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真正的孝順並不是勉強自己「接父母同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真正的孝順並不是勉強自己「接父母同住」

真正的孝順並不是勉強自己「接父母同住」
撰文者:上野千鶴子
閱多.閱好 2015.07.05

同住與否令人左右為難

雖然無法從幸福滿意度調查報告中,找出什麼具體解決方式,但我們仍然可以發現,高齡夫妻同住的家庭中,已有越來越多人,在配偶過世後選擇繼續獨居,這也使得高齡者獨居的比例節節升高。

1980年的高齡家庭中,只有夫婦兩人同住的比例為19.6%,2000年為33.1%,2012年則成長至37.5%;1980年單身家庭的比例為9.5%,2000年則為14.1%,2012年則成長至16.1%。兩者在比例上都比過去高。只有與子女同住的家庭比例從2000年的49.1%降至2012年的42.3%,夫婦同住與單身家庭的比例則增加。

廣告

與高齡者同住的家庭比例,依經濟狀況不同而有差異。比較上、中、下階層的資料可以發現,上層與下層的同住比例較低,中間階層較高,意即經濟狀況與同住比例並沒有絕對的關係。換句話說,居家空間寬敞與否並非決定同住與否的因素。

經濟狀況欠佳的家庭,高齡父母就算想與子女同住,子女也沒有餘力負擔,只好選擇「丟下父母,另外居住」;經濟狀況極佳的家庭,雖然子女有能力負擔,但老人家卻寧可「自願分居」。相較於此,經濟狀況尚可的家庭,既不忍心丟下年邁雙親不管,卻也只能勉強維持兩代的生活開銷,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勉強同住」吧。若經濟能力許可,父母也希望分開住,那正是皆大歡喜的結果,最典型的例子便是日本皇室。然而,關於是否同住的問題,無論從哪一方來看,似乎都不算是「自願」的選擇。

子女的甜蜜謊言

「媽,妳一個人住不太安全,還得處處小心火燭,要不要搬來和我們一起住?」

廣告

子女開口邀年邁父母同住時,常會這麼說,而我稱此為「甜蜜謊言」。

其實,大部分子女都只以自我為中心,不會太體貼父母,凡事以自己的利益為優先考量,總是想著「如果發生火災之類的,我們還得幫忙收拾善後」或是「需要照護的話,兩地奔波可就麻煩了」。若父母名下有不動產,搞不好還打著「只要照顧到最後,也許就可以獨占遺產」的如意算盤;也可能只是在意別人的眼光,擔心自己「丟著老爸老媽不聞不問,搞不好會被人說是不孝子」。當然,也有人貪圖自己的方便,心想「與其住得遠還得多操心,不如住在一起,方便照顧」;甚至有人是因為「丟下他一個人不管,我是不是太不孝了?」心生罪惡感才邀父母同住。

根據調查,子女之所以替父母申請照護服務,多半是出於自己「明明做得到卻不做」的自責感,我稱這種照護為「義務照護」或「面子照護」。然而,不管是義務或面子,都只是子女不得已之下的選擇,而照顧父母又豈能出於這種動機。

雖然我沒有小孩,不是很清楚詳細狀況,但隨著孩子長大成人,可能有許多父母不但得當「孝子」(孝順自己的孩子),甚至要看孩子的臉色過日子。

「媽,搬來和我們一起住吧。」不少人往往會誤會孩子的這類提議,是對自己的一片孝心。也有些人因為不曉得孩子何時會開口邀約同住,遲遲無法決定是否翻修房子,或猶豫著是否要搬進銀髮族專屬住宅。既然如此,這些人自然就沒有立場,去取笑不知何時能找到結婚對象,遲遲無法規劃人生藍圖才步入晚婚生涯的敗犬一族。

麻煩的是,偏偏子女們也誤認為開口邀父母同住,是一種犧牲自我、孝順父母的表現。我就認識好幾個自責「明明可以盡點孝心,卻沒有採取實際行動」的女兒或媳婦。

正因為父母和子女都是善良老實的人,所以才會有同住的提議,但無論對哪一方而言,這些話聽起來都像是「甜蜜謊言」。

距離也是一種美感

自從母親去世後,獨居的父親似乎曾私下向親友吐露,希望能和我同住。父親去世後,我從家人口中得知此事時,深感驚訝。

現在想想,那時我的確隱約感覺得到,父親期待剛與男友分手、恢復單身的我能陪在他身邊一起生活。畢竟,在我與男友同住時,父親總是有所顧慮,所以當我恢復單身後,就比較方便長久同住。

只是,好面子的父親始終沒有開口。「爸,你搬來和我一起住吧!」一心期盼我能主動開口的父親,只好向其他家人透露這個願望了。

有時我會想,如果父親真的開口,我會如何回應?

我想,我大概還是會很乾脆地拒絕吧。因為我很清楚,要和有些任性、固執的父親住在一起,肯定會讓彼此過得很痛苦。當一週、兩週的孝順乖女兒還可以,如果是一個月或一年,可就沒辦法了。而這其中的恩怨糾葛,也是從經年累月的經驗中才能得知的啊!

因此,若想當個「孝順」的女兒,還是保持點距離,才能維持長久的親子關係。這是我個人十分現實的判斷。

為了孝順勉強同住的後遺症

我的大嫂對自己沒有開口邀父親同住甚為自責,但就現實考量,這才是對雙方都好的作法。雖然日本社會認為「接父母同住」是孝順的表現,但其實這種觀念並不正確。

「老爸、老媽,搬過來和我們一起住吧。」面對兒女這種「甜蜜謊言」,年長者可以很乾脆地回答:「謝謝,很高興你有這份孝心,但我還是想留在這裡。」這樣的回答,才是真正的彼此體貼。

「真的嗎?太好了。」一旦接受邀約、住在一起,不但可能會失去安穩的晚年生活,就連親子關係也可能產生裂痕。

「這是我自願的,其實一個人住也挺好的。老媽我啊,有時候也想我行我素一下。」通常,子女都要聽到父母乾脆地拒絕,才能安心,消弭心中的罪惡感。

不管父母還是子女,誰都不願意當「壞人」。

與其搬去與子女同住後,才發現子女負擔不了照護之責,最後只能遷往老人照護中心之類的設施,還不如始終住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安度餘生。

書籍簡介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おひとりさまの老後
作者:上野千鶴子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06/15
語言:繁體中文

上野千鶴子CHIZUKO UENO

一九四八年生,富山縣人。京都大學研究所社會學博士課程修畢,現任東京大學研究所人文社會學系研究所教授;曾任芝加哥大學人類學系客座研究員、波昂大學客座教授、哥倫比亞大學客座教授和墨西哥大學研究所客座教授。
主要研究領域為女性學、性學。一九九四年以《近代家族的成立與凋零》(岩波書店)榮獲三多利學藝賞。代表著作有《上野千鶴子的社會學式文學》、《差異的政治學》、《當事者主權》(與中西正司合著)、《為晚年做好準備》等書,近年來對高齡者問題十分關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父母同住 孝順父母 不想跟父母住 婚後與父母同住 孝順 跟父母同住 與父母同住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