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台上有想死的感覺...」上班族教育訓練分3種人,講師最怕遇到第2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在台上有想死的感覺...」上班族教育訓練分3種人,講師最怕遇到第2種...

「在台上有想死的感覺...」上班族教育訓練分3種人,講師最怕遇到第2種...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5.07.08

一次職課中午休息時間,我和助理小貞聊天,她前年剛從大學畢業,住在彰化的她很孝順,六日只要沒課都會回家看爸媽。

小貞:「我爸都60多了,他是很虔誠的佛教徒,以前念佛都是唸到睡著,現在不會啦,他都用平板念佛。」

我:「蝦米?平板念佛?這麼fashion喔?」

廣告

小貞:「還不只咧,他也開始學LINE、Wechat,他還有臉書,我的朋友裡面,我爸的臉書最活躍,常常都嘛轉寄分享,我爸還認識憲哥喔,你的商周專欄他都會轉寄分享耶。我們家最愛學習的就是我爸了,他要是可以來上憲哥的課,不知道會有多開心,他總是看起來比同年齡的爸爸年輕許多。」

談話中,貞爸剛好傳來一通LINE,問小貞:「今天的職課順利嗎?」我們同時哈哈大笑。

學習這件事

我始終認為,學習若不是自發性,都很難長久且有效。

我長期從事企業內訓的工作,大概會把企業內部員工的學習生態分成三種類型:

第一型:積極主動型

這種人約占30%,會主動參與討論,積極發問,甚至影響他人,課後會與講師互動,我們的工作就是讓這些人的綜效擴大,甚至正面影響全班同學。

第二型:觀望等待型

占60%,是職場主力學習族群,課程前面30分鐘要是沒有捉住他們的學習意願與動機,每隔一小時班上的學習氣氛就會開始下滑,下滑到連講師都想死。不過應對主要學習族群,講師只要拿出牛肉與不斷強調學會該技能後對該學員的實際好處,學員都會很認真學習。講師點燃大家的學習鬥志,與講師自己的授課技巧和職場實力非常重要。

第三型:冷漠應對型

約占10%。其實我認為這也難免啦,大家都會認為自己做得好好的,幹嘛來上課?「以前上過某老師的當,今天我不會再被騙了」或是「我連上班的時間都不夠,幹嘛還來上課?」「我這麼資深了,還叫我來上課喔?」身為學習服務提供者,如果試圖扭轉他們的學習意願,不僅緣木求魚,有時可能浪費其他學員的寶貴學習資源。對於成人學習,我個人的態度較為豁達,不想學習也不用勉強,請他離開便可,千萬不能讓他們的學習意願影響到他人。

學習的三大重點:需要、習慣與環境

「人不是因為老了才不學,是因為不學才會老。」這句話一點也沒錯,但也蘊含了學習的三大重點:需要、習慣、環境

你如果自己覺得有需要學習某項技能或知識,再苦再累都會找方法學,但問題往往就是「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需要」,尤其在安逸的環境待久了,溫水煮青蛙的情況一出現,原本需要的都會變成不需要了,社會上要淘汰的就是這類人。

學習一定要養成習慣,進步總在點滴之間,我自己是利用每天早晨30分鐘在車上的寶貴時間學習,書本是我手上除了手機以外最常攜帶的東西,幾年下來,我看過兩百多本當年出版的書籍,對於我的寫作以及課程幫助無窮,而看書是最廉價且最有效的學習

最後,環境影響一個人的學習意圖甚鉅,周邊若都是學習企圖強烈的人,我就算被逼著也會開始學習。反之,跟愛玩、愛抱怨的人長時間在一起,我也會慢慢變成這類的人,所以我常說:你是怎樣的人,看你朋友就知道

富不學富不長,窮不學窮不盡」希望大家都能愛上學習,嘗試接觸新事物,您一定會看起來越來越年輕的。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教育訓練 教育訓練 講師 上班族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