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Do you have "the" time不是問你「有空嗎?」6個最常搞錯的英文問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Do you have "the" time不是問你「有空嗎?」6個最常搞錯的英文問句

Do you have "the" time不是問你「有空嗎?」6個最常搞錯的英文問句
英文對話最怕答非所問,光差一個字意思就差超多,得先聽懂問題才能有效溝通。 (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撰文者: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

英文問句能有多難?但是你知道有些問句卻隱含著字面外的意思嗎?今天幫大家整理了6句生活中超常用卻常搞錯的問句,聽懂問題就是溝通的第一步!

1.Do you have (the) time?

如果你在公園裡看到一個正妹想邀她喝杯咖啡的話,你當然可以問:Do you have time,但是如果你只是手機沒電,想問一下公園跳舞的阿嬤現在幾點了,你要問的是:Do you have the time。有沒有這個the是差很多的!加上了the是表示你「限定」了time為「現在時刻」;如果沒有the,time就變成了沒有限定的時間,就會是「有沒有空」的意思。

例句》

廣告

Do you have time? Wanna have a cup of coffee with me?(你有空嗎?想跟我喝杯咖啡嗎?)
Do you have the time? My cell phone is dead.(你知道現在幾點嗎?我的手機掛了。)

2.How do you find this movie?

How do you find N是在問「你覺得N如何」,就是Do you like it的意思,但是從字面上絕對看不出這層意義。當你真的要問對方「如何找到這裡」的時候,要寫過去式:How did you find this place?

例句》

A: How do you find this movie?(你覺得這部電影如何呢?)
B: I find it exciting.(我覺得它很刺激。)

廣告

3.What are you up to?

What are you up to有點類似於What’s up或What are you doing,是在問對方「你最近在忙什麼」、「你在幹嘛」。你也可以用現在完成式:What have you been up to來問老朋友「最近在幹嘛」。

例句》

A: Hey, what are you up to?(嘿,你在幹嘛?)
B: Nothing. Trying not to fall asleep in the accounting class.(沒什麼。正努力不要在會計課上睡著。)

4.Would you mind if I opened the window?

英文和中文問句有個很大的不同:英文的雙重否定句還是照一般問句回答,無論對方怎麼問,是就答 yes,不是就答no。但是這句問句就是很好的例外。

當別人問你Would you mind I opened the window的時候,是問你介不介意我開窗,主要句是「介不介意」,而不是「開不開窗」,因此,不介意開窗就回答no,介意我開窗就回答yes。

例句》

A: Would you mind if I opened the window?(你介意我開個窗嗎?)
B: Not at all.(完全不介意。)

5.What do you do?

認識一個新朋友時,想問他/她的「工作」是什麼,千萬別問What is your job,而是要問What do you do!一般不會有人直接問工作是什麼,而是會問你「做」什麼工作。這句問句也可以寫成What do you do for a living,字面上的意思是「你做什麼工作養活自己」,不過中文當然也是不會這麼直接的問啦!

例句》

What do you do? Let me guess. Usually people who can legally carry guns are… police!(你做什麼工作?讓我猜猜。通常可以合法持有槍枝的人應該是…警察!)

6.Will/Would you just drop it?

你可以放下嗎?那到底是放下什麼呢?如果有人對你講這句話,你可千萬不要繼續講剛剛的那個話題,那代表對方已經對這個主題厭煩,甚至是覺得被冒犯到,所以才會說 Will/Would you just drop it,請不要再談這個主題了!

例句》

Will/Would you just drop it? I don’t wanna talk about this.(可以不要再談這個了嗎?我不想講。)

文:Raina Lin

※本文獲「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VoiceTube 看影片學英語

哈囉!這裡是《VoiceTube 看影片學英語》,我們立志營造一個美好的英文學習環境,在這裡,你所學習的不再是語言而是知識的力量! 透過視覺上的影片情節,重複聽取單句,更容易了解單字的發音及用法,還能學習到更道地的生活化語言哦!

「自己英文自己救」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英文 問句
自己英文自己救
自己英文自己救
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
展開箭頭

哈囉!這裡是《VoiceTube 看影片學英語》,我們立志營造一個美好的英文學習環境,在這裡,你所學習的不再是語言而是知識的力量! 透過視覺上的影片情節,重複聽取單句,更容易了解單字的發音及用法,還能學習到更道地的生活化語言哦!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