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誇張!在國外年薪2千多萬,回台代表國家卻日薪兩百...這就是台灣發展足球的決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誇張!在國外年薪2千多萬,回台代表國家卻日薪兩百...這就是台灣發展足球的決心?

誇張!在國外年薪2千多萬,回台代表國家卻日薪兩百...這就是台灣發展足球的決心?
圖片來源:Lordcolus@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奇波迪斯
鍵盤打擊手 2015.07.05

上個月16日,2018俄羅斯世界盃亞洲區會外賽第二輪賽事中,中華男足在台北田徑場以0比2兵敗泰國。不過,我想不管這群中華男足踢得多差,都不會有人想苛責他們。

其實這樣的結果並不讓人意外,除了台灣的足球排名輸給泰國幾十名之外,兩國的足球環境與規模也天差地遠。然而不知道是該說是幸還是不幸,沒有這次世界杯資格賽,大家都不知道原來中華足協能鬧出這麼多笑話,以及國腳們背後不為人知的辛酸。

先從6月12日下午中華足協自辦的世界杯資格賽記者會說起好了,當天記者會現場放了一個大型看板,上面印了朱恩樂、陳柏良、陳浩瑋、陳昌源等4名國家隊球員的肖像,排場看起來聲勢浩大,結果不但4名被印成看板的球員沒出席之外,其餘中華隊所有成員,包含教練團一個人都沒來,甚至連體育署也沒有任何高層到場,記者會場面尷尬之極,堪稱台灣體育史上的大笑話一樁。

廣告

而中華隊隊長陳柏良則在個人臉書上發文聲明:

記者會只邀請我及其他3位球員,怪的是沒有邀請陳貴人總教練與教練團,原因不明。我們是一個團隊,教練不能出席很奇怪,比賽快到了,中華隊過得很辛苦,每次都讓人想哭

雖然足協方面事後也花了一番口舌解釋,但從結果論來看,足協方面很顯然在溝通協調上出了大問題,中華隊球員和教練都沒有要來,為何還要開這場記者會鬧個大烏龍,事實已然造成,要嘛無能、要嘛不用心,兩者挑一個承認吧。

跟著講球賽票務問題,這次中華隊出戰泰國的比賽採免費索票入場,因為是免費制,有人不確定是否進場就先拿了一大把門票,中南部的球迷取得門票很困難,足協在事前的宣導也不足,造成很多人以為是現場索票,更多的球迷以為這場球賽是直接開放進場,而據後來進場的球迷表示,到最後還真的不用門票就讓人進去了。

其實台灣足協問題百百種,但一場大型賽事票務能搞這麼爛還是讓人匪夷所思,要說大型比賽經驗,台灣籃球、棒球大型賽事舉辦行之有年,絕對可以借鏡,即使有人說球賽種類不同,4年前的世界杯外圍賽,因為台法混血兒陳昌源代表台灣出賽,台灣難得掀起一股支持國家足球隊的風潮,就在一樣的場地-台北田徑場,中華對上馬來西亞的比賽,擠入了超過1萬5千人,但當時就已經發生過許多這次又看到的票務問題,所以經驗不足完全不是藉口,當年辦不好,4年後卻還是一樣爛,足協在這方面實在毫無進步,而且責無旁貸。

筆者到今天想破頭還是不懂這場球賽為什麼不直接售票,問題不就全解決了嗎,一張門票也不用貴,100元就好,我相信對有心幫台灣足球加油的球迷,100塊的門票不是太大的負擔,再者,進行賣票以後不但入場方便管控,也不會有人拿了票不來,卻讓想入場的球迷拿不到票,甚至售票就能開放線上刷卡,中南部的球迷也不會索票困難,同時對足協也有實質收入,不用整天哭窮,退一萬步來想,就算你足協不想賺這筆收入,捐出來促進台灣足球發展也好阿!

廣告

既然談到錢的問題,為了6月開踢的世界盃外圍賽,從4月開始就有國腳陸續收到集訓通知,而長達100多天的集訓含比賽,足協給這些國腳的津貼是多少?答案是一天200元,是!你沒看錯就是一天200元,長達超過4個月的集訓大概收入3萬多元。

台灣男足隊長陳柏良近年在對岸中超綠城踢球,據媒體推測年薪超過60萬人民幣(約300萬新台幣),而混血貴公子陳昌源年薪更超過80萬歐元(約2千8百萬新台幣),以足協發放的津貼來說,這些人根本是倒貼來幫台灣踢球,這就是在台灣踢職業足球,當國腳的待遇!套句網友開玩笑的話,這些國腳根本是「來踢身體健康的」。

再談政府態度,兩年前中華男籃歸化美國人戴維斯替中華隊出賽,並在亞錦賽八強時痛宰有前NBA球員易建聯領軍的中國隊,這是中華男籃史上第一次贏過正規一軍的中國男籃,而且一贏就贏了18分,若對台灣體育新聞略有關注的讀者,應該還記憶猶新。

當初為了讓戴維斯趕上亞錦賽,在籃協與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戴維斯的歸化是經過特案加速,讓他迅速拿到身分證。而事實也證明歸化戴維斯確實對中華隊成績有所助益,中華男籃在該屆拿下了第4名的近年最佳成績,差一點就能揮軍世錦賽。

回到足球場上,中華男足在世界杯會外賽第一輪碰上汶萊隊,「台灣女婿」朱恩樂,在第51分鐘,接獲隊友傳球後一個頭錘破網,讓中華隊取得2比0領先,這一個頭錘也讓中華男足打進了睽違12年的亞洲區資格賽第二輪。

土耳其裔足球員朱恩樂2010年因妻子定居台灣,當時朱恩樂就有意替中華隊出賽,但當時因移民法規與政府並未重視的關係而告吹,4年來朱恩樂的妻子四處奔走費心跑完外交部艱困的流程,最後才經過與足協、內政部、體育署多方溝通後在2014年正式歸化為中華民國籍。一個通過特案加速幾個月內完成,一個跑了4年,這中間政府的重視程度與相關單位的努力程度的差異不言而喻。

台灣一直被稱作「足球沙漠」,足球發展大概4年一次的世界盃後被拿出來講講就不了了之,但台灣的足球環境真的這麼糟嗎?從16日的比賽來看,台北田徑場擠入超過1萬8千人,而有線台的轉播收視率平均達0.45,最高點達到0.9,以台灣的運動收視來說並不差,即使用國際賽的水準來看是不如傳統的棒籃項目,但也絕對不是只養得起日薪200元的國家隊成員球迷基數。

我們不強求台灣足球一定要發展成現今職棒規模,或者職業化,但期望政府對各項運動都有一定程度的重視,最起碼不能讓球員都已經踢到國家隊,連參加國家隊集訓同時都還要為生計打算。讓球員只憑一股熱情與愛國心踢球,這絕對是政府和足協的失能與失職。

鍵盤打擊手

 

14歲因為陳金鋒的一支全壘打變成球迷,24歲寫了一篇運動經濟論文拿到文憑,現在是一個兼差在鍵盤後的網路寫手,不求別的,只希望台灣的體育環境越來越好。
球場上的事從來不可能只在球場上,運動經濟與政治,場內的一切永遠來自場外。

keyboardistchao@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陳昌源年薪
鍵盤打擊手
鍵盤打擊手
奇波迪斯
展開箭頭

14歲因為陳金鋒的一支全壘打變成球迷,24歲寫了一篇運動經濟論文拿到文憑,現在是一個兼差在鍵盤後的網路寫手,不求別的,只希望台灣的體育環境越來越好。
球場上的事從來不可能只在球場上,運動經濟與政治,場內的一切永遠來自場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