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林書豪投靠夏洛特黃蜂隊啟示》職場上「被需要」比「拿高薪」更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林書豪投靠夏洛特黃蜂隊啟示》職場上「被需要」比「拿高薪」更重要

林書豪投靠夏洛特黃蜂隊啟示》職場上「被需要」比「拿高薪」更重要
攝影:張家毓
撰文者:紀坪

台裔NBA球星林書豪在歷經了三個失落的球季後,正式宣布以低於行情的薪資加入夏洛特黃蜂隊(Charlotte Hornets)。黃蜂隊並非惟一對林書豪有興趣的球隊,然而林書豪認為自己在這支球隊是「被需要」的,而對現在的他而言,被需要可能比起薪資高低更加的重要。

黃蜂隊位於美國的北卡羅來納州(North Carolina),在NBA不算是支大市場的球隊,也因此過去媒體的關注度,與紐約或洛杉磯等大城市從來就無法相提並論,也因為市場較小,較不容易吸引到聯盟頂級球星的加盟。

然而無論是「長尾理論」還是「白地策略」都告訴我們,與其在那片偌大的紅海市場中與人競爭,不如去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市場並深耕他,創造自己的利基。因此對林書豪而言,與其在大市場球隊中不受重用,或許轉換個跑道,到小市場的球隊找到自己的舞台,才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廣告

大市場、小市場

NBA是一個在商言商的地方,因此像紐約、休士頓及洛杉磯等大城市,不但是鎂光燈的焦點,更是較容易吸引好球員的加盟。從球場票價、團隊薪資到媒體資源都遠勝於其他小市場的球隊。

雖然愈是大城市的球隊通常擁有愈多的資源,然而反過頭來看,這些地方也無疑是競爭者最多,壓力最高的所在之處,必須耗費大量的心力去面對這些無形及有形的挑戰。反之,對小市場的球隊而言,由於資源的受限,所需面對的競爭反而相形單純許多。

然而黃蜂隊是否真的全無賣點?亦不盡然!首先這支球隊的老闆可是被譽為籃球之神的麥克喬丹(Michael Jordan),麥克喬丹作為一個老闆雖然沒有什麼成績,但卻從來不乏媒體的關注及話題。再者黃蜂隊位於北卡羅來納州,美國大學籃球(NCAA)最富盛名的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及杜克大學皆位於此,不但具有相當悠久的籃球歷史及文化,居民對於籃球更是狂熱,只要林書豪能在這裡打出成績,就有機會重新成為媒體的焦點。

廣告

名、利、舞台

對NBA球員而言,有人要名、有人要利、有人需要舞台,小市場球隊在名與利上雖然無法跟大城市相比,然而卻相對的較容易找到上場時間及舞台。球員在選擇球隊時,其實就像我們求職在選擇公司一樣,究竟是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好?大公司似乎較能名利雙收,但卻比小公司少了些彈性及挑戰性。

林書豪自從2012年在紐約打出一段代表作之後,就一直在這些大城市的球隊中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亦無法在可預見的未來中看見什麼轉機,最後林書豪捨大城市的球隊而選擇了黃蜂隊,就像是在大公司已經看不見升遷的機會,選擇轉往小公司擔任要職一樣,這是林書豪對於自我職涯的一個新定位。

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好,從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單單看我們所追求的為何,然而不少的評論都告訴我們,趁年輕只要有開拓視野的機會,都應該把握並試著去挑戰,27歲的林書豪,選擇的無疑正是挑戰的這條路。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專欄列表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不追求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紀堡(會計)記帳士事務所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部落格:www.cboss.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黃蜂 職場 林書豪 啟示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