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失敗學會「軟哲學」》李烈:我從嬌貴的玉女明星,變成一個腰桿子比誰都柔軟的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從失敗學會「軟哲學」》李烈:我從嬌貴的玉女明星,變成一個腰桿子比誰都柔軟的人

從失敗學會「軟哲學」》李烈:我從嬌貴的玉女明星,變成一個腰桿子比誰都柔軟的人
圖片來源:TEDxTaipei
撰文者:Ying Pu Hua
TEDxTaipei 2015.06.23

對你而言,選擇一條與別人不一樣的路需要多大的勇氣?

面對生命的騷動與不安,如何放下看似一切很好的現況,在生命裡流浪、轉化?李烈在人生的最高峰期踩上大陸流浪,五年的時間把她嬌滴滴拗小姐的個性磨練成勇敢、哲理的智慧女人。



踩上大陸,流浪開始

廣告

年輕就高速竄紅的李烈,被眾人捧在手掌上仍不知滿足,她眼中的演藝圈生活單調、無趣,日復一日的生活不具生命氣息。年輕就被榨乾的李烈,為了找尋「活著」的理由,便跳出原本的生活狀態前往大陸從商,一去就是五年,李烈說:「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五年,我從一個錦衣玉食的玉女明星,跳到一個窮鄉僻壤的東北、大連。」就這樣,李烈拋下手中的一切重頭來過,一腳踩上中國大陸,這無疑對她來說是一場流浪。

五年的苦日子對任何人而言都是煎熬苦澀的,但李烈卻選擇用五年的歲月學遍人生哲理,李烈:「我想很多朋友都知道,那五年的生意是失敗的,我把所有的錢都賠光了,但在那五年內我看到了我三十歲以前沒看到的世界,我經歷過我沒經歷過的人,最重要的是我從一個嬌滴滴被寵壞的玉女明星,訓練成自己到我什麼事情都可以做、什麼活都可以幹、什麼苦都可以吃,我的腰桿子比誰都柔軟。」

五年,學會軟哲學

如果沒有那五年的艱澀日子,就不會成就柔軟的李烈。這五年洗劫了李烈的生活,形容自己極好面子的李烈:「我投資的這個事業我這麼拼命這麼努力,但為什麼最後卻是血本無歸?我完全不了解,因為這個打擊我完完全全把我自己關在房裡一整年。我不想見人,不願意出門,我覺得很丟臉。」

廣告

生意失敗的重挫、心理上的失望反覆又反覆的重擊,李烈移居香港兩年,又去紐約住三年後,最終回到台灣,回台灣的理由只是因為流浪太久,該回家了。

一切重頭來過,演員的身分重回她的角色,台灣演藝圈的生態早已蛻變,已經過人生轉化的李烈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這真的是她要的嗎?於是她為自己下了一個聰明的決定:「轉到幕後做一個製片」。

對自己誠實

不被大導演、名編劇種種頭銜吸引的李烈,她已開始知道生命的光亮在於內在,無須為了外在單向的成就感,就算外面鋒芒再刺眼,不適合自己的事做起來就是少了一份幹勁,面對自己真實的樣子是最聰明的決定。

李烈:「我會做聰明的決定是因為我做了很多愚笨的決定」。

與其活的光鮮亮麗卻茫然無知,不如看見自己的長處與短處,即便製片的工作有如管家婆雜亂,芝麻綠豆的大事、小事都要管,又沒有優雅的休息時間,但李烈仍對這個選擇很滿意,李烈說:「我知道我腰桿子夠柔軟,我知道我願意、我喜歡每天處理各種大大小小的困難問題。」

光著腳丫走一條不一樣的路

往後的長日子老天爺給的挑戰一樣艱難,生命的漫漫長路李烈一直光著腳丫子前進,不怕任何困難刺傷她,越磨越堅強的個性讓她成為票房保證的最佳製片人,她以精準的眼光與細膩且感性的判斷力選擇合作的作品,從第一部的〈囧男孩〉到第二部〈艋舺〉,第三部、第四部⋯⋯作品慢慢輝煌的誕生。

李烈對所有女性呼籲:「我們是不是該思考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想要的是什麼?自己夠不夠勇敢?有沒有勇氣跨出去走一條跟以前或者跟現在或跟別人不同的道路?」身為一位女性,可以怎麼選擇過自己的人生?在這還不夠平等的社會中,女性該如何思考自己的定位?或許,每個女人都該收下李烈的勇氣,然後好好的思考活著的哲學意義,然後,勇敢的走一條與別人不一樣的路!

撰稿:Ying Pu Hua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李烈兒子 李烈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