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想花大錢卻買到假貨!達人教你三招,簡單辨識混充的冒牌紅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不想花大錢卻買到假貨!達人教你三招,簡單辨識混充的冒牌紅酒

不想花大錢卻買到假貨!達人教你三招,簡單辨識混充的冒牌紅酒
gromgull@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洒樂
西水之樂 2015.08.13

前陣子很不幸又發生了「廉價酒混充法國紅酒」的事件,小資族們平常花個500、1000元買瓶紅酒,也算所資不斐。以為可以喝個正統法國好酒,結果卻是喝了廉價酒也不覺異樣……這種感覺實在令人很嘔!

所以這裡跟大家分享三種不艱深,遇上即可用的挑酒辨識法:

Captured Heart@flickr, CC BY-NC 2.0

廣告

酒標質感

酒標代表酒莊以及這瓶葡萄酒的門面,所以紙質、印刷不會太差。到便利商店摸摸看最普及的Jacob Creek酒廠酒標,大概就是那樣的水準。如果酒標紙質太差,像是厚度太薄,或觸感不佳。遇上這類型的酒,一定要再小心查證。

標示方式

廣告

以法國為例,酒標「必標」的資訊有:

1.產區

最耳熟能詳的就是「A.O.C 法定產區葡萄酒(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中間的「d'Origine」會置換成產區的地名,比方說 Appellation Paulliac Contrôlée,就是指來自Paulliac (波爾多波雅克區),符合產區規範的葡萄酒;此外還有vin de pays(地區餐酒)和 vin de table(餐酒)等標示。

2.裝瓶方式

目前台灣常見的有這幾種裝瓶方式標示:
-Mis en bouteille au château = 由酒莊裝瓶
-Mis en bouteille à la propriété = 由酒商、裝瓶公司、合作社裝瓶
-Mis en bouteille par un négociant = 由批發商裝瓶
-Mis en bouteille dans la region de production = 在產區內裝瓶

3.容量

常見的包裝是750 ml,法國常標示為 75cl 或 0.75l。

查詢酒名

現在網路那麼發達,如果真的覺得很奇怪,就拿起手機輸入原文名稱查詢一下,看看有沒有國外的飲用心得,順便對一下酒標。

最後,還可以從價格判斷,太便宜的酒請不要輕易嘗試。

酒有酒稅,進口酒還必須再加上關稅。依照台灣現行徵稅制度,如果酒商在國外買一瓶100台幣的葡萄酒(750m l,酒精濃度12%)進口到台灣,關稅+酒稅+營業稅大約是82元,也就是說不賠本價就要182元。

酒稅算法可以參考《小心被罰錢!從國外買酒寄回台灣,一定要知道這兩件事

不過如果遇到低價高賣的酒商,從國外進口廉價酒或是直接台灣自製,再講得天花亂墜、哄抬價格…這點就不適用。倒是可以用「查詢酒名」確認一下,這瓶酒到底有沒有那麼厲害!

作者簡介_洒樂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

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

在品飲中 在美食中 在生活中

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 前後請勿開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紅酒 大錢 假貨 達人
西水之樂
西水之樂
洒樂
展開箭頭

以前喜歡葡萄冷靜的激變,現在喜歡麥芽熱情的純粹,透過這些西方的水,總能發現快樂。在品飲中、在美食中、在生活中。最後老話一句:未成年請勿喝酒,前後請勿開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