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猶太人除了在書上塗蜂蜜之外,還做了「這個」,讓25萬名幼稚園學生愛上閱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猶太人除了在書上塗蜂蜜之外,還做了「這個」,讓25萬名幼稚園學生愛上閱讀!

猶太人除了在書上塗蜂蜜之外,還做了「這個」,讓25萬名幼稚園學生愛上閱讀!
圖片來源:dreamstime_l_47981364
撰文者:吳維寧

有一次閒聊時我順口我老公雅爸:「為什麼大家都說猶太人是個聰明的民族?」

「因為要在滅國的狀況下繼續傳承猶太文化並且在異國生存下來,所以都要識字學會閱讀吧!」他說。

「這是什麼意思?」沒想到我的隨口問問,竟然得到雅爸如此複雜深刻的回答。

廣告

「對於猶太人而言,閱讀希伯來文聖經是讓文化傳遞下去最重要的事情。因此就算是在中世紀一般人只為溫飽奔波,沒有多少人識字的年代,絕大多數的猶太人都認真的教小孩識字跟閱讀。猶太人在異國,從小學習古希伯來文,也學習當地語言。」雅爸繼續解釋。

「在大數人都是文盲的年代,某個族群的人都有識字,閱讀,寫字,記帳的能力-嗯,用現代的話來說-他們是多有競爭力的一群人。」

他說完之後,我想到我不大識字的姑婆。在她還在世時,沒辦法自己看路標,到商店買東西,看不懂商品標示…生活上有多不便就有多不便。而就算是古早什麼都不發達的年代,不識字就看不懂政府公告,無法傳遞書面消息,無法看懂契約,記錄較複雜的庫存,這樣一來,很多高階的工作都沒有辦法做。

畢竟,能夠熱愛閱讀,就具備了累積知識與學習的能力可以說,愛上閱讀是愛智的開始,是擁有知識能力的開始。所以鼓勵小孩閱讀是猶太人重要的傳統,也是猶太人的生存之道。

廣告

「所以才會有為了要讓小孩讀書,而在書上塗上蜂蜜的作法?」我笑著說。

「對啊,猶太父母會用各種方法讓小孩愛上閱讀!」雅爸做了結論。

不只是猶太父母這樣想,以色列政府也是這樣想,甚至是海外猶太人也是這麼想。在印刷科技發達、網路資訊更發達的今天,猶太人還是千方百計的希望自己的小孩,甚至是整個民族的小孩都愛上閱讀。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以色列教育部從2010起與位於美國的 Harold Grinspoon Foundation 合作,進行「睡衣圖書館」(Sifriyat Pijama)計劃。

他們的做法是這樣的:

一、提供給以色列幼稚園小班以上的小孩,一個月一本,一年8本的免費繪本。第一次看到免費繪本是我家老大小雅上大班後的事情。簡單的藍色書袋,裝著一本全彩的童書繪本。雖然不是精裝本,但印刷精美。更重要的是,他們挑選的童書品質高,文字優美,想像力豐富。2011年,在「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這本童書尚未得到當年度美國凱迪克繪本大獎(The Caldecott Medal)之前,小雅就已經將這本書的希伯來文本帶回家。

二.每本書的封面翻開之後的第一頁有個可以填上姓名的空格,當小孩拿到書時,書上已經填上他的名字。例如小雅拿回來的書上,寫的就是:「這是小雅的書」!

三、每個月發書的那一天,老師會先在幼稚園唸書給他們聽,接下來把書發給小孩。發下之後再跟小孩一起共讀一次。接著針對繪本的主題內容與小孩討論,詢問小孩的意見。

四、小孩將書本帶回家後,由父母接手進行親子閱讀。以色列推動的「親子閱讀」為睡前閱讀。主要是因為現代父母工作忙碌,幾乎都要到孩子睡前才有機會唸書給小孩聽。幼教系統建議父母從小孩一歲半左右就將睡前閱讀做為準備睡覺的「睡前儀式」之一。跟已經洗好澡,換上睡衣的小孩,在床上或沙發上找個舒服的姿勢,親密的坐在一起,共同閱讀一本書,分享書中的故事與想像力。

五、幼稚園也會將這本書上架,並且在小孩把繪本帶回家後,繼續在幼稚園讀這本書給小孩聽。每本繪本的最後都會附上「給父母的話」,說明這本繪本的主題,以及可以進行的親子活動。在以色列,這個部份由幼稚園執行,也歡迎父母在家與孩子互動,如果太忙,至少在睡覺前,唸唸「睡衣圖書館」的書籍給孩子聽。

這個計劃的執行效果極佳。 到2015年,全以色列有25萬名幼稚園學生,7000多個幼稚園加入這個計劃。小孩從小班到大班將可以獲得24本高內容品質,印刷良好,來自世界各國的優良繪本。如此一來,就算是家境貧窮、父母沒辦法買書,也沒空到圖書館或進行親子共讀活動的孩子,至少都可以透過幼稚園的教導,在自己的家中享受滿滿的書香世界!

贈書與借書有差別嗎?答案是「有!」由於書上寫上了他們的名字,幼稚園與父母都跟小孩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些書的共讀上。家裡小孩進到國小一年級,學會自行閱讀之後,第一次拿起的家中藏書,都是他們自己的「睡衣圖書館」的書,孩子們甚至都還記得他們自己特別偏愛的幾本書,以及幼稚園同學對於繪本的反應。這個贈書以及相關配合的活動,真的讓孩子更愛書,更愛閱讀。

但是,一個月25萬本的繪本印刷、發行配送、版稅、教學活動設計…費用加起來並不便宜。是怎麼樣的一個美國基金會可以讓以色列教育部同意合作,並且計劃絕大部份的資金來自公開募款呢?

有一天我尋著繪本上的介紹,找到了「睡衣圖書館」的英文網站,網站的首頁寫著大大的幾個字「送給猶太小孩和他家庭的一個禮物…」( A gift for Jewish children and their families),我就完全明白了過來。

美國Harold Grinspoon Foundation 於2005年提出的「睡衣圖書館」計劃原本是為了北美的猶太家庭而設定。這些家庭的小孩不見得就讀猶太學校,因此基金會的這一群人希望透過免費贈書的方式,除了讓猶太幼兒更愛書,也藉由繪本傳遞可能在學校學不到的猶太文化與傳統!傳承猶太文化以及推動幼兒閱讀這樣的重責大任吸引到眾多相關的猶太基金會以及猶太家庭捐款。

所以猶太人為什麼是聰明的民族呢?因為他們重視教育,他們不只是在書上塗蜂蜜讓自己的小孩愛書,而且還是盡全球、全國、全社區、全村之力,一起幫助所有族人的小孩愛上閱讀!

作者簡介_吳維寧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兩年內細讀台灣教育改革過程以及民間學者提出的改革大方向-諮議報告書;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育有三女。目前為以色列幼教教師,教導從四個月到大班的學前年齡兒童,並參與園內行政管理與帶領新教師的工作。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一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與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猶太人 學生 幼稚園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吳維寧
展開箭頭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目前育有三女,為以色列幼教老師,負責帶園,訓練新進師資。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猶太媽媽這樣教出快樂的孩子」等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商業周刊」、「英語島」、SOSreader、「親子天下嚴格部落格」…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i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