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抱怨工作量大「loading很重⋯」這樣說是錯的!這3句台式英文別再說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抱怨工作量大「loading很重⋯」這樣說是錯的!這3句台式英文別再說了

抱怨工作量大「loading很重⋯」這樣說是錯的!這3句台式英文別再說了
如果某人說自己的loading很重,這樣講是錯的,正確的用字是workload。 (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撰文者: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
摘要

生活中,常聽台灣人掛在嘴邊的「口語英文」,例如講工作量大「heavy loading」、看起來時尚「you look fashion」、喝湯「drink soup」等,其實都是錯誤的英文。正確該怎麼說,一次看懂。

常常聽到同事(或自己在內心)哀嘆工作很多,loading 很重嗎?這樣講其實不對唷!除了工作量以外,VT小編還要告訴你其它台灣人常常掛在嘴邊,但其實是錯誤的英文!

1.「工作量好大」不是 heavy loading!

相信只要是上班族都聽過別人說,老闆一直增加我的loading,或是唉嘆天天都要加班,loading 很重云云,但其實這樣說是錯誤的。

我們先來看看 loading在牛津字典的解釋和例句:

廣告

Extra money that somebody is paid for their job because they have special skills or qualifications(某人因擁有特殊技能或是資格而得到的津貼。)

例句:A salary loading may be paid to teaching staff.(薪資津貼可能會支付給教職人員。)

而以美式英語為主的韋氏辭典對loading的定義如下:

a cargo, weight, or stress placed on something(貨物、重量或是壓在東西上面的壓力)

雅虎奇摩字典對於loading的定義和韋氏辭典相近,為「裝貨」的意思。

所以,如果某人說自己的loading很重,困惑的老外(native speaker) 恐怕無法投以同情的眼光!而正確的用字是 workload 才對!

再來,我們也來看看workload在牛津字典的解釋:

the amount of work that has to be done by a particular person or organization(某人或某機構的工作量)

牛津字典的例句也明確地告訴我們,「沉重的工作量」就是 a heavy workload

劍橋字典的解釋和例句如下:

廣告

the amount of work to be done, especially by a particular person or machine in a period of time

例句:Teachers are always complaining about their heavy workloads.(教師總是抱怨他們繁重的工作。)

看到這裡,不知道讀者有沒有注意到,workload 是可數名詞,在使用的時候要加s或是前面用冠詞喔。

2.「穿得很時尚」不可以說 you look fashion

要稱讚人家穿的很時尚,不應該用 fashion,而是要用fashionable這個字,原因是前者是名詞,後者是形容詞。

例句:You look fashionable.(你看起來很時尚。)

如果真的很想用到fashion這個字,可以參考下面的說法:

You have a good sense of fashion.(你很有時尚感。)

3.「喝湯」不是 drink soup?

對華人來說,喝湯和喝茶、喝汽水、喝果汁一樣,都是一樣的動作,但是為什麼英文中,喝茶、喝汽水、喝果汁是用drink,但是喝湯卻是用eat這個動詞?

問題是出在容器。湯汁通常是裝在碗裡,而且會使用到湯匙等餐具,所以是用eat,而飲料則是裝在杯子裡,所以用drink。所以,如果有人把湯裝在馬克杯 (mug) 裡面,那你就可以說 drink soup。不過一般來說,eat soup 還是比較常用的說法,請大家要學起來唷!

作者:Estella Shen
資料來源:Word Reference牛津字典劍橋字典

※本文獲「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VoiceTube 看影片學英語

哈囉!這裡是《VoiceTube 看影片學英語》,我們立志營造一個美好的英文學習環境,在這裡,你所學習的不再是語言而是知識的力量! 透過視覺上的影片情節,重複聽取單句,更容易了解單字的發音及用法,還能學習到更道地的生活化語言哦!

「自己英文自己救」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英文 錯誤
自己英文自己救
自己英文自己救
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
展開箭頭

哈囉!這裡是《VoiceTube 看影片學英語》,我們立志營造一個美好的英文學習環境,在這裡,你所學習的不再是語言而是知識的力量! 透過視覺上的影片情節,重複聽取單句,更容易了解單字的發音及用法,還能學習到更道地的生活化語言哦!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