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愛報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我愛報帳!

我愛報帳!
電子發票和傳統發票,你要哪一個?
(攝影者:Mario)
撰文者:陳老闆
30男創業周記 2012.04.12

小時候最不喜歡聽到的一句話是,「你現在不懂,等你當爸媽的時候就懂了!」一被父母這樣教訓,都會不服氣地心想,「哪有那麼難懂,我才不信!」當然,這是賭氣的話。

出了社會,同樣的句型逐漸變成「換作有一天,輪你當老闆你就知道啦!」聽到時照例都會覺得有點刺耳。「什麼嘛!當員工的心酸你也不懂啊!」

我們在工作上遇到委屈時,都很容易把老闆想成是另外一個世界的人種,一副巴不得搾乾你,但沒興趣理解你的模樣。所以呢,漫畫中最常出現的兩種老闆形象,要不就是一副腦滿腸肥,叼著根雪笳的奸商嘴臉,不然就是瘦不啦嘰,拈著人中兩撇鬍鬚竊笑的師爺模樣。

廣告

不過有些事真的是換了一個位置才能明白的,對我來說,頭一件事情就是——報帳。

從前當上班族,最讓我討厭的一件事,無非就是出差結束後,已經累個半死還要填寫差旅報告書請款。流程中,不僅要一一檢附每一張單據,還要將項目分門別類,依照人事時地物填寫清楚,常常整理完就耗去半天的時間。

不曉得你是不是也有類似的經驗?碰到出差地點是海外時,尤其麻煩!一邊整理幾十張單據一邊忍不住碎碎念:

「星期一晚上那頓飯,店家沒辦法開收據,少報了一餐,真是虧大了。」

廣告

「奇怪了,這張單據到底是什麼?只有一堆看不懂的數字和英文縮寫,是要以哪個項目核銷才對?」

「一個晚上住宿費用不能超過3千元,符合這預算的旅館很少耶!」

有時越整理越失去耐性,忍不住開始嘟嚷起來,「我應徵的職務又不是會計小弟,究竟為什麼要處理這些瑣事呢!」

不過,這真的是身份不同帶來的理解差異,等到自己成了老闆,雖然成員包括自己也就小貓兩、三隻,我發現向來懶散的自己,竟然也患上了記帳強迫症,更成了一個發票收集控!

舉凡油錢、影印費、傳真費、快遞費、交通費、文具採買費,只要能打上統編,可以扣抵營業稅的,我都樂此不疲地將發票收集起來。雖然都是小錢,但聚沙成塔也是不容小覷,每一分能省下的,都是自己的錢。

我和夥伴常在閒聊當中冷不防以快問快答測驗對方,「請在三秒內將公司統一編號背出來!」天曉得以前公司的統編,我還得要拿出名片檢視才念得出來。

這真的無關乎誰對誰錯。身為員工,出差時你東摳西摳,幫公司多省下一點錢,老闆好像也不會因此幫你加薪;差旅結束後,填寫差旅報告單這種事又像是「多作的」,很容易就會覺得:自己幫公司出外公幹已經夠辛苦了,為什麼又要處理那麼瑣碎的報帳流程呢?如果不是為了請款,大概也很少人是從頭到尾甘之如飴的吧!

我忍不住幻想起一個情境,如果員工和老闆每年能夠交換位置,體驗對方的感覺一星期,大概就能理解彼此的苦衷了吧。當然這在技術上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不過我還是想跟其他的小老闆們呼籲一聲,別再說「等有一天,輪你當老闆你就知道啦!」的氣話,除非你跟他交換位置,否則他不懂也是天經地義的事。就像我可能就是從前填寫差旅報告單時口業造太多,現在才被老天爺處罰來體會——啊!原來老闆是這樣想的。

批評別人「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永遠是最簡單的事,最難的是有沒有曾經把自己放在「另一個屁股」的情境上想事情。將心比心的練習,不一定會讓你的薪水增加,但起碼可以從抱怨中暫時抽離。更何況,想像自己跟上司對調位置,過過白日夢的乾癮也不錯。下次,一塊試試看吧!希望我們都有嶄新的體悟彼此分享!

作者簡介_陳老闆

現在的頭銜是老闆,本尊其實才三十出頭,前一個身分和大多數人一樣,是個領死薪水的小資男。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大公司當起「研究員」,每天和時事資料數據相處。原本朝九晚五倒也相安無事,但選在不上不下的三十歲離職創業,就是想擺脫不上不下的上班人生。創業尚未成功,小資男邁向老闆之路,正在努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mdash 老闆 報帳 位置
30男創業周記
30男創業周記
陳老闆
展開箭頭

現在的頭銜是老闆,本尊其實才三十出頭,前一個身分和大多數人一樣,是個領死薪水的小資男。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大公司當起「研究員」,每天和時事資料數據相處。原本朝九晚五倒也相安無事,但選在不上不下的三十歲離職創業,就是想擺脫不上不下的上班人生。創業尚未成功,小資男邁向老闆之路,正在努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