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臺大歷史系教授:高中生以性命相許,我們該怎麼重新反省台灣的歷史教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臺大歷史系教授:高中生以性命相許,我們該怎麼重新反省台灣的歷史教育?

臺大歷史系教授:高中生以性命相許,我們該怎麼重新反省台灣的歷史教育?
圖片來源:catcatcatcat提供
撰文者:花亦芬(臺大歷史系教授)
獨立觀點 2015.08.01

回到高中生抗議微調課綱,這整起事件最原始的脈絡來看,這場運動本來是高中生腳踩自己生長的土地、眼睛望向自己未來將航向的廣闊世界所發起的爭取合理受教權運動。但是,在馬政府支使教育部強硬蠻橫的法西斯政策操作下,演變成高中生必須以犧牲個人生命的慘烈方式,來喚起社會更多的注意。

在此將開第一槍的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4月29日在臉書所發的文,重新轉載給大家看,標題是:《嚴正抗議黑箱課綱微調,號召(串)生站出來!》(編按:「串」為中一中的連寫)

「舉凡白色恐怖的史實遭到壓縮及去脈絡化;國民政府對台灣的「接收」一變而為「光復」;甚至是忽略台灣與大航海時代的接軌,卻不斷強調中華文化在台灣的發展,在在凸顯了新課綱正當化威權統治、並以大中華史觀徹底取代世界史觀的意圖。

倘若此刻我們不揭竿而起,那麼在不久的將來,全台灣的高中生,都將在這樣的課綱之下讀書、考試、成長.....直到有一天,我們徹底忘了世界的脈動、忘了腳下最溫厚的土壤、忘了人權與關懷、忘了民主得來不易,卻只默默記下了遠處虛無縹緲的中華江山、五千年悠悠歷史、記下了今日的自由來自威權統治者的大發慈悲。

而這就是一個「現代民主國家」的教育所將教會我們的事嗎?這就是思想與品格將要萌芽、茁壯高中生(是的,我們)所將面對的教綱嗎?

若你不願面對這樣的未來;若你和我們抱持著相同的答案,那麼請你和我們一起站出來,為自己、也為了整個世代的權益發出吼聲!」

對高中生而言,他們有自己對於腳上所踏這塊土地的熱愛,有對自己所生存的社會民主人權價值的關懷,也有對未來即將進入的廣大世界到底有著哪些脈動的好奇與關注。

作為一名大學歷史系教授,我想請問馬英九與吳思華,他們的訴求與追求,究竟哪裡錯了?竟然如此不值得你們一顧?

廣告

抱歉,我無法以政府職稱冠在這兩個人的頭上,因為以他們所表現出來的蠻橫與冷血,已經是這個國家的羞辱。一個剛剛失去孩子的媽媽有多痛苦,卻必須放下悲傷難抑的心情,為教育部長的記者會準備錄音資料。更離譜的是,還在這個犧牲自己性命抗議政府冥頑不靈的學生家開記者會。

做人可以做到這樣做盡做絕的地步嗎?

今天,課綱的問題被國民黨一再引向選舉統獨對決的材料,一再以政治話術與官場文化敷衍高中生追求合理受教權的良善初衷。

課綱微調,如果是政治問題,政治上的解決之道,要請各政黨與公民團體費心,也請大家多互相交換意見,尋求更好的解決途徑。大人該處理的事,大人應該要有能力承擔。

廣告

作為一名歷史學者,我要在這裡呼籲做中國史的學者展現足以令人敬佩的學術良心。面對台灣的歷史教育必須好好回應年輕世代的訴求,不要再躲在這個顢頇腐化政權的保護傘下,以「還沒有準備好」繼續拖延迴避,不願意坦切面對台灣國民教育究竟應該提供何種中國史教育的重要問題。

國民黨來台後,中國史一直是盤據台灣中學歷史教育的主流,即便現在的高中歷史教學現場,中國史不時默默被增加授課週數並非罕見。但是,看看現在的年輕人何以如此強力反彈?!

歷史知識不應淪為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各應佔多少比例的勢力範圍瓜分,我們是否更該好好想想,年輕世代必須邁進什麼樣的世界?該如何為他們做好更有啟發性的裝備?

高中生以性命相許,喊出「教育,不該是政治的工具」這樣有力量的話,期待更理想的歷史教育。我們歷史學界拿什麼來反省這一場對高中生來講,其實太沈重、由他們來背實在負荷過重的歷史教育運動?

大人們,是該站出來好好為他們解決問題的時候了,一起為他們設想真的值得他們擁有的優質教育。

面對太早殞落的生命,我們心痛難以挽回。但請不要無力哀悼。

本文經花亦芬教授同意,轉載自花亦芬專欄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課綱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