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球國債進入暴風核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全球國債進入暴風核心

全球國債進入暴風核心
希臘
撰文者:luluhihi
發達筆記 2011.06.30

國家債務,無須設定抵押,憑的只是對這個國家還款的信心。又因為相信國家不會倒,所以債務期間可以長達五年、十年、三十年。

但如果市場對這個國家的信心崩潰,比如說這個國家,他發生的是財政結構上的問題,像是:過度優渥的國民保險以及退休金給付制度,讓這個國家的開銷每年都是淨損。那就問題大了。

我講的這種國家,就是希臘,就是西班牙,就是歐債各國。

歐債問題,有幾個關鍵角色:
第一、債務國本身
第二、債權銀行
第三、銀行存款戶

如果債務國肯展現決心和魄力要開源節流,那麼市場就會有信心,畢竟國家不會倒,只要你肯努力慢慢還錢,終究是會還得清的。而債權銀行也會願意給予寬限和展延,那銀行存款戶也不至於擔心自己的老本受到影響。

可是反過來說,如果債務國就一副死皮賴臉的擺爛樣,就算債權銀行給予展延,甚至加碼借新債還舊債,一旦銀行存款戶的信心崩潰了,發生擠兌現象,連鎖效應就是債權銀行爆發大量呆帳,流動性出現嚴重問題。

接著就爆炸了!

現在,要給幾個關鍵的時間點:

  • 6月29日:希臘開會決定是否要開源節流
  • 7月中旬:歐洲銀行的壓力測試報告在七月中旬會出爐,如果過多的銀行未通過壓力測試,可能會影響到存款戶的信心
  • 8月2日:美國在這日若前未通過調高債務上限,則美國國債將發生倒債
  • 8月15日:希臘將有一批520億美元的債務到期


這幾天,法國財長拉嘉德接任新的IMF總裁,讓市場多了一點信心,股市全面大漲,市場認為畢竟歐洲出身的總裁,應該是會出手拯救歐債問題。可是事實上,不管誰當IMF總裁,對於歐債問題都一定有強烈意願的,因為不救的話,全球經濟將陷入二次衰退。真正問題不在於IMF總裁是否有強烈意願,而是在於債務國本身有沒有大刀闊斧的意願。

換言之,如果債務國就是想擺爛,那麼市場終究是會信心崩潰的。

--本文獲發達網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球 信心 核心 國債
發達筆記
發達筆記
發達網
展開箭頭

發達網集合了多名部落客與財經媒體人,針對台灣股市、產業提供最有效的資訊。帶你看懂財經,發達就從今天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