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竟然這麼簡單!特斯拉天才老闆,一出場就捕獲全場注意力的「簡報絕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竟然這麼簡單!特斯拉天才老闆,一出場就捕獲全場注意力的「簡報絕招」

撰文者:Kelly

Pitch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如何在短短幾分鐘之內,演示嘔心瀝血的結晶,說服全世界埋單?專職擔任新創公司顧問的Andy Raskin,分析了Elon Musk五月時一場公布Powerwall的精彩Pitch,他使用了什麼樣的策略製造高潮,而且使人信服?建議大家同步收看Elon Musk這支Pitch影片:

1.指名道姓,你的敵人是誰!

廣告

Name The Enemy

別在pitch一開始的時候就對自己的產品、團隊或市場滔滔不絕。「現在的什麼事情讓我們的消費者不開心」,才是剛出場時捕獲全場注意力的方式。在你的簡報上,放上一幅具有衝擊性、能夠引發強烈共鳴的照片,告訴大家,為何現在的世界糟糕透頂,誰是那幕後最該譴責的主使者,並且說明原因。Elon Musk展示這張炙烈燃燒的化石燃料影像,你彷彿真能聽見電影星際大戰中天行者令人不寒而慄的呼吸聲。

2.為什麼需要現在、立刻、馬上行動

廣告

Answer "Why now?"

對於新事物的出現,台下的聽眾、特別是投資者通常是猶疑不定的,畢竟,我們已經承襲這種模式生活那麼久了,真的有改變的必要嗎?Elon Musk舉證,控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已經到了急迫需要解決的時刻,如果再不行動,情況會在短期內迅速惡化。他說「我們應該發揮集體力量,改善這件事情」,台下聽眾報以熱烈喝采。

3.先擘畫願景,再說明途徑

Show the promised land before explaining how you’ll get there

目前為止,Elon Musk尚未提到「電池」這個關鍵字。他先形容一旦以他的解決方案付諸行動,會帶來什麼happy ending:一個由「在天空中,天然的核融合反應器——太陽」所創造的文明世界。先陳述敵人的敗局,才解釋你將怎麼擊敗他,可能會讓從沒接觸過這個領域的聽眾一頭霧水,就像還沒開始講笑話就先破梗一樣。不過,如果聽眾都很上道,他們已經準備好跟你一同馳騁未來了。

4.那麼,我們到底怎麼克服障礙

Identify obstacles—then explain how you’ll overcome them

現在你已經勾勒了未來的願景,該來談談實際的東西。列出達成目標的途中可能遇到的障礙,並且提出你的公司、產品、服務會如何一一化解這些疑慮。(勢必有些巨大難解的絆腳石,不然誰要你的解決方案)Elon Musk在pitch中提出三個阻礙:

i.太陽能電池板產生的能源總量的日夜變化劇烈(所以電池確有實質必要)

ii.很多人以為美國要擺脫石化燃料,需要耗費很大的土地貯藏足夠的電池能源(然根據Elon Musk,其實德州的一個小區塊就足夠了)

iii.現行的可用電池有七個很大的缺陷:昂貴、不可靠、整合不佳、壽命短、效率低、不可規模化、缺乏吸引力。

鋪陳至此,台下聽眾已迫不及待觀看Powerwall的影片,闡述Powerwall不會出現這些問題。不過值得謹記在心的是,華麗的圖表與磅礡的配樂,是建立在這些電池不只是電池,而是人類救星的基礎上。為自己的產品選擇恰如其分的旁襯,也是一種學問。

5.秀出實際的證據

Present evidence that you’re not just blowing hot air

再強調一次,光說不練的話,聽眾的態度總是半信半疑,所以你一定要給出一些你的藍圖確實可行的證明。Elon Musk 最後才揭曉這個秘密:整座演講廳的電力都是來自Powerwall電池所供應的。對於早期的公司與產品來說,像這樣的demo是具有說服力的,當然,如果能讓早期採用者為你說話當然更好。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Inside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網站首頁

「Inside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天才 特斯拉 老闆 出場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