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高鐵便當,再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高鐵便當,再見!

撰文者:蔡志浩
浩遊台灣 2011.06.29

Dinner Box and Coffee

從2011年6月1日開始,高鐵列車上將不再供應便當,改賣麵包。我常吃高鐵便當。若時間上可以配合,我搭高鐵往返台北都會挑選供應便當的車次,利用來回的乘車時間把午晚餐解決掉。回程比較放鬆,所以有時除了便當還會買瓶啤酒。去年高鐵停止在車上販售啤酒我已難過一次,這次停售便當我又難過一次。

我需要搭高鐵的行程多半不是為了休閒。通常不是開會就是演講,整體來說會議較少演講較多。如果下午要亢奮地站在台上講好幾個小時,中午就不宜吃得太多,也不宜吃得太油膩。這時,高鐵便當就是最好的選擇。回程的時候累了就沒什麼胃口,也沒什麼力氣到處找東西吃。但時間到了肚子還是會餓,這時,高鐵便當還是最好的選擇。

廣告

我曾經在 Twitter 上開玩笑說過:

●「看了 2010 年 1 月的台灣高鐵車上刊物。我只能說,與其找日本人代言或做站務員幫老太太的廣告,還不如找個像我這樣照三餐搭高鐵的人(車站摩斯早餐、車上便當午餐、車上便當晚餐)作篇專訪。」(2010-01-19)

食物以外,高鐵便當讓我最喜歡的其實是它的設計。我曾在 Twitter 上分享過:

●「我喜歡高鐵便當的主因:良好且帶點優雅的用餐體驗。食物不油膩,所有食材都切成可以輕鬆以筷子送入口中的尺寸,餐巾放在腿上避免食物不慎掉落弄髒褲子,用完餐後可以用袋子裝便當盒等各種垃圾。」(2009-12-02)
●「純水:20 元,咖啡:40 元,便當:120 元。優雅的吃相:無價。」(2009-12-02)

廣告

再搭配一瓶啤酒,感覺就更像在餐廳用餐了。有點像小娃兒扮家家酒,自得其樂一番。我也在 Twitter 分享過:

●「啤酒:40 元。便當:120 元。在高鐵上酒足飯飽:無價。」(2010-01-21)
●「本日高鐵晚餐三式組合:主餐(蒜香茄汁里肌便當)、佐餐酒(金牌台灣啤酒)、餐後甜點(樂天巧克力棒)。」(2010-03-12)
●「今日高鐵晚餐三式組合:蔥燒烤雞便當、熱咖啡、脆脆果果。這組合雖然跟平常差不多,在商務車廂用餐的氣氛還是很不一樣。」(2010-03-13)
●「在高鐵上吃便當,陽光從窗外灑進來落在便當盒裡。看著看著就覺得光影下的飯粒好美,我前世一定是一隻米蟲。」(2009-12-02)

Dinner / THSR

Dinner / THSR

所以你知道高鐵列車上不再販售便當對我來說是個多麼晴天霹靂的新聞。坦白說我對高鐵便當不是全無抱怨。我有時也覺得它的確貴了些,有時也覺得它的份量的確有點少。但我非常喜歡它的清淡,總覺得台鐵便當太油膩、口味太重。而且高鐵便當帶來的用餐體驗是別的便當無法取代的。

別的便當?例如台鐵便當或一般你在辦公室訂的便當。我昨天才在 Twitter 上抱怨過:
●「台鐵(或是一般的)便當除了油膩,最大的問題是會讓你吃相難看。你要怎麼吃大塊帶骨的排骨、整隻的雞腿或帶刺的魚排?你得用上雙手,往往連頭都得埋到便當盒裡去。你還得吃兩口吐一口,就吐在要吃的下一口食物旁。」(2011-05-31)

在家裡,吃相多不雅都沒問題。但在公共場所坐在陌生人旁邊這樣吃便當,我實在做不到。我有時候搭台鐵還是會買個便當,因為到目的地後真的沒時間吃飯。但那多半都是在台北宜蘭之間的太魯閣號,便當可以放在小桌子上。若是搭那種沒有桌子的車,我會買方便握在手上的食物帶上車,絕對不敢在車上吃便當。

從今以後,再也吃不到高鐵便當了。這當然不是世界末日,畢竟台北車站以外的高鐵站內都有不錯的餐飲服務,而台鐵便當總還是個不滿意但快餓死了的時候還是不得不接受的選擇。總之,我要感謝高鐵兩年多來在列車上販賣能夠帶來良好用餐體驗的便當,讓我輕鬆自在地展開與結束一次又一次的旅程。

高鐵便當,再見!

本文獲蔡志浩授權刊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鐵 再見 啤酒 高鐵便當
浩遊台灣
浩遊台灣
蔡志浩
展開箭頭

認知心理學家。喜愛旅遊,喜愛公路的療癒過程,喜愛高鐵上的啤酒和便當,但可惜都停賣了。

廣告
留言討論