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兩位將卸任的總統,和他們的歷史定位》歐巴馬的遠見,馬英九的視而不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兩位將卸任的總統,和他們的歷史定位》歐巴馬的遠見,馬英九的視而不見

兩位將卸任的總統,和他們的歷史定位》歐巴馬的遠見,馬英九的視而不見
來源:borman818@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約翰之聲
財經異言堂 2015.08.07

比較歐巴馬和馬英九實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這兩人幾乎同一年度就任,也幾乎有同樣的學經歷背景,都是哈佛法學院學生,在總統任期的最後一段時間,都在追求歷史定位,結果卻是大相逕庭。

先看歐巴馬,雖然國會期中改選慘敗,但還是持續推動他所要的改革,包括宣布大規模的移民改革計畫,多達5百萬人立即受益,創近30年之最,如果還包括之前推動的健保改革,這兩法案影響到數千萬美國人的生活。

在外交上,歐巴馬宣布與古巴復交,終結了逾半世紀的冰凍與敵對,獲致各國交相讚譽;同時對中國,歐巴馬也格外強硬,甚至當著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面,重申北京當局最不願聽到的《台灣關係法》。

廣告

在伊朗問題上,美國7月14日與伊朗達成限縮核武協議,以換取解除西方世界對伊朗的長年制裁。這項最終協議是建立在今年4月所簽訂的「架構協議」基礎之上,亦即伊朗同意減少2/3提煉濃縮鈾以製造核燃料與核彈核心的離心器,且此數量維持10年不變。

這些政策看似分散,但從國家長期發展角度來說,都是至關重要。因為伊朗和古巴對美國來說,從來就不是真正軍事威脅,而是經濟威脅,也就是地緣政治導致油價高漲的變因,一個不穩定的區域就會讓國際油價暴漲,這是對美國經濟最大問題。

歐巴馬上任後,藉由推動頁岩油革命,讓美國成功轉型為能源輸出國,降低每年龐大貿易赤字,同時藉由降低政治對立,讓油價回穩到每桶50美元,對於美國消費者來說,就是最大利多。

一個國家的領導人,要利用外交政策讓本國經濟和人民長期改善生活品質,本來就是一件困難的事,但歐巴馬站在制高點上所做出的判斷,即便有國會共和黨與大企業的反撲,仍舊會獲得國際和人民的支持。

廣告

看看CNN最新民調,截至今年7月25號,滿意歐巴馬做好自己總統工作的還有將近49%的人,比不滿意的還多出兩個百分點,如果從不滿意度來看,在2011年不滿意的還有過五成,但如今已經連續兩個月低於五成。要知道歐巴馬所推動的每項法案幾乎都是結構性的改變,包括給窮人健保、針對能源業和金融業課稅都是,這麼愛走鋼索的總統, 卻還有近一半民眾願意支持,這不是靠臉書發發感想文或者靠政府花錢買媒體廣告就辦得到的。

至於馬英九總統呢?

上Google鍵入「總統支持度」,根據最中立的TVBS民調指出,就職七周年,馬總統滿意度從第一任剛上任時的41%跌至16%,不滿意度為67%。

「雙馬」的差別在哪?答案是,不要只做一時的考量,要做世代可用的決策。

除了和古巴和解,讓伊朗石油解禁,歐巴馬最近又宣布最新環境法案,將大幅刪減國家電廠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項新法案將讓上百家燃煤電廠關閉,凍結新燃煤廠興建計畫,推升風能、太陽能,以及其他再生能源,徹底改變美國的電力產業。

歐巴馬法案內容要求國家現存的電廠到2030年時,要比2005年減少32%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且要電廠使用更多如風力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目的就是讓各州以天然氣發電取代燃煤,再來是天然氣發電排放的溫室氣體比燃煤減半,最終是要電力公司加快速度投資再生能源,長期目標是要讓再生能源占比將會從22%上升到28%。

這一套脈絡大家有看懂嗎?就是能源獨立,也就是說歐巴馬認為只有讓美國降低對進口能源的依賴,才能真正做到科技立國和美國霸權再起。過去OPEC、俄羅斯、中國這些原物料供應國,掌握了美國極大進口花費,導致能源價格走高,美國企業自然無法在國內生產製造,進而影響到就業,唯有改變這樣的趨勢,才能創造吸引企業投資的條件。

歐巴馬選擇這條路,對美國絕對是正確的,但對於短期經濟卻不一定,因為可能會導致能源業的大失業潮,因此看到他的經濟表現滿意度的確受到衝擊。但拉長時間看,當美國製造業回流導致失業率下降,美國民眾就算再怎麼腦殘,也不會用意識形態來判斷政治人物,這叫做領導人該有的作為,指出明確可行的路,雖千萬人吾往矣。

回過頭來問,馬英九政府的政策,中心思想到底為何?沒別的,就是「短期利益」。

因為有這套思維,所以不投資基礎科學研發,選擇去中國或者去新興市場,是最快、也最容易「賺到熱錢和快錢」的路,但全世界都懂的道理,就無利可圖,因為台商想得到,中國廠商難道想不到?看看當初2008年中國搞的大鋼鐵廠、大造船廠、還有一堆太陽能廠,一窩蜂搶進的結果,如今安在?反而造成過剩產能,導致需求減緩,現在成為拖累新興市場的最大元兇。

有人會說,國內政局混亂和過於民粹,導致政治人物短視,但難道美國人就比台灣人好搞嗎?歐巴馬推動能源獨立、創造中產階級以及健保改革,同樣面臨國內巨大反對,但從經濟數據看得出來,美國幾乎是全球最穩健成長的國家,消費信心也是今年來維持高檔,真正對國家有利的政策不僅能帶來實質體質改變和產業升級,更能創造民眾對未來信心,但此刻的台灣,政府有讓人感覺有信心嗎?

別再怪民眾短視,因為有遠見是領導人該做的,就是走在看不見的水域時,仍能清楚說出他對未來的藍圖,引領群眾。

作者簡介_約翰之聲

一位喜歡研究國際財經與公共政策的專業投資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歷史定位
財經異言堂
財經異言堂
約翰之聲
展開箭頭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