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間美國貧民區的高中校長,在每天放學前的廣播,對學生說「這句話」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這間美國貧民區的高中校長,在每天放學前的廣播,對學生說「這句話」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這間美國貧民區的高中校長,在每天放學前的廣播,對學生說「這句話」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圖片來源:U.S. Army RDECOM@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廖庭瑋
TEDxTaipei 2015.06.30

面對一項沒人願意接手的棘手任務,你是否願意挺身而出,走一條別人不敢走的路?

「我願意。」琳達克理耶威蒙(Linda Cliatt-Wayman)就是這樣一位充滿勇氣的女性領導者。當一座位於美國賓州北部一處犯罪率極高、極度貧窮地區的學校,苦覓不著合適校長人選時,擁有20年特殊教育經驗的琳達告訴自己:「沒有人願意,那就由我來做。」



琳達永遠記得她踏入校園的第一天,就迎面碰上一群打群架的女孩。等到女孩們情緒漸趨穩定後,琳達才吆喝著,請大家到禮堂集合,並介紹自己就是這間學校的「校長」。突然一個女孩舉手大叫:「小姐,你為何一直稱這裡為學校?這裡不是學校。」

廣告

這句話如影隨形地跟著琳達多年,它一語道破了學校內不能說的秘密:學校失能。老師們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危,勝於教學輔導,更無意識到在校內所發生的事,助長了孩子對貧窮與未來絕望。

10年之間,琳達帶著使命感,一直在所謂的「問題學校」擔任校長,莓屋高中(Strawberry Mansion High School)是她帶領的第三間。這間惡名昭彰的學校,4年內就換了4個校長;學生持有武器、濫用藥物、攻擊打架等問題層出不窮,當局甚至還連續5年將學校列入「危險校園」。

各界對學校束手無策,直到琳達大刀闊斧地展開她的改革。

在接手的一年之後,莓屋高中不但終於從「危險校園」名單中除名,學生學科成績也大幅提昇。「領導者將不可能,變成可能。」琳達堅定地說。美國ABC新聞也注意到了學校的改變,派了當家知名主播戴安索耶Diane Sawyer進駐學校,花了一整個學年度貼身採訪,將一切的努力記錄下來。

廣告

一路引領著她的,她笑稱是她赫赫有名的三句口號:

1. 如果你打算要領導,那就領導。(If you’re going to lead, lead)

「我永遠相信,決定什麼該發生、什麼不該發生的,是領導人。」琳達捲起袖子,帶領著她的團隊,從小事著手,大處著眼,只做對學生有益的事情,「我不在乎被討厭或被喜歡。」

2. 那又怎樣?現在要怎麼樣做?(So what? Now what?)

當教職員找了一堆理由,解釋著學生的狀況有多糟,琳達只是看著他們,問道,「那又怎樣?現在要怎麼做?接下來我們可以怎麼做?」聚焦現在與未來,這是琳達在帶領莓屋高中時,面對任何阻礙和藉口時的一貫態度。

3. 如果今天沒有人表達他們愛你,那你要記得我愛你,永遠都會。(If nobody told you they loved you today, you remember I do. And I will always do.)

在每日放學前的最後廣播裡,琳達總以這句話作為結尾,給予這些在別人眼中是「麻煩人物」的孩子無條件的愛與信任,「當我看著這些孩子時,我只看到他們所能成就的事情。」

琳達的堅持,更讓她贏得了學生的尊敬。她很清楚地傳達對學生們的期望,也不斷告訴這群貧窮學生們教育可以改變他們的人生。

「孩子們其實都很懼怕這個世界已經定調了他們未來的模樣,而我們的角色就是,不管其他人怎麼說,我們永遠都提供希望,永遠相信他們有翻轉未來的潛力。」

撰稿:廖庭瑋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貧民 高中 校長 美國貧民區 美國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