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麥、零脂肪、低熱量」真的比較健康嗎?揭開11個常見的「健康食品」迷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全麥、零脂肪、低熱量」真的比較健康嗎?揭開11個常見的「健康食品」迷思

「全麥、零脂肪、低熱量」真的比較健康嗎?揭開11個常見的「健康食品」迷思
圖片來源:http://babynews.in-mommy.com/2013/07/FOODSTHATSOUNDHEALTHY.html
撰文者:mireille

隨著養生的概念越來越普遍,生活中常見許多標榜「全麥」、「零脂肪」、「低熱量」、「無麩質」、「多種穀物」或「全素」等各類健康食品,有些東西我們甚至每天都會吃到,但這些東西是否真的比較健康?我們可曾想過全素的產品就一定健康嗎?又或者所謂「零脂肪」的產品,其實在製造過程中也間接流失掉許多食物中原有的營養成分?今天我們就來好好討論這些許多人認為「健康或低卡」的食品,打破迷思,揭開真相。

優格冰和思慕昔

這幾年標榜低熱量的優格冰和思慕昔實在很夯,尤其炎炎夏日,酸酸甜甜的口感比起一般冰淇淋的確低卡又健康。但為了增加變化,很多業者會加入一些巧克力餅乾屑、棉花糖、果醬、多種水果或巧克力米,反而讓我們不小心吃下過多的糖和熱量,容易發胖哦!

廣告

全素食品不一定健康

近幾年素食主義崛起,到處都在提倡吃素的好處,於是素食產品越來越多,大多是標榜健康、輕食、低熱量。但我們要告訴你一個事實,不是所有素食產品都這樣,除非是天然的蔬果。凡是經過加工或烘培的素食,例如素蛋糕、素火腿、素肉鬆等,因為加入過多的調味料(鹽、油、糖等),不一定比較健康,而且熱量還高得嚇人!

「全」麥雜糧麵包

現在只要走進任何一家麵包店,一定都會看到「全麥雜糧麵包」的區塊,有些標榜含有多種天然健康全穀(比如小麥、大麥、燕麥、糙米等),種類繁多,口味也多。沒錯,聽起來非常健康,而穀物中也確實擁有許多豐富的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和纖維,但前提是這些穀物必須是「全穀」。 穀物「全」穀的定義在於「整顆穀物經過破碎、磨成細粉後,依然保有與原來穀物相同比例的胚乳、胚芽和麩皮,才得以稱為全穀」。可事實上大部分食品的全穀含量只有 5%,很多市售全麥產品並沒有使用全麥,而是在麵粉中加入麥麩和漂白麵粉。所以下次購買全穀類產品時,記得看清楚成分。

廣告

麥麩食品適量就好

小麥麩本身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品,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植物性 Omega-3、維生素B群、礦物質和膳食纖維,但經過加工或烘培成為瑪芬、麵包或餅乾等產品後,含糖量、含鈉量和熱量也跟著變高,所以雖然營養,但千萬別一次吃太多。

罐裝醬汁和沙拉醬

很多人都知道番茄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和茄紅素,茄汁義大利麵更是許多人的最愛,於是出現多種罐裝茄汁醬,烹煮義大利麵不僅省時方便又色香味俱全。可是你知道嗎?這些罐裝醬汁也同時加入大量的糖、鹽、玉米糖漿、防腐劑、肥肉末等填充物,影響健康。若想吃得安心,可親自動手利用天然的番茄和香料做醬汁。另外,罐裝鮪魚沙拉或龍蝦沙拉也是一般人認為健康且低卡的食品,但因加入過多美乃滋等調味,所以脂肪含量和熱量都很高。建議試著自己動手做,少量的芥茉醬、胡椒、香料或優格,就成了簡單又健康的沙拉醬。

「脫脂」產品的迷思

相信很多人在減肥時會選擇低熱量的食品,健康低卡的沙拉更是首選,而此時更會注意搭配的沙拉醬,若是有脫脂沙拉醬就更棒了!不過根據研究顯示,蔬菜中含有某些脂溶性維生素和礦物質,需要透過脂肪才能轉化為人體可吸收的養分。除此之外,食物在脫脂過程中,也會同時流失掉原有的營養成分,所以適當脂肪攝取是必須的,要吃得對,才能瘦得健康。

「低脂」堅果醬比較健康?

大家都知道堅果類食品熱量高,但有些標榜「低脂」的堅果醬或花生醬是不是就熱量比較少些?其實並沒有。因為大部分的低脂堅果醬為了好吃,會加入更多的糖,反而更不健康,所以還是建議選擇一般堅果醬,適量就好。

烤馬鈴薯

馬鈴薯本身是非常健康的食品,它含有豐富的鉀、維生素C和纖維質,但問題就在於烤馬鈴薯的佐料。單純的烤馬鈴薯味道單調且熱量低又具有飽足感,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會想加上奶油、起司、培根、火腿或多種醬料調味,導致熱量飆高。所以想吃烤馬鈴薯還是簡單一點比較好。

能量棒代替正餐,可以減肥?

記得在電影「辣妹過招 (Mean Girls)」裡,琳賽蘿涵為了惡整愛出風頭的女同學,告訴她吃能量棒 (Energy Bar) 可以補充營養又達到減肥的目的,結果害對方變得越來越胖。事實上能量棒的確含有豐富的營養,它包含多種堅果和穀類,但其中也添加許多糖和高果糖玉米糖漿,這些都是熱量極高的東西,雖然小小一條,吃太多可是會讓你越來越胖哦!

運動飲料或零熱量汽水

有些人在運動完或大量流汗之後,很喜歡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但專家表示,通常是連續運動超過一小時才需要補充一些電解質,否則一瓶運動飲料就含有大約15克的糖,喝太多反而造成反效果,失去運動的意義。而所謂零熱量的汽水大多是使用代糖來增加口感,但代糖卻不等於真正的糖,所以只會導致身體為了得到真正的糖份,更想吃甜食。

堅果燕麥片其實熱量很高

很多人早餐都會吃牛奶搭配堅果燕麥片,認為高纖營養又低熱量,錯!因為一般市售堅果燕麥都會加入蜂蜜、糖漿和油去烘烤,所以平均一碗堅果燕麥就擁有 600 卡的熱量及 20 克的糖份,挺嚇人的是吧?

標榜「高纖」的食品不一定健康

市面上有越來越多的產品標榜「高纖」或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表示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可是有很多膳食纖維都是屬於人工添加的纖維,除非是真的從天然食材中萃取出來,否則並沒有太多營養價值。

其實不管是哪種食物,偏好任何一種都不好,只要能夠適量攝取且均衡飲食,注意食材的料理方式,多多了解相關資訊,保持運動的習慣,就能夠吃得健康又營養均衡了!

專欄簡介_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麥穀物 全麥麵粉 熱量 全麥餅乾推薦 全麥麵粉熱量 全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