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果人人都羨慕富二代...其實我們並不想要「公平正義」的社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如果人人都羨慕富二代...其實我們並不想要「公平正義」的社會

如果人人都羨慕富二代...其實我們並不想要「公平正義」的社會
圖片來源:Sjoerd Wijn@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張昱傑
TEDxTaipei 2015.07.07

世界和平、世界大同、消滅貧富差距……成為人人掛在嘴上的口號,我們充滿使命感的高呼著正義與公平,似乎這是不可抹滅的普世價值,然而丹.艾瑞利,用著數據,揭露著人類的虛偽:

「我的研究遍佈美國與許多國家,但在我的樣本裡,根本沒有人想要完全的平等」


你認為財富如何分配?

丹問了一個問題,如果把人類分成五等分,這五群人分別擁有多少人類的財富呢?許多人的回答是:最底層的人口,至少有個1%的財富吧,最富有的一群,可能有著50%,看看社會上的那些富豪們……

廣告

「底層20%的人擁有0.1%的財富。 接下來20%的人有0.2%的財富。 加起來是0.3%。 下一組是3.9%、 11.3%, 最富有的這群人有84%到85%的財富。」

殘酷的現實,完全打破我們的預期。這是何其病態的社會與世界,富人享用幾乎世界所有的一切,窮人爭奪著稀少到不行的資源。

然而在實驗的同時,在不知道實際比例的情況下,丹也讓大家重新設計財富分配,結果卻仍是: 「大家想給第一組人, 也就是底層20%的人多少? 他們想要給這些人10%的財富, 接下來這組是14%的財富、 21%、22%、32%的財富。」

原來我們掛在嘴上的那些公平與正義,還真的只是口號。

廣告

財富分配的落差

在國際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最新報告中更是指出,全球最富1%,即將在2016取得全球資產的半數。明明我們不期望富者更富,或是占有社會過多的資源,但我們卻還是在財富分配上,給了他們大於最貧階層三倍的財富。

台灣又是如何?2014年起,台灣最富的1%,已經坐擁了台灣14%的所得,在2012年,最富與最窮1%的貧富差距,達到了98倍(486萬/4.8萬),但政府還是為搶救SARS後的低迷房市,把土地增值稅減半;金融海嘯期間,政府把遺贈稅從50%調降到10%。當時我們不曾說過什麼,任憑這些為解決眼前難關的短視,成為高房價、投機客氾濫、長年低利率的地雷。

我們同樣不希望富人更富、貧者更窮,我們卻仍羨慕著富二代的日子、用忽視逃避路旁的街友……我們真的期待世界平等嗎?

從來不存在著自以為是的正義

貧富不均影響的不只是最貧窮的人們,更是整體社會的病情。當貧戶無法支付健保而陷入醫療的無底洞,富裕僑民年年歸國當健檢大戶;當教育已無法翻轉階級,只好喊著教育改革,讓沒有資源的學生一樣沒有本錢推甄。

落差,不只在現實,在我們的認知與世界觀中亦同。我們被灌輸不存在的幻想:司法正義、成功屬於努力的人、階級社會已經消失、草莓族才會得憂鬱症、超級企業好棒棒。所以社運份子都是暴民、現在年輕人沒競爭力、學生就是不讀書、貧窮是自找的。

我們的自以為是,在我們常誇口的公平正義面前,多麼的不堪。

知識、期望、行動

沒救了嗎?丹.艾瑞利可不是為了絕望而來,而是渴望藉著自己帶來的數據,激起新的反應。

落差處理的危機,不是來自發現差距有多大,而是來自我們不知道這個落差的存在。對落差的認識來自知識、對落差的計畫來自期望,解決落差得靠行動。

當我們不了解貧窮,我們永遠不會發現這病態的分配,荼毒著人類。當我們的期望仍被我們的價值觀綁架,而不以客觀角度思考自己的想法,我們永遠無法想出真正的解藥。最重要的是,若我們真的期待平等與正義,那就行動吧!

是的,若我們真的在乎,我們的每一個決策、每一個行動,都可能讓一切開始不一樣。

撰稿:張昱傑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分配 財富 正義 富二代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