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超越分數的競爭力》偉大的0.1分,讓你錄取讓我落榜,真的證明你比較好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超越分數的競爭力》偉大的0.1分,讓你錄取讓我落榜,真的證明你比較好嗎?

超越分數的競爭力》偉大的0.1分,讓你錄取讓我落榜,真的證明你比較好嗎?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鍾子偉

不管是出國念書、當過交換學生或看了很多國外電影,許多人可能知道,多數國外學校和教育系統是用ABC評分制,不像台灣或許多亞洲國家用1~100這種有明確數字,用60分當作及格與否的評分制度。我們多半不會太過在意,頂多認為這是文化或歷史差異所造成,也沒有必要去思考這些不同方法的優缺點在哪裡。

幾週前,我觀察到在教育工作者和教授之間的對話,剛好在討論這個話題,或許台灣的分數制度造成比我們想像更嚴重的傷害,可能會在日後的社會造成更多浪費、不公平、無意義的作為和政策。

透過一個學術界朋友介紹,我們在一個午後跟兩位資深學者喝咖啡, 我隨口問了其中一位有多年管理經驗的資深教授,過去幾年在推動新的專案或改變時,最大的挫折是什麼?

廣告

他想了幾秒鐘,嘆了口氣,說:

「在經過近40年觀察不同考試在我學生身上的影響和效果,我越來越排斥我們傳統百分制的評分系統。過去五年我每年都試著推動一個改變,不管是ABC評分制度,或至少是一個更全面的系統,把學生其他因素的表現納入其中,但我在自己學校內或建議教育部做這樣改變,每次都失敗。」

他進一步解釋:

「我認為百分制間接造成我們傳遞錯誤的教育價值觀給社會,我認為是時候改變我們主要的考試,這樣學生的人生和命運才不會因為差0.1分而被決定。

廣告

這種評分制度在幾百年前可能有意義,因為他們必須快速地萬中選一,但學生每年都在減少,用比隔壁的人高出0.1分來選擇一個人去當醫生已無任何意義。這個0.1分對於他是否能成為一個比較好的醫生完全沒影響,也沒考慮到他的背景以及他是否會真心去關懷他人。它只是教家長更早一點送小孩去補習班,對社會來說,則浪費時間在完全沒有實際意義的事情上。

拿到A、A-或B+,對一個學生來說,只表示你大致上成績在這個範圍內,GPA分數是3.3或3.6其實差異不大,同樣的,B+或A-也是一樣意思。這讓你不再聚焦那額外的0.5分,多了不同個性或獨特性方面的空間。範圍變大後,學生能更宏觀思考,展現他們背景或其他表現,而不是所有事情都取決於那一兩分。」

另一位統計學者點了點頭,並加入談話:

「我同意他的感覺。一個學生拿到60、65或72分對於他的成功性和生涯選擇,幾乎沒什麼影響。當然拿60分跟拿90分的學生中間會有比較大的差別,但這也表示從原因和結果觀點來看,當我們讓拿61分的學生及格,當掉59分的學生,一點意義都沒有。公務員考試要錄取50位,而最後一名僅比第51名多了0.13分,同樣沒什麼意義。

現在平均每人要花至少2年時間去準備一場最後分數可能僅差2分、0.5分或甚至0.2分的考試。這些分數的差別在我們是否選到了比較好的學生、醫生或公務員幾乎是沒有影響的,但這些年輕人卻花了生命中最重要最有創意的2年寶貴時間。

經過20年這樣的教育系統後,你還會訝異我們逐漸習慣於討價還價、抱怨和專注在其實不重要的小事情,而忽略了大格局嗎?」

他們同時頓了一下,接著說出結論:

西方使用的ABC評分制度也有很多缺點。範圍太大導致不精準、易有人為疏失、偏袒、過於主觀而不公平和沒效率。我們不是在說西方的方法總是比較好,然後我們應該完全採用。

我們了解文化歷史和背景的重要性。但現有的分數制度真的有很多問題需要改進,很多都是這些學生畢業五年或十年之後發生的事情。用分數制度選才,既沒效率也沒意義。

有些事情值得所有不同產業未來領袖、經理人或決策者好好思考的:

這已經不是300年前的科舉考試,個人拿到好成績,家族雞犬升天;我們應該努力確保每個人不會因為比隔壁的人少了0.2分而有不同的人生和命運,而是找到方法把每個人不同的背景、能力和個性都納入其中,積極關注並善用每個人的不同和獨特性,而不是去參加會讓他們看起來全都一樣的考試。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學生 偉大力 0.1 分数 競爭力 證明 分數 0.1分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