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人說選系,我念了經濟系;又說選校,我讀了台藝大...花了7年、被退學2次我才體悟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有人說選系,我念了經濟系;又說選校,我讀了台藝大...花了7年、被退學2次我才體悟的事

有人說選系,我念了經濟系;又說選校,我讀了台藝大...花了7年、被退學2次我才體悟的事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37025250
撰文者:楊宇帆
教育online 2015.08.13

又到了考生的十字路口,信箱裡躺著幾封青春寫著「楊大哥,不好意思打擾......」,宛如我是他的Mentor,窗外的雨,下進了徬徨的少年心裡,只為了一個年復一年的問題。

「到底,我是要選校還是選系?」

孩子,你真是找對人了,因為楊大哥完全就是過來人,選過校,也選過系。

廣告

孩子,你也真是找錯人了,因為楊大哥不管是選校還是選系,都被逐出這個封閉的教育體系。

我想告訴你,不管是選校還是選系,其實都不要緊,重點是你的熱情跟興趣。路遙知馬力,英雄比長氣,隨便找個大你十歲的人問一下,就會發現傳統教育是一場騙局。

十年前,他們說生物科技會很紅,結果現在呢?科科、呵呵、啾咪。那當醫生有很好嗎?

稍微去谷一下吧,哥就會告訴你,現在醫生正在逃離。那麼工程師呢?請、謝謝、對不起。

廣告

為什麼我當初會填成大經濟,因為考得好啊!老師說「不要浪費分數」。我不知道現在的教育風氣是怎樣,但我必須要說「不浪費分數,到最後,浪費的可能會是自己的人生。」說真的,在成大的兩年是人生很低潮的時候,但我感恩那些過去,讓我勇於對自己。

為什麼跑去台藝大,因為我想北漂,逃離台南,見識一下大都市,卻發現人是故鄉美,台南口味真的偏甜,人就是如此犯賤,總是要在失去後,才懂得過去的美好,也因此,我現在特別珍惜。

說了這麼多,我只想告訴你,一定要找到你的興趣跟熱情,沒有什麼所謂的主流或是非主流,只要找到你喜歡的領域,然後一股腦地投入,做到極致,做到發光發熱,你就絕對可以成為眾星拱月的主流。

在種鳳梨之前,我花了七年的時間,兩所大學、出國旅行、換過二十幾種不同的工作,我不是個聰明人,身旁也沒有高人指點,很茫然不清楚要什麼,但我知道,一定要勇於嘗試,每一次不同的選擇,都是一個釐清認識自己的機會,我用了很笨的刪去法,慢慢找到自己的樣子。

我不是說系所或是學校不重要,只是,如果你覺得念了電機系或是台大,就此一帆風順,那人生未免也太無趣。

生命是一場持久戰,就像是一場馬拉松,輸在起跑點,so what?重點是在於你的選擇,然後就剩下七個字「堅持堅持再堅持」,有句台語諺語「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

人生的「訣」,就是找到自己的天命,自己的興趣跟熱情,你問我怎麼找?我怎麼會知道,那是你的事情,不然你去聽一首陶喆的「找自己」。我只能跟你分享我的故事,給你一點信心跟勇氣,但我知道,不勇敢的跨出去,一定只會在原地。

所以啊,孩子,請你相信自己,定義你的人生,不會是系所或是大學,而是你自己。

出處:楊宇帆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選校選系 選校或選系 江湖一點訣點破不值錢意思 選校 選系
教育online
教育online
作者共筆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提供教育新知、議題、現象的討論平台,從親子的教養話題到教育的哲學思辨,協助關心教育的讀者探觸更多精彩的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