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蘋果、Let it go為何這麼「洗腦」?TED:「餘音繞樑」是一種文明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小蘋果、Let it go為何這麼「洗腦」?TED:「餘音繞樑」是一種文明病

小蘋果、Let it go為何這麼「洗腦」?TED:「餘音繞樑」是一種文明病
圖片來源:Sam Howzit@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郭慧
TEDxTaipei 2015.08.11

相信大家都曾經不由自主地哼著謝金燕的〈姐姐〉、小賈斯汀的〈Baby〉、冰雪奇緣的〈Let it go〉或者是筷子兄弟的〈小蘋果〉。或許你不覺得它們好聽,但它們就是在腦海中揮之不去,而且琅琅上口。

然而,我們到底為什麼會被這些歌曲「洗腦」呢?到底有多少人被這些旋律影響?這些旋律又為什麼會在腦中唱個不停?以下這支TED-Ed的影片將會告訴你這些「洗腦神曲」的秘密。

你被洗腦了嗎?別擔心!超過90%的人會遇到一樣的問題!

廣告



首先,如果你的腦中常常「餘音繞樑」,別擔心,你並不孤單!研究發現,超過90%的人每個禮拜至少有一次會受到「繞樑餘音」的侵擾,而大概有四分之一的人每天都在腦中唱個好幾遍。這些旋律會在注意力沒那麼集中的時候響起,比如說煮開水或者是等紅綠燈的時候。

事實上,這種「洗腦」的現象是人類大腦最神秘的反應之一,科學家至今仍無法解釋為什麼這些旋律會如此深植人心。然而,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我們或許可以對這個現象有更深的認識。

廣告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腦中的「繞樑餘音」是一種「心理的假想」。這種假想可以是視覺性的,就像我們可以閉上眼睛想像一輛紅色的車;這種假想也可以是聽覺性的,比如說我們可以想像嬰兒的哭聲。

而我們在腦海中的「繞樑餘音」就是特殊的「聲樂性假想」,因為這些聲音會不由自主地迴響起。比如說你不必摀住耳朵開始想像〈小蘋果〉這首歌,它會自動地在你的腦海中一次又一次重播。

但是,為什麼有些歌曲,可以輕易地「洗腦」,有些歌卻永遠也記不住呢?研究發現,要成為「洗腦神曲」,通常需要有兩個條件。

「餘音繞梁」其實是一種文明病?

首先,這些歌曲是由一連串鮮明的旋律所組成。旋律鮮明、琅琅上口是它們讓人忘不了的原因之一;而另一個原因,則是「重複播放」。也就是說,當我們在近期之內不斷重複聽到一首歌,那首歌可能就會深植人心了。

然而,由於現代科技有太多工具可以讓歌曲「重複播放」,因此,雖然「餘音繞樑」的現象以前就有了,它卻在現代社會中加劇。

從影片中,我們可以發現「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的現象,其實是影響廣泛的「侵擾式假想」案例。雖然科學界還沒有找出確切的原因,但至少我們可以推測怎樣別讓那些旋律唱個不停:先別按下replay了!

撰稿:郭慧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洗腦 蘋果 TED 文明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