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群小孩「逃學」怎麼辦?以色列教育:不是「建圍牆」把小孩關住,而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一群小孩「逃學」怎麼辦?以色列教育:不是「建圍牆」把小孩關住,而是...

一群小孩「逃學」怎麼辦?以色列教育:不是「建圍牆」把小孩關住,而是...
圖片來源:吳維寧
撰文者:吳維寧

在幼稚園上班的第三年,我被調到了屬於正規義務教育的四到六歲幼稚園(中、大班)工作。

我工作的幼稚園是私立幼稚園,收四個月大到六歲的小孩。而在四到六歲這個階段,幼稚園的性質是「公辦民營」:園長由地方政府教育局分派,由政府出薪水。園長之外的老師,則由幼稚園總負責人自行聘任。

雖然是私校老師,但因為是義務教育,新老師仍需要跟教育局的人面試。教育局的人對於我之前在台灣的教學經驗,以及上了以色列地方政府辦的幼教課程,覺得滿意。面試結束前,局裡的人語重心長的跟我說:「這個幼稚園的性質跟小班以下的園十分不一樣,妳要很強壯-心理上及生理上。」

廣告

當時我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

而開學第一天,我就感受到震憾教育!-不是大人給小孩震撼教育,而是我被小孩上了一堂震撼教育課,也才真的懂了教育局人員講的話的意思。

我的新幼稚園一共有27個小孩,18個男生、9個女生。師資的部份,則是連園長在內有五個老師。

依照課表,早餐後我們出門散步。請27個小孩拿帽子、喝水、上廁所後在院子裡集合需要多少時間?

廣告

足足花了我們20分鐘!!!

一群小孩坐在院子裡的長椅上,我推你擠,玩成一團;園長講話,其他小孩也跟著講話。我們四個老師在旁邊大喊大叫的請小孩安靜下來,很多小孩還是左耳進、右耳出,繼續講他們的,任你說破嘴也不理你。

散步後回幼稚園,則是一個鐘頭的「自由時間」,這段時間,小孩們在院子裡盪鞦韆,挖沙丘,自己決定要單獨玩,還是找朋友一起玩遊戲…。這些第一天見面的小孩們開始「認識彼此」:一些小孩捉弄另一些小孩、還有一些小孩則一直設法捉弄大人(像是跑去跟某個老師說,你是大西瓜)。最令人頭痛的是小孩之間不斷的有肢體衝突發生。在那一個鐘頭裡,我的工作就是調解孩子們的口頭跟肢體衝突,而把兩個打在一起的小孩分開時,還常常會被憤怒的小孩打到

那是我第一次領悟到「蒼蠅王」裡面的情節:在沒有大人干涉的小孩社會,小孩真的可以活得跟野蠻人一樣!

在這一片混亂當中,我跟園長提了我的困惑:「今天的狀況正常嗎?如果我們不能打不能罵,面對小孩這樣的行為,到底要怎麼辦?」

「今天的狀況十分正常,開學第一天,大家都在適應新環境,混亂是必然的。至於要怎麼協助小孩穩定下來,則是我們接下來的重要工作,我們工作會議時再來談!」園長這麼回答道。

我看著自己身上被憤怒小孩踢到或打到淤青的地方,心裡忍不住哀號著:「哇!如果今天算是正常狀況,那我是不是真的得去買意外保險、跟警察借裝備了?」

沒想到的是,事情竟然愈演愈烈。開學的第二天開始,小孩們除了不聽話,不守規矩之外,最後還演出了「逃園記」!

我們幼稚園是「開放校園」,沒有圍牆,門也沒有鎖。門開出去後就是大草皮(我們稱為院子的地方),大草皮之外,就是社區的小路。(社區不能進車子)

事情的一開始是一個嚴重適應不良的新同學,只要老師們一不留意,就會跑離幼稚園,逃回家裡。這種「逃園」的遊戲,他一天可以玩個五、六次。 

接著是園裡年紀比較大的小孩開始覺得逃園是一件有趣的事。有次在院子裡玩「接火車」的遊戲時(就是一個小孩的手搭在另一個小孩的肩膀上走來走去),帶頭的大孩子突然決定帶著大家去離幼稚園不遠處的社區公園。一隊大概六個左右的小孩,就這樣一路跑遠,任憑老師在背後喊半天都沒有用。老師們追到公園裡,六個興奮的小孩開始尖叫,然後往幼稚園的方向跑回去。跑進幼稚園後各自坐在椅子上畫畫、玩遊戲,好似什麼都沒發生過。 

然後是三兩作戰。一天早上大家在院子裡集合要出門散步時,兩個小孩突然開了門就狂奔出去。他們在前面跑,我跟另一個老師在背後追;我們追得愈勤、叫得愈大聲,他們跑得愈高興。兩個人跑過公園、跑過足球場。小孩精力旺盛,被我們抓到時還可以十分清楚的講話,我跟另一個老師卻是喘到無法呼吸!

就在那個喘不過氣來的剎那間,我突然瞭解到,對他們而言,根本是種遊戲:可以跑給老師追,真是太酷了! 

瞭解是瞭解,但老師們如何能夠有點尊嚴的面對這個問題呢?-再說小孩逃園這件事對於校譽是非常嚴重的考驗,這要怎麼跟父母與教育局交代?我們簡直就是一開學就碰到大危機。 

一年前被教育局調來我們這個鄉下地方,沒有太多教學經驗的年輕園長跟教育局督導商量的結果是:蓋圍牆。

坐在工作會議上聽到這個建議,不只是我,在坐的大人們皺起了眉頭:蓋圍牆就可以解決問題嗎? 

