特性的高效能團隊裡,隊友之間展現了高度敏感度和契合度,創意很自然地交流和發展,精力不內耗在你死我活的政治角力裡。這也和「後英雄式領導」應用後現代主義的哲學思考不謀而合,也就是說,權力及責任分散在組織的各個領域,組織成員們都一同參與了組織決策及遠景建構。

「互助文化」是高效能團隊的核心價值,團隊合作也一再被證明強過單打獨鬥。哈弗曼歸納,人們彼此之間發展出來的連結與信任,是推動人們工作的動力,也就是所謂的「社會資本」。 「社會資本」的概念教導團隊,必須投資時間在彼此之間。例如,瑞典人有午茶時刻(Fika),可以創造機會讓優秀人才認識彼此,並有管道尋求幫助與支援。「時間就是一切,時間可以培養信任所需的真誠和坦率。」哈弗曼解釋。

「我突然明白,只要我們都不再追求成為『超級母雞』,我們就可以為對方再帶來更多。」哈弗曼笑言,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我們該放棄組織內的啄序法則(pecking order),才能為組織創造新的里程碑。

啄序法則:最早由挪威的動物學家觀察雞群行為所發現並命名,指群居動物通過爭鬥取得社群地位、階層化等級區分現象。在雞群中,社會等級高的有進食優先權,若地位較低違反此原則,將會被啄咬警告,因此被稱為啄序。

撰稿:廖庭瑋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TED 母雞 產量 集體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