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對拉麵店情侶給我的啟示:不管職場或情場,想長久相處,請在第一天就和對方「吵到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一對拉麵店情侶給我的啟示:不管職場或情場,想長久相處,請在第一天就和對方「吵到底」

一對拉麵店情侶給我的啟示:不管職場或情場,想長久相處,請在第一天就和對方「吵到底」
圖片來源:Garry Wilmore@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Mr.6

一位學姐,談了戀愛後,好幾年不見。上周是我們第一次和學姐與她男友見面。

「今天你們是稀客,想吃什麼?」

我熱情的問學姐與她男友,沒想到,學姐沒說話,倒是學姐的男友,熱情的回答:「我選……日本料理!」

廣告

「那學姐呢?日本料理OK?」我問學姐。

學姐微笑:「都可以。」

「那……要去哪一種的日本料理?」我又問:「丼飯的?居酒屋?還是拉麵?」

「我想吃拉麵!」學姐的男友又說話了。

廣告

我又看了學姐一眼,看到她似乎認同,依然微笑:「我都可以,都聽他的。」

我正準備提出幾家拉麵店供他們選擇,這時候,學姐男友直接說了:「那我們就吃博多拉麵吧!」

決策真迅速,大家從善如流。

在博多拉麵店坐下,趁學姐男友去上洗手間,我們很好奇的問學姐。

「嘩,」我笑著說:「學姐妳……真是『疼』妳男友咧。」

「對啊,」另一位朋友也說:「學姐妳以前不是最討厭吃日本料理的嗎?現在居然都OK了!」

「而且學姐妳都不喝湯的,竟然來吃拉麵!」有一位學妹繼續說。

沒想到,這時候學姐竟然說了一句,令我們嚇一跳的話──「沒有啦,我其實仍然討厭吃拉麵。」學姐說:「只是,我不再表達意見而已。」

什麼?不再表達意見?

學姐說了一些事,我覺得很有意思。他說,五年前開始和男友交往,她會拒絕日本料理及有湯的食物。三年前她甚至都還堅持不吃日本料理。一年前她仍會向男友抗議,不吃湯麵。

但今天,她不再堅持。

不再說話、不再發表意見。

「因為,每次我不依他,回來一定會吵架,吵到要分手。」學姐說:「所以,你看到,我現在『沉默是金』!」

「可是,這樣你們的關係『正常』嗎?」學妹說:「你為了避免吵架,不表達意見?」

「至少這樣就不會吵架啊!」學姐說:「現在回想,很可笑,早就該知道,那些吵架不應該發生的!」

在這個時候,學姐的男友回座位了,我們繼續歡笑。我們都偷偷的注意到,學姐的拉麵,只吃了半碗,湯沒喝,但她的笑容倒是很燦爛。

我們這些朋友互相看了一眼,眼神在說:「唉,學姐沒救了!」

我在想,許多家庭,都有一個「不說話的人」,有可能是男的,或是女的。許多公司、部門,也都有一個「不說話的人」。

不說話,往往不是沒話說,而是說了,會造成吵架。他曾經一定不是這樣沉默著,但一次又一次,15年後,他就不講話了。

你身邊是否有「不說話」的長輩、主管、或其他同事與朋友?

經過1年、3年、5年、10年、15年……一年一年的「退讓」,今天,他們就和學姐一樣,真的已經「沒救了」。

他們快樂嗎?

關係已經養成這樣,再也不能表達任何意見,再這樣下去,還會繼續往下坡走。

學姐的下一個10年,還有得「忍」的咧!還有下一個20年………。

所以,如果你愛他,愛這段關係,想天長地久、海枯石爛,就不應該怕吵架,在愛情、在職場、在所有地方都是這樣,第一天,就勇敢的和他/她爭到底、吵到底!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情侶 麵店 拉麵 啟示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