這時,幼稚園的總負責人開口了:

「我想先跟你們看看今年幼稚園小孩的基本背景結構:男多女少、父母離婚、新轉入幼稚園的小孩多、也有幾個正在接受感官統合治療的小孩。今年的小孩結構比較複雜,情緒比較浮動,不大容易對話,雖然開學沒有多久,相信你們都已經感覺到。在這種狀況下,面對小孩的憤怒與無助,大人更需要拿出辦法來,而不是只用『蓋圍牆鎖住小孩』這種方式處理。所以我現在問你們,就教育專業上,你們覺得做什麼事可以幫助這個年紀的小孩?」我們的長官竟然考起我們來了!

「今年不只幼稚園的男女生數差異太多,男生們年紀又比較年長,比一般中大班的小孩體力充沛太多。我常覺得他們無聊而且坐不住,所以就開始搗蛋,也許我們可以幫他們設計一些耗體力的活動?像是找教練教足球?」我是新手,被推出來第一個講話。

總負責人點點頭:「這件事今年一定要做。剛剛Winnie講到一個重點,這個年紀小孩不守規矩很大的一個可能性是園內的活動性質不適合他們-當你怎麼高聲叫喊小孩都聽不進去時,你就該開始考慮幼稚園的課表跟活動是不是適合小孩,是不是要更換活動。所以除了踢足球之外,園長有沒有其他專業的做法?」球被丟回園長身上。

「我必須要說,今年幼稚園的小孩,比一般同年紀的小孩,咳…真的活潑很多…」園長很努力的尋找措辭。「所以我要做的是: 

第一,  我會重新檢視園內的課表,一方面設計更多高體能度或是必須手腦並用的戶外活動,並且評估各個小孩感官統合發展的狀況。

第二,  我會在幼稚園裡設定幾個特定活動,像是盪鞦韆、打沙包、挖沙坑…提供當天情緒不穩的孩子可以有發洩情緒的地方。 

第三,  相對的,我也會設計幾個讓小孩可以獨處的地方,像是塞著棉被的小小帳蓬,讓小孩覺得要獨處而且覺得像子宮的安全感時,有地方可以讓他們把自己包起來!

第四,  另外,我會馬上動手設計可以讓小孩認識自己與同儕的活動,像是每個小孩的強項與弱項,每個老師專精什麼,可以提供什麼協助。這有助於小孩找到自己在幼稚園的位置與新朋友,而比較穩定下來。」

園長開始恢復他的專業能力了! 

「很好!」總負責人點點頭:「最後,請大家記得,中大班的孩子還是孩子,需要愛與瞭解。你們得想辦法盡快取得小孩們的信賴-這在這一年是不容易的任務,因為園裡有不少父母離婚或正要再婚的小孩。這些小孩比其他同年紀的小孩有更多不如意的人生經驗,通常也比較難以信賴新認識的大人。但如果你們要以不蓋圍牆的方式杜絕小孩的逃園,你們就必須做一個小孩可以尊敬跟信賴的大人-誠懇、關心、耐性、言行一致、願意跟他們一起想辦法。當你們在孩子眼中是關心他們,願意聽他們說話的大人,而不是不想瞭解他們,整天只會說『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的陌生大人時,小孩就不會覺得捉弄你,在口頭上贏過你是件值得得意的事情! 

那天工作會議後,大家突然都覺得可以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待這個年紀小孩的不聽話與調皮。幼稚園開始引入感官職能師與兒童心理師的幫助(到園觀察,個別協助),更改日規活動,讓小孩忙碌、真誠的與逃園的孩子對話,尋找除了逃園之外的解決辦法…。那一年老師們都過得很辛苦(需要跟小孩拼腦力跟拼體力),但到了學期中,我們成功的讓逃園的狀況絕跡,讓情緒高漲的小孩懂得自己來找我們求救…,那一年,是我幼教生涯中的大轉折,讓我第一次真正瞭解到教育小孩是種專業,需要很多的學習跟實踐! 

而幼稚園的圍牆呢?因應教育局的要求,總負責人最後還是蓋了圍牆-我一開始聽到要蓋時很失望,但看到完工後的圍牆就又笑了。當然,那是因為我們住在一個沒有安全顧忌的社區,所以總負責人可以這樣跟教育局「交代」!

圖片來源:吳維寧


圖片來源:吳維寧

畢竟,做為教育者的我們,其實都很清楚,圍牆蓋不蓋並不重要。我們是蓋學校,不是蓋監獄,如果學校留不住小孩的心,圍牆再高小孩還是會爬出去。

作者簡介_吳維寧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兩年內細讀台灣教育改革過程以及民間學者提出的改革大方向-諮議報告書;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育有三女。目前為以色列幼教教師,教導從四個月到大班的學前年齡兒童,並參與園內行政管理與帶領新教師的工作。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一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與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以色列教育 群小 一群小孩 小孩 圍牆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台灣媽媽的以色列教養法
吳維寧
展開箭頭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大學畢業適逢「教改運動」興起,開始改入教改行列。曾任「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研究助理。之後任職高中老師以及教育部政次秘書,一路觀察台灣教改方向的發展與政策落實的差距。

2005年遠嫁以色列做為外籍新娘,重新學習新語言與新文化,繼續認真觀察以色列的教育哲學與政策。目前育有三女,為以色列幼教老師,負責帶園,訓練新進師資。著有「孩子,我要你做自己」、「猶太媽媽這樣教出快樂的孩子」等書,為「人本教育札記」、「商業周刊」、「英語島」、SOSreader、「親子天下嚴格部落格」…專欄作者,並不定時為國內媒體撰寫以色列教育、文化、政策相關文章。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niei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