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16台灣總統大選是「中美之戰」》不管是美國或中國,都不喜歡洪秀柱的理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2016台灣總統大選是「中美之戰」》不管是美國或中國,都不喜歡洪秀柱的理由

2016台灣總統大選是「中美之戰」》不管是美國或中國,都不喜歡洪秀柱的理由
2016年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洪秀柱
(攝影者:駱裕隆)
撰文者:李柏鋒

過去的總統大選,總不脫離統獨大戰,藍打綠想台獨,綠打藍要統一。然而,2016的總統大選,恐怕不會再這麼單純了。說是統、獨選邊站,更像是傾中或傾美的立場表態。

國民黨政府遷台以來,立場上一開始是傾美,因為當時與共產黨有不共戴天之仇,二來是美國提供台灣主要的民生、戰略物資援助與基礎建設,傾美的好處相當明確。

但在台美斷交、中國改革開放之後,這樣的傾向就開始反轉了。中國經濟快速成長,廉價勞動力充足、消費力道強勁,對台灣各種產業極具吸引力,雖然數次的踩煞車、戒急用忍,但卻是在民進黨陳水扁的執政之下,最終還是屈服於現實的壓力,不得不「積極開放,有效管理」。不過開放其實是被迫的消極,管理也是擋不住的無效。錢走了,人走了,技術也走了,最後連政治都隨著經濟開始傾中。

廣告

與其說是國民黨傾中而獲得政權,還不如說是國民黨就像是碰上風的豬也會飛。如果中國沒有高速的經濟成長,國民黨恐怕到現在還在繼續反共。但就像馬雲說的:「風過去摔死的還是豬。」國民黨沒有意識到情勢已經開始反轉,中國經濟成長無以為繼,產業上中國甚至已經成為台灣的競爭對手,現在還主打傾中,先不談政治上的意識型態,在經濟上早已失去誘因。

台灣人民的統獨偏好與執政者的政治立場,兩者之間關係相當微妙。選出偏獨的執政者之後,人民的政治立場就開始轉向「不獨立」;但當選出偏統的執政者之後,人民的政治立場卻又開始偏向「不統一」。其實,問題出在經濟,執政者個人意識型態再怎麼強大,都無法違背經濟上的誘因。

中國走弱已是不爭的事實,美國在歷經金融海嘯的經濟復甦、能源自給自足與製造業回流也有目共睹,這時候主打傾中就像是風過去之後誤以為自己會飛的豬,可是主打傾美就能飛起來嗎?答案,或許是肯定的。

關鍵在,如果我們最後選出來的領導人只會隨風起飛,台灣終究還是一頭豬,風過去之後也是會摔死的。真正能帶領台灣走出一番新局面的領導人,要很清楚台灣的國際定位與產業特點,有智慧的在中、美兩國的博奕過程中取得對台灣最有利的條件。台灣很小,但是在中、美的國際衝突上卻是最關鍵的角色,中、美在太平洋爭霸所產生的矛盾反而是台灣得天獨厚的本錢。

廣告

如果是我們單方面想傾美,很可能只是拿熱臉去貼冷屁股。不過目前跡象顯示,台美關係絕不只是「單戀」,更像是「情投意合」。政治上,美國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訪美的高規格禮遇;軍事上,先是在美國艦隊交接邀請參謀總長嚴德發觀禮,也傳出將邀請國軍加入聯合演習;在經濟上,台灣勢必也將要抉擇是否加入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成為美國經濟成長的親密夥伴。台灣將會失去(例如:美牛、美豬的進口,近乎侵犯國家主權的智慧財產權要求與近乎黑箱的談判程序),但也將會獲得(更多的國防採購,更緊密的產業合作與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藍、綠兩個陣營目前檯面上的候選人,似乎已經在中、美之間選邊站了。民進黨的蔡英文訪美獲得實質肯定,還登上時代雜誌封面,雖然不能就此斷言蔡英文已經通過美國認證,但顯然美國並不排斥蔡英文成為台灣的新領導人。相反地,洪秀柱除了「一中同表」的傾中表態,還認為訪美沒有太大必要。姑且不論洪秀柱是傾中或傾美,很顯然的洪秀柱不打算在中、美之間爭取台灣的國際空間。

這麼一來,顯然美國方面不會對洪秀柱有什麼好印象,可是看看現況,難道中國就會認同洪秀柱嗎?政治上一向講求實際的中國,其實在乎的是對台灣人民有影響力的領導者,而不會只看一個政治人物在立場上是不是偏向自己。顯然,洪秀柱在中國當局恐怕也沒有什麼好印象。

所以,2016年的總統大選,不再是跟過去一樣,對非統即獨的台灣前途表態。其實,光是現在的兩千三百萬人投票,怎樣都獨不了、也統不了,但更實際的台灣前途的確會由這場大選決定。然而對台灣最有利的,不該是完全的傾中或傾美,而是選出一個有能力智慧的領導人,在中、美兩強之間,走出一條對台灣最有利的道路。

作者簡介_李柏鋒

提供一個公民的主觀評論,期許這些主觀能擴大成為社會共識,變成主流的客觀思維,協助台灣國家正常化。

部落格:http://www.buffettism88.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uffettism

「李柏鋒的擴大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總統大選 台灣總統 美國 中美
李柏鋒的擴大機
李柏鋒的擴大機
李柏鋒
展開箭頭

提供一個公民的主觀評論,期許這些「主觀」能擴大成為社會共識,變成主流的客觀思維,協助台灣國家正常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