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此刻想在台股撿便宜,優先考慮:蘋概股、半導體、自行車、電子網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此刻想在台股撿便宜,優先考慮:蘋概股、半導體、自行車、電子網通

此刻想在台股撿便宜,優先考慮:蘋概股、半導體、自行車、電子網通
來源:zzzack@flickr,CC BY 2.0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5.07.21

暑假過了三分之一,台股似乎也跟著放暑假,市場看法甚至悲觀異常,尤其從成交值快速萎縮及很多個股價格大幅修正來看,先前擔心的中實戶或大股東棄權棄息及稅負考量的淡出或轉為假外資的種種,都陸續印證中。

假日敝人陪家人去了一趟日月潭,感受到氣溫及陰晴變化,間接造成潭面風光多種樣貌,尤其是迷霧飄來之際,讓人幾乎無法看清楚船隻,眼前一團霧;等到陽光普照,視野又清澈深遠起來,遠山及光華島都清晰可見。我仔細想想,此刻台股盤面不也是如此嗎?

如果你貼近盤面,會發覺很多賣壓湧現,但也造就許多績優股票價格急劇下修,漸漸進入合理或偏低價位,我不敢就此斷言會馬上反彈或百分之百是底部,但就經驗來看,此刻卻是長期投資者撿便宜的機會,極短線也許會反彈,也許不會,那不打緊,只要投資價值出現,以中長期眼光來看,由於現今利率水準仍然極低(雖然美國極有可能於九月升息),要打敗定存及通膨機率大增,且台灣房市已步入冬天,市場較聰明的資金自然選擇往外流出,且有很多本土資金,不管是政府基金或壽險資金或投信資金,尚有不少部位仍須布局台股,所以我認為,一般散戶只要好好挑選個股,危機(或許是冷灶)入市的良機依然不小。以下有幾點原則可以留意:

廣告

一 、守株待兔,無須追價,只要設定好合理價位及標的,接下來就是掛買單等著,當好股票碰上倒楣事,往往可以創造出很好的報酬率

二、簡單篩選出三大法人(外資、投信、自營商)高持股名單,重疊者尤其可以注意,若未出現明顯或持續賣出,基本上值得多加關注。

三、趨勢向上的產業(如光訊業、蘋果供應鏈、半導體業、自行車業、電子網通業)或近三年都能穩定配息的績優股票,也列為優先

四、覺得麻煩的投資人也可以從ETF下手,如台灣50(0050)、高股息(0056)或台股基金

廣告

五、不用害怕下跌,愈跌,對於加碼者愈有利,若非市場過度悲觀、賣出者眾,又怎會有便宜價位股票出現?金融海嘯或911事件都經歷過了,又不是世界末日,無須自己嚇自己!

老實說,我不是樂觀主義者,但卻是發現機會就會即刻行動的積極操作者,此時就有這種味道,你認為呢?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優先 便宜 台股 蘋概股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