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微笑是最好的化妝、準備好自我介紹就別再窮緊張...我是這樣考上空服員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微笑是最好的化妝、準備好自我介紹就別再窮緊張...我是這樣考上空服員的!

微笑是最好的化妝、準備好自我介紹就別再窮緊張...我是這樣考上空服員的!
來源:MIKI Yoshihito (´・ω・)@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Zoe
獨立觀點 2015.06.17

很多人問:「我想考空姐,請問應該怎麼準備?」
或是:「我女友想考空姐,到底要怎麼準備?」
還有人問我說:「我想叫我女兒去考空姐,要怎麼準備?」

我問:「你女兒幾歲?」
可愛的媽媽說:「現在才8歲」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快點把以下經驗分享看仔細,拜託不要再問我重複的問題了唉呦!

廣告

首先,先正名一下,我們不是「空姐」,是「空服員」。我們是受過緊急逃生訓練合格的空服員,每年還要經過嚴格的複訓考試;我們不是只會問你要喝咖啡還是茶的服務生,所以我們不是去空中當小姐,我們是當飛機失事的時候帶你逃出機艙外的專業人員,所以請你正視這是一個專業的職業。

要考空服員,先從外在說起,因為外在的東西很多是固定的、無法改變的條件。

一、外在條件

身高,以前規定160以上 現在只要伸手摸得到行李櫃就好了。

廣告

體魄,你要夠強壯,因為這工作真的非常辛苦,很多事情是你坐飛機當客人是不會知道的,時不時會有比你身強體壯的客人叫你搬超重的行李,即使你一輩子也沒搬過這麼重的東西,然後幾年以後你就獲得一身的職業病。

(即使搬行李這件事情純粹是空服員基於好心幫忙,根本沒有任何一條規定,說明空服員有義務有責任幫客人搬行李,然後還要被客人視為理所當然。你還是得微笑說:好的,我來幫您!)

外表,很多人會問:「都要長得很漂亮嗎?」其實我覺得只要不要長得太兇惡就好(千萬不要留下你的相簿問我:我這樣適合嗎?)不用多漂亮,重點是你給人的感覺是親切的。如果你天生長得比較「兇」,沒關係,建議您練習好化妝術,重要的是,面試的時候別忘記,「微笑是最好的化妝品!」

如果你身體有明顯刺青,建議能遮就遮,畢竟不是應徵龍虎隊員什麼的,外表一切舒服順眼就可以。

視力,只要矯正以後1.0就可以,然後可以雷射。

健康,身體方面沒有太大疾病都可以,這是因為空中各方面條件都跟地面不一樣,例如高空壓力(根本就是嚴苛的環境下工作),所以身體越強壯越好。話說回來,不管哪一行都一樣,好的身體是工作的本錢,尤其空服員必須克服時差等等問題。

(脊柱側彎的問題,因為我沒有,所以到底幾度不可以?這要問航醫。)

二、內部條件

如果你不會太害羞太孤僻,喜歡幫助別人,開朗活潑,重點是有服務熱誠,那這工作很適合你。

如果你有公主病,懶惰又難相處,當然也可以進來,但是這圈子很小,沒過多久你就會很有名。

可以的話,個性要獨立、抗壓性要強,因為獨自在「外站」的時候,也許心情不好也許身體不舒服,情緒都會變得相當脆弱,這個問題大概只有這行的人懂,言語無法形容,等進來了再來擔心吧。

語言能力方面,英文好當然是最好,因為工作起來比較沒有溝通問題。要有多益成績,成績好的話可以加分,但是其實英文可以溝通就過了門檻。你有第三外語也很棒,工作更方便,也可以加分。

三、面試訣竅

接下來是我們那屆考官分享的面試訣竅,基本上「第一印象」很重要,在你踏進門的第一個30秒大概就底定。面試官看到你的外表,會在心裡大概預測一下,這人開口講話大概可以到什麼程度。

例如:

長得很美,考官對你預期標準,但你一開口口條很差→大扣分
長得一般,考官對你的預期標準沒這麼高,結果一開口,口條好英文又流利→大加分

也就是說,拜託你的實力要大概跟你的外表符合,至少談吐不要太差。

然後面試要準備甚麼?說真的,考官想問什麼就問什麼,所以除了自我介紹以外,什麼都無法準備,就穿著整齊的套裝,頭髮整齊一點,短髮也可以,不要過度緊張。

最後分享一下我自己的考試訣竅,其實我真的沒什麼準備,因為我根本都沒想過我這輩子要當空服員,我大學的時候一心只想當記者,或當導演去拍電影,但是同學說要一起去考,想想好像滿好玩的,增加個面試經驗也很好,純粹覺得出國可以不用買機票好爽,所以抱持輕鬆的心態就去考了。

依過來人的經驗,放輕鬆就當作來扮家家酒,雖然這工作不錯,但是考不上也沒什麼大不了,並不會因此人生蒙上一層灰。

飛行很快樂,也許你每天會在我的FB看到我又去哪玩了?又吃了甚麼好吃的了?但是我的辛酸也只有自己了解,沒有人會把辛苦難過的事寫在FB的啦!所以不要以為這工作像你想像的這麼輕鬆愉快,非常累人的。

以上是我個人不負責任言論,希望對想考空服員的孩子們有所幫助,祝所有有服務熱誠的小女生都順利飛上天!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zoewang26.pixnet.net/blog/post/54440239
臉書粉絲專頁:一名空姐的流水帳日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空姐自我介紹 微笑是 zoe空姐年紀 空服 自我介紹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